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五大问号决定总决赛走势(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6日01:54 京华时报
  作者: 鲁平来源:
不管怎么打,“大鲨鱼”奥尼尔都肯定是问题的关键。资料图片
  1988年,伊塞亚·托马斯率领的NBA历史上最著名的“坏孩子”活塞队击败了菲尔·杰克逊执教、拥有迈克尔·乔丹的芝加哥公牛队,与“魔术师”约翰逊率领的湖人队相遇总决赛。湖人4比3获胜。1989年,两队总决赛中再相遇,活塞4比0获胜。

  “那时候,如果你要突破上篮,就要冒着被对方连打几个重拳的危险。虽然会有判罚,但他们(活塞队)还会那样做。他们就是要让你下一次再这样突破时考虑一下,还敢不敢面对一堆拳击手。虽然现在的活塞队也是非常优秀的防守球队,但他们顶多就是个轻量级选手。”———杰克逊据新华社

  湖人是一支攻防俱佳的豪门球队,而活塞是一支以防守为主的蓝领球队,两队特点非常鲜明,这场令人瞩目的系列决斗有许多的问号需要解开。

  问号一:奥胖扛得住“降鲨36掌”吗?

  常规赛两队的两场比赛中,奥尼尔场均得到20.5分和12.5个篮板,他将是活塞的心头大患。

  但奥胖季后赛以来的罚球命中率只有40.5%,森林狼能和湖人大战6场,“砍鲨”是重要因素。活塞扳倒湖人的最大赌注就是将奥胖砍翻。至于科比、马龙和佩顿,那是以后的事情。

  活塞替补前锋威廉姆森的话足表军心:“我们有6个大个子,每个人能有6次犯规,这样我们就可以有36次犯规,奥尼尔到时会很多次地走上罚球线。”

  如果首战奥胖罚球命中率在40%以下,就将大大助长活塞“砍鲨”的决心。而如果奥胖的罚球命中率在55%左右,活塞队就会无所适从。因此奥胖能否扛得住活塞队的“降鲨36掌”将是关系全局的头号大问题。

  问号二:“坏孩子”到底有多坏?

  现在的活塞队员虽然没有当年的“坏孩子帮”那么坏,但他们也绝对是NBA的另类。他们在比赛中到底能坏到什么程度,将决定他们能与湖人打几场。

  活塞可能会用“田忌赛马”战术,就是用亨特之类“下马”的犯规来激起科比这匹“上马”的火气,引他单打独斗,这一招森林狼曾在西部决赛中用过,有效。

  但湖人也有反制招数,就是让马龙和佩顿挑起争斗。马龙肯定会和两个华莱士大斗“肘子功”。“大嘴”佩顿也会对比卢普斯和汉密尔顿骂骂咧咧。如果陷入圈套,活塞也会很麻烦。

  问号三:湖人以谁为核心?

  如果以奥尼尔为核心,奥胖有能力为湖人打开胜利之门。但如果这样做,科比怎么摆?队内不和是湖人致命隐忧。

  但奥尼尔成为核心的可能性很大。虽然近几年总喊以科比为主,但在湖人的三连冠中,起主宰作用的还是奥尼尔。他不仅蝉联了三届总决赛MVP,而且他在场上时,谁都无计可施。

  另一方面,活塞队虽然有两个华莱士,但他们的外线才是真正制胜所在,而与科比对位攻防的汉密尔顿,并不好对付。他在与步行者的东部决赛中,在赛季最佳防守球员阿泰斯特和老“终结者”雷吉·米勒的防守下,还成为两队的得分王。在这种情况下,科比的进攻会受到影响。而一旦活塞加强对奥尼尔的防守,反倒会给科比更多进攻机会。

  问号四:老布朗斗得过“禅师”吗?

  主教练对形势的判断和比赛的控制是决定战局成败的关键。

  菲尔·杰克逊这一点做得比较好。公牛6夺总冠军,杰克逊在这一点上居功至伟。而且活塞主帅布朗的调教功力不足以威胁杰克逊。老布朗前个赛季在76人执教,已在总决赛中向杰克逊称臣。

  但布朗这一次拥有NBA防守最好的球队,他可以有更多的想法。活塞季后赛平均每场只让对手得到80.4分,而且有5场比赛将对手限制在70分以内。在偏爱阵地进攻的湖人时,这种打法会收到不错的效果。另外,处于弱势的活塞的压力也比对手要小很多。

  问号五:替补决定总冠军?

  NBA总决赛史上,靠替补球员一球制胜的战例数不胜数,替补球员整体好的球队,获得总冠军的机会比替补差的球队大得多。

  从替补球员来看,湖人显然要比活塞强很多。不论费舍尔还是拉什,都已经在前面的比赛中证明了非凡的实力;大前锋梅德维登科关键时刻也能成为老马龙的强援。

  与湖人替补相比,活塞替补就两重天了。土耳其人奥库尔偶尔能在中距离投个把篮,坎贝尔面对奥尼尔时也许只会犯规。前锋威廉姆森和后卫亨特,也是表现平平。(鲁平)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网络乐坛明星秀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