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整形美容跨入产业化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1:57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报记者 周曙波/文 平伟/图

  5月29日,郑州市中医院四楼会议室里举行了一个小型的新闻发布会,韩国顺川大学高咏硕博士、高丽大学医学院金世泳博士与郑州市中医院正式签约,受聘为郑州市中医院整形美容中心主任医师。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网络乐坛明星秀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45岁的高咏硕具备韩剧中典型的医生形象,挺括的西装,不苟言笑。但他的一句开场白却令全场莞尔:“非常感谢大家像接待英雄一样接待我。”

  不知道高博士是否明白,这个“英雄”级别的接待,并不仅仅因为中国人的待客礼仪,更重要的原因是,作为韩国卫生部注册整形医生,他的专业优势是正在升温的整形美容市场所短缺和追捧的。

  在负面报道一个接一个被报道的同时,整形美容市场持续升温,有人说,经济发展是原动力,需求是发展之母。

  “中原第一人造美女”的闪亮登场,不仅使22岁的学生曹媛成为焦点人物,也将她的主要制造者,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学整形美容科主任陈航推到了聚光灯下。

  陈航回忆去年征召“人造美女”候选人时的情形至今还有几分感慨,当时的“应者云集”令他和他的同事们信心倍增的同时,也颇有几分意外,毕竟,这些年来有关整形美容方面的负面报道也不少。

  记者输入关键词“整形美容”在互联网上搜索了一下,类似“隆胸成脓胸”、“眼睛美得闭不上”、“嘴巴美得合不拢”这样的报道,随便就可以读到几十条,几乎每个故事都令人胆战心惊。

  据有关资料显示,从上个世纪90年代开始的10年间,中国因整形美容而被毁坏的脸超过20万张。

  这种背景下,整形美容似乎成了“勇敢者的游戏”。

  然而,“勇敢者”似乎不少。

  记者采访的几家整形美容机构(科室)的负责人都表示,近年整形美容业务一直呈上升趋势。

  陈航说他们科室每天要接待一二十个咨询者,而包括他在内的4位整形医生手术安排都比较满。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整形外科主任刘林说,该科室每天的门诊病人中,做美容手术的占到六七成,而住院病人中整形美容者也占到了三四成。

  分析整形美容升温的原因,涉及整形技术的发展、人们观念的变化等,但刘认为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经济发展”。

  大家口袋里有钱了,买房、买车,还买什么?解决温饱之后会产生许多新的想法,比如买个“漂亮”鼻子什么的。

  有调查显示,整形美容可能成为继房产、汽车之后的第三大消费。“人造美女”事件的高曝光率,预示着整形美容商业化时代的到来,而商业化意味着营销策划、品牌打造、更多的资本进入等等。

  “加工美丽”的需求大量存在已是不争的事实,关于接受还是不接受人造美丽的讨论似乎已经成为昨日的热点。

  记者采访发现,无论是整形美容的从业者还是美容手术的接受者,谈论最多的还是整形美容的品牌问题。对从业者来说,好的品牌,其价值才会得到人们的认可;对消费者来说,好的品牌意味着手术的安全和质量。

  引用业界人士的话,从去年年底“中国第一人造美女”郝璐璐开始,包括“中原第一人造美女”在内,各省市“人造美女”相继被热炒。“人造美女”事件如此高的曝光率,对公众的引导是非且先不评说,但至少说明,中国整形美容市场已经呈现了一些品牌操作等商业化的迹象。

  “人造美女不仅让那些参与策划的单位得利,对我们也有好处,因为现在到我们这里咨询的人也增加了不少。”刘林这番话的弦外之音是,这块市场的想象空间相当之大。

  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许多嗅觉灵敏的商家。去年年底,国内某主流财经媒体的一篇报道引起不少人关注:《韩国SK大举进入中国整形美容业》。

  以纺织行业起家,目前倚重电信、能源化工的SK集团是韩国第三大跨国企业,以合资形式在中国创办北京爱康医院是其首次进入医疗行业,而该医院最大的卖点就是韩式整形美容。

  目前还没有资料表明外资在河南市场涉足整形美容,但已有不少民营资本投身其中,或者蠢蠢欲动。

  记者从郑州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除已经获得批准的8家民营医疗美容机构外,目前有四家正在申办中。

  对于目前郑州市场乃至全国市场所表现出来的商业化迹象,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有雄厚经济基础的整形美容机构可以重金聘请资深的整形专家,引进先进的整形仪器,进行轮番的广告轰炸,更可以邀请韩国整形专家前来助阵,掀起时尚的韩流风暴,但这些手段毕竟都是一些外在的东西,中国的整形美容要实现产业化首先要抓的还是市场的规范化。

  “如果我们不去发展的话,更多欧洲的、美国的、韩国的整形美容医生都会跑过来。”他说。

  从业者的职业道德水平、市场的规范程度、消费者素质等因素决定着整形美容的真正产业化。消费者尚需“三思而后行”。

  事实上,韩国的医生已经跑过来了。他们不仅进入了北京、上海、深圳等大城市,也来到了如郑州这样的内地城市。高咏硕声称郑州市中医院是他在中国的第三个合作单位,另外两家聘请他的医院分别在北京和上海。高说他十分看好中国市场,希望自己“在中国有好的发展”。

  从他出诊的价位来说,也许算是实现了他的心愿,因为他即将成为郑州“最具价值”的整形外科医生。陈航透露,关于高博士的手术费价格还没有最后确定,估计将会是郑州市场一般水平的6倍左右。

  有业内人士对韩国医生在国内的特级待遇有些“不满”。他们认为,从技术上说,中国医生并不比韩国医生差,而且,因为中国人口数量上的优势,有的中国医生甚至比他们的韩国同行具备更加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更娴熟的手法。

  但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表示:“也许,我们的水平一点儿都不比他差。但是要考虑一个问题,韩国真正是在朝着医疗产业化的方向发展。”

  据高咏硕介绍,在韩国要成为政府承认的职业整形外科医师,需经过12~14年的培养,包括6年骨科等医科专业的学习,1年进修,4年或更长年限的临床实习,其间需要经历5次重要考核。

  郑州市中医院业务副院长董霄汉表示,该院希望借这次合作,能提升医院本身乃至整个河南在整形美容专业上的水平。他透露,他们计划随后推出美容整形医生的培训,由两位为国医生整形主讲。

  不过他同时表示,提高医生的水平通过医界同仁的努力是可以做到的,但鱼龙混杂的市场现状却需要政府加大力度进行整治。

  卫生部已于2002年颁布了《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医疗美容机构的监督管理、资格审批、经营范围都作出了比较明确的规定,《办法》于当年5月1日开始实施。

  比如,《办法》规定,“负责实施美容外科项目的医师应具有6年以上从事美容外科或整形外科等相关专业临床工作经历”;文眉、文眼线和文唇业务也列入了医疗美容范畴,也就是说,这类最常见的美容业务必须由获得医疗美容资格的医疗机构才能从事。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获得从事医疗美容服务资格的机构数量有限:市级医院,郑州市中医院等7家;民营机构,虎珂医疗美容诊所等8家;省级医院中,原来设有整形外科的数家医院,新批只有黄河中心医院等5家。但市场中数以千计的美容院,仍在照常经营抽脂、隆胸、文眉、文眼线等《办法》中所规定的几乎所有的整形美容项目。

  “绝大多数毁容的官司都是因为这些非法机构引起的,”陈航说,“所以政府加大整治力度,不仅是对消费者的保护,也是对整形美容产业发展的促进。”

  也因为这种市场状况,几乎所有接受采访的专家都建议消费者在决定接受整形手术时要“三思而后行”,尤其是在选择合适的机构和医生方面。

  五一长假、十一长假和寒暑假通常是整形美容的旺季。而据省卫生厅医政处有关负责人透露,省厅近期正在部署一次大规模的清查活动。

  临近暑假,下一个旺季即将来临。“人造美女”和韩国医生都已登台亮相,整形美容的中原市场会是怎样一番情形呢?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