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冯坤许愿女排奥运夺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10:42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在中国女排这支冠军球队中,如果把杨昊比作一柄尖刀,赵蕊蕊比作中流砥柱,周苏红和刘亚男比作坚固屏障的话,那么队长冯坤绝对可以算是球队的“灵魂”,她的调动组织是中国女排不断前进的最有力的保障。对于自己的这个心爱弟子,主教练陈忠和曾经有过这样的评价:“中国女排缺了谁都可以,就是不能少了冯坤!”冯坤的重要作用由此可见一斑。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提携小将不遗余力

  在天津采访国际女排大奖赛的时候,记者第一次在中国女排的训练场上看到了自己钦佩已久的冯坤。那时候女排的训练已经结束,敬业的主教练陈忠和正在指导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王一梅加练前排扣杀。陈忠和将身边球筐里的排球一个个地抛向空中,冯坤就不停地一次次地将球垫起,送到最利于王一梅扣杀的位置。可能是太过紧张的缘故,那天王一梅的状态并不理想,很难连续地将球扣到教练要求的位置,而固执的陈忠和也就一遍遍地重复着抛球的动作。在持续了大概20分钟之后,王一梅终于连续5次将球完美地扣杀成功,陈忠和这才停止了要求,而甘心“做绿叶”的冯坤早已是浑身湿透。

  走下场来的冯坤迅速地走向了队医,接受按摩。她的手臂和腰部一直就有伤,每次训练或者比赛之后如果不能及时地接受按摩的话,那么冯坤甚至有可能疼得睡不着觉。趁着这个机会,记者和冯坤聊了起来。作为中国女排的队长、主力二传、队内的灵魂人物,冯坤身上的担子显然很重,那么她为什么主动为小队员的训练服务呢?听到记者的问题之后,冯坤非常开朗地笑了起来:“这有什么好奇怪的?我们本来就是一个非常团结的整体,作为队长,我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多多帮助其他队员。王一梅是我们队里年龄最小的,潜力巨大,我们都想帮她一把,这样中国女排的未来才有希望,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一种义务。”

  “熊猫”许愿最灵验

  冯坤在队内的外号叫“熊猫”,因为她闲暇时喜欢收集各式各样的有关熊猫的工艺品,再加上她在队内的人缘很好,大家都很喜欢她,所以队友们一致把这个绰号送给了她。

  冯坤向记者透露了一个秘密:“每年过生日的时候我都要许愿,去年我的愿望一个是为中国队夺取世界冠军,另一个是成为最佳二传手,这两个愿望在去年11月15日的一天里都实现了。”冯坤说今年她又许下了两个愿望,记者猜想,其中一个自然是希望中国队能够在雅典夺冠,那么另外一个呢?当我把这个问题抛给冯坤时,这个平时不苟言笑的女排队长竟然露出了孩子般狡黠的笑容。

  拿了世界冠军以后,马上又要参加奥运夺金的战役,现在这个时候,冯坤的身上究竟是压力大还是动力大?冯坤告诉记者:“压力、动力都有。相比之下,动力会大一些。拿了好成绩对自己是个鼓励,从而会对以后的比赛更有自信。”

  从世界杯回来后,冯坤的训练一天也没间断过。现今的排坛强队云集,中国队并没有绝对能拿第一的实力,如果训练上松懈了,女排也就没有优势了。但是对于奥运,冯坤却充满了必胜的信心:“以前的成绩并不会让我们懈怠,以后的辉煌还需要更多的奋斗。我相信通过这每年一度的‘魔鬼集训’,我们一定会以饱满的斗志和过硬的技术在奥运会上再创造好成绩。”

  坚信蕊蕊能康复

  在中国女排里,冯坤可以说是和赵蕊蕊关系最密切的人。两个人不仅在场上是最令对手头疼的“黄金组合”,在生活中也是好朋友、好姐妹。

  赵蕊蕊的受伤曾经让冯坤郁闷了很长一段时间,作为蕊蕊的好友,冯坤清楚地知道她的缺席会给中国女排带来怎样的影响,但是作为队长,冯坤又不得不承担起稳定全队的责任。谈起赵蕊蕊受伤的那段时间,冯坤至今仍然记忆犹新:“那时候得知蕊蕊受伤的消息之后,我们大家都很难过,有几个队员甚至都哭了。作为蕊蕊的好朋友,我也很难过,但是我是队长,我不得不去面对现实,陈指导也要求我承担起队长的责任来。幸好蕊蕊的伤恢复得很快,张萍和陈静又顶了上来,我们才保持了稳定。”

  赵蕊蕊的恢复情况超出了所有人的意料,按照现在的情况来看,她在6月底完全有可能回到队里,但是届时她能否保证以最佳的状态出现在奥运的赛场上,这还是一个未知的谜。冯坤却对赵蕊蕊充满了信心:“蕊蕊是个坚强的人,我相信她可以以最好的状态帮助我们冲击冠军。虽然现在她刚刚能够行走,但是她的心理素质比较出色,应该可以克服心理阴影。一旦心理阴影消除了,那么她的恢复速度将是惊人的,奥运赛场上我们一定可以看到她的身影。”实习记者沈毅

  (编辑 晓英)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