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一夜暴富一夜成名 透视“阿布倒爷”的金元帝国(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5日13:38 新民晚报
  去年成为切尔西队老板的俄罗斯巨富阿布拉莫维奇,一心想将切尔西队打造成欧洲足坛的豪门。入主切尔西队后他花费了2亿美元网罗球星,不过切尔西队在上赛季比赛中一无所获。本周他在炒掉执教切尔西队4年的意大利主教练后与刚刚夺得欧洲冠军杯的波尔图队主教练穆里尼奥签约,希望穆里尼奥能率领切尔西队登上英超和欧洲足坛的顶峰。

  镜头一

  深深浅浅,歪歪斜斜,雪地里留下脚印一长串……这就是西伯利亚的寒冬——零下40摄氏度。

  老尤根有了点岁数,是个靠油井吃饭的小队长。“集中注意力,一失神,几百吨重的铁架子就全要压在身上,性命交关。”工人们都按小时计算工作量。只有干足180个小时,他们才能回一趟家。而通常,一个单程就得在路上耽搁3天。

  镜头二

  飞掠4827千米,跨越5个时区,尤根们的老板,正坐在位于伦敦西南的斯坦福桥体育场包厢里。这个全英国最富有的罗曼·阿布拉莫维奇,在最近《星期日泰晤士报》的评测中,以约75亿英镑的资产在世界富豪榜上排位第22。他,不过37岁。作为俄罗斯第五大石油公司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控股人,像尤根工作的那口油井,阿布还有9999座。

  富甲英伦的,居然是个异族。飞黄腾达的背后,隐藏着一个非比寻常的故事。流于表面的平和之下,是怎样一个阿布?

  少年罗曼的烦恼

  父母双亡、寄人篱下,从小,阿布就有着超越年纪的成熟。在科米的叔叔家,阿布度过了敏感的青春期,“我是一个孤儿,能帮助我的,只有自己。”当同龄人还沉湎于花季的天真浪漫,烦恼着青苹果般生涩的情窦初开时,阿布想到的已经是长大成人后的坐标方向。

  奥尔加,是少数几个对阿布非常了解的人。曾经,他们一起生活了2年。1987年夏天,当时20岁的阿布遇上了23岁的奥尔加,两人是乌克塔工业学院不同科系的学生。“他非常腼腆,自己还不好意思在舞会上请我跳舞,找了个朋友来征求我的意见。”当爱已成往事后,奥尔加也还是念着阿布的好。

  阿布的男子气,就是他对追求成功的执著和果敢。“20岁的男孩子,会对我说自己最大的烦恼,就是怎样挣钱让我过好日子。这是最动人的甜言蜜语了。”阿布用投机,实践着自己对爱人的承诺。多年前的许多个日日夜夜,阿布都忐忑地穿行在首都莫斯科机场,紧绷的神经,直到坐在飞机软座才彻底松弛。没有人知道,他的包里装满了香奈尔香水、万宝路香烟和卡迪亚珠宝等违禁品。若是不能顺利过关,阿布就可能在牢里至少蹉跎5载。

  当年的阿布,也许未曾料到,自己会在不久的日后就拥有了俄罗斯民航24%的股权。正是在这里,他冒着非常的风险,赚来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激情燃烧的岁月

  在激情燃烧的时代更迭中,俄罗斯10.6万余家国有企业,在2年时间里完成了私有化。忽然间空前自由的市场,造就的却是畸形的两极分化。莫斯科城里藏着23个亿万富翁。在这项纪录中高过他们的,只有美国纽约,那里有31个亿万富翁。但俄罗斯的平均资产总额,甚至还低于哥斯达黎加。在世界银行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中,80%的回答认定俄罗斯的寡头主义者敛财无道。

  事实上,人们对阿布的了解,仅仅停留在他是俄罗斯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利用私有化浪潮一夜暴富的23名企业家之一。这23人组成的特殊群体,如今控制着全俄罗斯60%的经济,他们的资产总和累计达到446亿英镑之巨。

  新生俄罗斯的窘困,更快地促成阿布打造“金元帝国”。1992年1月时,230卢布在外汇市场还可以兑换1美元,到了1994年12月,后者居然等值于3500卢布。人们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自杀率增加了53%,超过三分之一的大众生活在贫困标准线以下。1994年早些时候,阿布觉得时机已经成熟,于是他利用人们急欲套取现金的心态,以极低的价格在西伯利亚的许多小城镇,收买俄罗斯政府向国民发放的优惠购货券。这些优惠券在买卖中间人的形容中,一文不值。而实际上,如果人们若将优惠券保留下来,换取石油公司的股份,他们将赚上大钱。阿布之类的商人被人们称为了卑鄙的机会主义者。而经济学家瓦西列夫也指出,“如果我们能刊印一些储蓄手册,就能很好地引导国人怎样理财。人民的优惠券也就不会统统流失到投机者口袋里去了。”当时的俄罗斯,因为支付不起1.5亿册储蓄手册,而眼睁睁地看着一个又一个阿布在乱世中迅速崛起。

  急流勇退的选择

  阿布是足球迷?也许。但是,富可敌国的他,原本可以为他的金元,作别的打算。

  但是,远离俄罗斯,是阿布所有计划中不变的基本点。在商战、政战中,虽然他一直无往不利,但是身边人的沉沉浮浮已经让他看透“谁也保不住自己一世顺利”。

  见利忘义的小人,这个角色,阿布不是没有扮演过。1995年,他结识了当时最风光的企业界大亨别列佐夫斯基。此人,真正改变了阿布的一生。他成了阿布的保护人,给予他生意场上的庇护,使其仅以实际价值8%的价钱,轻松获得了西伯利亚石油公司的股份。但当2000年别列佐夫斯基讨不到新总统普京的欢心,受到国家财政局的调查后远赴英伦只求清静时,阿布第一个与“恩人”划清界限。从此,他全面接收了别列佐夫斯基在俄罗斯商界的地位和权力。

  去年,俄罗斯首富霍多尔科夫斯基因欺诈和逃税等罪名,被引渡回国接受审讯时,又是阿布落井下石地以争取控制权为由,撕毁了与霍多尔科夫斯基价值350亿美元的尤科斯石油公司和西伯利亚石油公司合并案。

  罗曼的内心,并非不惶恐。有一天,若是他势力不再,身边又会有多少人朝自己踩上一脚。阿布为将来担心,于是选择离开。

  “他的几乎所有的俄罗斯富翁朋友,都来了英格兰。每次切尔西比赛的时候,他的包厢里都是他那些所谓的朋友。”现在,他与妻子伊琳娜和5个孩子,住在价值1200万英镑的山腰豪宅里。2个儿子,则在英国最著名的伊顿公学院就学。

  而到了英格兰,要想一夜出名,再没有什么比买下一支英超球队更容易的办法了。热闹的足球圈,对钞票,却是一个稳妥且安静的生存环境。这一步,阿布又步步为“赢”了。

  本报记者华心怡
全新点点通免费发短信 网络乐坛明星秀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