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欧锦赛城市及赛场·科因布拉:文化之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10:09 金羊网-新快报

  科因布拉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这里曾经诞生了六位葡萄牙国王,也建立了这个国家的第一所大学(同时也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甚至连葡萄牙语也是发源于此。711年,摩尔人来到了这里,从此,这座城市成为了北部基督教和南部阿拉伯世界贸易往来的聚集地。12世纪,城市逐渐形成了现在的模式,分为上面的文化区和下面的商业区两部分。

  科因布拉作为葡萄牙的“文化首都”,每年定期举办各种国际性的大型演出。这里有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网络乐坛明星秀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近五万名大学生,是欧洲“最年轻的城市”。每年到了五月末,大学生毕业以后集体烧掉学生服上的红色中带,已经成为这里的一种颇有名气的传统习俗。

  手工艺品、学士服和法多(葡萄牙的传统艺术,曲调悲凉)歌星的袍装,是科因布拉的三大特色产品。这里还有欧洲最具特色的植物园。

  科因布拉大学创建于1290年,是葡萄牙最古老的大学,也是伊比利亚半岛上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仅比西班牙的第一所大学———萨拉曼卡大学(创建于1218年)晚成立70多年。该校所在的古都科因布拉位于首都里斯本以北,1139-1260年曾是葡萄牙的首都。

  科因布拉也是个建在一片小山上的城市,科因布拉大学就占据着一个山头。从远处看,它突出在一片错落的民宅之上,像个城堡。走到近处可以看出,由大块方石砌成的厚墙已经泛黄,显露出历史的沧桑。校门前有块不大的空地,立有一个大理石人形雕像,他就是13世纪葡萄牙的一位国王,叫唐·迪尼斯。正是唐·迪尼斯国王颁诏,于1290年3月1日在里斯本成立了葡萄牙第一所大学。学校成立后的250年,校址在里斯本和科因布拉两地多次变动,直到1537年才在科因布拉城最终扎下了根。走进校门,三面楼房围成一个不大的广场,当中又有一个大理石人形雕像,那是国王唐·若奥三世。1537年,正是唐·若奥三世国王将自己的王宫让给这所大学,使之从此在科因布拉安顿下来,而学校也以这种方式感念他。

  大学最有名的建筑当属图书馆。它是欧洲最古老的图书馆之一,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属于典型的巴洛克式建筑。馆内装饰金碧辉煌,气魄宏大而典雅。屋顶有将近5米高,分为上下两层,房屋采用拱状结构。馆内屋顶用各式挂毯和瓷砖画装点,反映了宗教、战争和历史的主题。图书馆分为多个小馆,每个馆陈列着不同主题的书籍。各个小馆中间用一条长长的走廊将整个图书馆连接起来。为了长久地保存馆内的图书,图书馆多采用木质建材,有人常年定期对图书馆进行维护。图书馆藏书10万余册,如今架上的图书只能作为展品,但可以在新馆找到相应的复写本阅读。科因布拉最有名的两座教堂:老教堂(SeVel鄄ha)建于1162年,可以欣赏到罗马、哥特和文艺复兴式建筑的混合体;新教堂(SeNova)曾是教区主教所在地以及众教徒定期作弥撒的地方。

  如果说有水的地方都美丽,那么科因布拉正验证了这句话。横跨科因布拉城的蒙德哥河(Mon鄄dego),虽然没有里斯本的特茹河以及波尔图的杜罗河的气魄和规模,但如诗如画的沿岸风景却将整个科因布拉古城装点得绚丽夺目。每天这里都要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河边闲庭信步,常常会遇到捧着书阅读的科因布拉大学的学子,读书声、风声、水声交织在一起,似乎在诉说着这个古老城池新的活力。

  蒙德哥河北岸的古城是科因布拉的历史文化中心,也是葡萄牙前几代王室的所在地。直到13世纪末,皇室才将首都迁至里斯本。城市的中心便是科因布拉大学城。葡萄牙当代最伟大的作家埃萨·德·奎罗斯的故居也就位于大学城内的居住区。

  不久前,法国、英国和瑞典的大使参观了科因布拉,这三个国家的球队都将来到这座城市进行比赛。通过对住宿、安全和交通等方面的考察,三位大使都显得非常满意,并表示“不论成绩如何,三支球队都会对这里留下美好的记忆”。

  球场介绍

  科因布拉球场

  球场容量 30000人

  翻修花费 3670万欧元

  2003年9月27日完工。是复古思潮者最好的选择,球场封闭3/4,从那一侧开放的看台可以看到市中心的迷人景色。这里将进行两场小组赛。

  这里距离市中心很近,可以开车或者乘任何公共交通工具到达,都非常方便。如果需要搭乘飞机,最好的选择是波尔图市的卡内罗机场,约有123公里的路程。

  作为一个现代化的球场,科因布拉球场各种基础设施齐备,看台分为南、西、北和贵宾区四个部分,其中有三面看台是上下两层结构。而球场的颜色组合也别具特色,蓝色和桔黄色搭配的座椅和塑胶跑道显得格外抢眼。

  交通指南

  科因布拉临近里斯本。人们可根据各自情况选择飞机、自备车、火车、轮船、地铁、电车和公交车、出租车中的任一种交通工具。里斯本离大多数欧洲城市都仅有几小时的航程,最近的机场波尔特拉(相距七公里)配有机场大巴和出租车服务。

  观光指南

  这座城市完美融合了阿拉伯文化和基督教文化。探访古老的胡同,观赏蒙德哥河,或是在百新哈步行街购物都是不错的选择。(日京/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