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法德西“狙击”伊问题新决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4日10:09 南方都市报

  法德西“狙击”伊问题新决议

  要求对决议草案再次进行修改,将全部主权移交给伊政府,并明确联军部队撤军期限

  尽管美英政府对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进行了修改,但是这份决议草案仍然在安理会2日进行的讨论中遭到部分成员国的反对。法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国要求对决议草案再次进行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修改,确保伊拉克权力的平稳移交和过渡。

  法、德两国再出难题

  在伊拉克战争中和美国大唱反调的法国和德国这次在伊拉克问题新决议的讨论中再次给美国出了道难题,只不过态度要和缓得多。

  法、德两国领导人认为,经过修改后的决议草案提供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在关于主权和安全等问题上仍然需要进行“改进和修正”。

  法国总统希拉克在巴黎强调,决议草案的改进部分应该“一再强调将全部主权移交给伊拉克政府,尤其是在军事行动方面”。

  德国政府发言人贝拉·安达则指出,有关细节需修改的部分应该集中在两个方面:伊拉克新政府将获得多少权力;当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继续驻扎在伊拉克时,安全问题应当如何处理。

  昔日盟友西班牙“倒戈”

  如果说法国和德国的态度在美国的意料之中,那么昔日盟友西班牙的“倒戈”多少令布什政府感到有些不自在。在阿斯纳尔领导的人民党执政期间,西班牙成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中的“铁杆盟友”,几乎在所有重大问题上都唯美国马首是瞻。

  随着萨帕特罗领导的社会党在今年3月的西班牙大选中获胜上台后,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立场出现了180度转向,不仅撤回了驻扎在伊拉克的所有部队,而且在许多问题上都公开和美国唱起了反调。

  在修改后的决议呈交安理会进行讨论时,西班牙外交大臣米格尔·安赫尔·莫拉蒂诺斯指出,新决议应该在联军部队撤军的期限上有更加明确的表述。

  根据修改后的决议草案,规定在伊拉克政治进程完成之后,也就是2005年底或2006年初,联军部队的驻扎期限也将到期。但有关规定仍然比较模糊,英国政府官员就指出,有关规定并没有排除联军部队在2005年后继续驻扎在伊拉克的可能性。

  美国可能再次让步

  由于目前距离美英临时占领当局向伊临时政府移交权力只有不到一个月时间,所以美英政府急于希望安理会能够通过这份新决议,确保权力移交的顺利进行。

  分析人士指出,正因为美国人在新决议的问题上拖不起,所以很可能在有关条款上再次做出让步,以便促成决议草案能在安理会顺利获得通过。

  从美英政府官员最近的表态来看,这样的分析似乎不无道理。

  目前安理会还没有确定对决议草案进行投票的确切日期,英国驻联合国代表琼斯·帕里2日表示,希望安理会能够“尽快采取行动”,对新决议草案进行投票。

  正在布鲁塞尔进行访问的美国副国务卿理查德·阿米蒂奇同日指出,美国将在新决议草案中尽可能地考虑安理会各成员国的意见,而且当前的“首要任务是满足大部分安理会成员的要求和意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闻链接

  伊外长游说联合国 争取“完全主权”

  正当安理会对伊拉克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讨论时,伊拉克临时政府外交部长霍希亚尔·兹巴里已经前往联合国进行游说,争取新的决议草案能够赋予临时政府“完全主权”。

  根据日程安排,兹巴里将在3日出席联合国安理会公开会议,成为代表伊临时政府出席联合国会议的第一位内阁成员。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伊临时政府虽然希望能通过获得“完全主权”得到伊拉克民众和国际社会的承认,但临时政府还是希望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能继续留在伊拉克,帮助打击反美武装,稳定局势。所以,双方最终有可能在安全问题上达成一个妥协方案。

  2日出版的约旦《阿拉伯消息报》援引阿拉维的话说,伊临时政府很可能和美国政府签署“安全协定”,美国领导的联军部队将继续留在伊拉克,直至伊安全部队能够负责国家的安全事务。 新华

  相关报道

  鲍威尔:伊对美军没有否决权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卿科林·鲍威尔2日说,伊拉克临时政府对驻伊美军的行动没有否决权,但美军将和伊政府合作。

  联合国安理会一些成员国希望美英提交的向伊拉克移交权力的草案能够加强伊拉克的主权。对此,鲍威尔说,驻扎在伊拉克的13.8万美军仍将归美国控制。他说:“可能会出现这样的情形,当我们必须要行动时出现了不同意见。”

  鲍威尔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说,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将成为合作伙伴,并提交一份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合作的方案。

  鲍威尔说:“我们不是在寻找制造问题的方法,我们是在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他还说:“(美军和)伊拉克临时政府有望取得一致看法和互相理解。我不希望我们之间出现问题。”

  鲍威尔还表示,美国今后在调动驻伊美军时将会“十分谨慎”。他说:“这里还有坏人,但我们将和当地政府、伊拉克警察和民防部队一起控制局势。”

  图:

  6月2日,在伊拉克什叶派圣城纳杰夫附近的库法街头,几名当地居民在观看一辆被 击毁的汽车。交权日期临近,伊拉克安全局势依旧恶劣。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