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华商报:锋线定型何其难 橙色风暴能刮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8:58 华商网-华商报
谁与范尼搭档组成荷兰队锋线是目前困扰该队的最大问题
  在国际足坛,荷兰队永远都是一个难解的谜团,谁也无法预测荷兰人最终会以什么样的结局收场。可以肯定的只有一点,“橙色风暴”从来都拒绝枯燥和乏味。

  锋线定型何其难

  荷兰队的头重脚轻是有了名的,其中前场堆砌了一大堆才华横溢的杀手,以至于每逢大赛,主教练都要为如何选择前锋而烦恼,本届荷兰队也不例外。上任两年来,艾德沃卡特的工作基本上得到了荷兰人的一致肯定,但美中不足的是,他至今没有找到理想的锋线搭档。

  出现在荷兰队正式名单上的四名前锋分别为克鲁伊维特、马凯、范尼和范胡耶唐克,竞争主要在前三者之间展开。范尼凭借在曼联的进球效率自然不会被冷落;克鲁伊维特在荷兰人心目中的地位和几年前意大利的皮耶罗一样,不管他状态有多么低迷,人们总对其抱十足的期望和信心;相形之下,马凯的处境就有些不妙,他一直担当着替补角色。

  荷兰队的锋线问题就出在这里,克鲁伊维特在西甲已经沦为不会进球的前锋,眼下更面临着被巴塞罗那扫地出门的境地,而马凯继夺得西甲最佳射手后又在德甲尽显杀手本色。如果评选当今世界十大锋线杀手,马凯肯定是当然人选,而克鲁伊维特根本沾不上边,但偏偏在荷兰国家队大多数时间马凯要充当克鲁伊维特的替补。除了克鲁伊维特在荷兰足球界的特殊地位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马凯和范尼的类型雷同,而克鲁伊维特在牵制策应方面有自己的独特优势。问题是,克鲁伊维特眼下的状态实在不敢令人恭维,弄不好,他就和在巴塞罗那一样成为一个摆设。

  内部氛围决定一切

  荷兰队两次夺取世界杯亚军,一次在欧锦赛加冕,但近15年间,荷兰足球在大赛中一无所获。依荷兰人的足球天分和传统,他们完全可以做得更好,只是由于荷兰人在战术纪律和整体气质上存在着不可改变的缺陷,使得他们经常莫名其妙掉链子。

  倒不是荷兰球员不拿集体荣誉当回事,关键是他们过于自由的民族天性决定了荷兰队不可能像德国、意大利那样严谨有序。一般说来,球队的内部准备会议都是主教练唱主角,以保证全队统一的行军步调,惟独荷兰人例外,在荷兰队的更衣室内,经常出现的是集体讨论的声音。荷兰人总是把个体的自由放到第一位,他们从来不认为球队就应该放弃某种民主或个人权利,这也让荷兰队经常踢得无比气势磅礴却被对手暗算。

  此外,荷兰队长期以来存在着内部派系的矛盾。第一对矛盾来自于黑人球员和白人球员之间;第二对矛盾则是发生于俱乐部派系之间,阿贾克斯球员和费耶诺德、埃因霍温球员有对立的传统。幸好艾德沃卡特是调和矛盾的专家,正是因为这方面的特长,荷兰足协才任命他执掌国家队教鞭,荷兰队预选赛被捷克夺走小组第一后,是球员们力保才让足协打消了换帅念头。

  新人的打拼场

  在提携新人方面,荷兰队从来都是走在最前列。本届荷兰队,有八名球员第一次参加大赛,其中范德法特、范尼、鲍马、海廷加、斯内德五人基本坐稳了主力之席,也就是说,荷兰本届欧锦赛的主力阵容差不多一半是新人。

  五位新人中,范尼在英超已经扬名,其他四人还只有在荷甲圈子里打拼的经历。欧锦赛为荷兰新人提供了一个上佳的舞台,他们将迅速被各大豪门瓜分。事实上,早在欧锦赛开打前,已经有不少被豪门预定,其中罗本就已经加盟切尔西,还发生了数家俱乐部的抢亲闹剧。年轻一代的荷兰球员绝对不缺少能力和才华,只是他们尚处于上升期,欧锦赛或许能让他们迅速成长,但荷兰队的命脉还主要把握在科库、戴维斯、西多夫这些“老家伙”的手中,这些老将不仅经历了多次大赛的洗礼,更在各大豪门球队中充当着不可或缺的核心角色,有着自然的领袖气质,如果新人能够和老队员形成良好的协作氛围,谁遇到荷兰队都会感到头疼。

  本报记者 贺晓龙

  附荷兰队参赛名单:

  门将:范德萨、韦斯特维德、瓦特勒斯

  后卫:雷兹格尔、斯塔姆、鲍马、范布隆克霍斯特、弗·德波尔、海廷加

  中场:科库、范德梅德、戴维斯、范德法特、斯内德、奥维马斯、罗本、西多夫、博斯维尔特、岑登

  前锋:范尼斯特鲁伊、克鲁伊维特、马凯、范胡耶唐克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角逐属于自己的欧洲杯
正版战袍球鞋等你来赢
NIKE名人训练堂启动
和冠军合影、得签名T恤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