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一个人的痛苦很快会被遗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0:56 南方都市报

  程潜启厚

  程岗专栏

  在这样的年代,一个人,一群人的痛苦很快会被人遗忘。我把男排的比赛讲完,待会又得讲AC米兰和上海申花的比赛了。男排最后两天很悲壮,很压抑。他们脸上不再有前些日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2004环球小姐总决赛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子那种发自内心、富有感染力的笑容,这让我兴奋不起来。还好,米兰和上海不管谁赢都会让他们各自的支持者快乐,我期待着为他们可能踢出来的精彩足球而欢呼。

  男排回来后,迎接他们的官员不知是怎样的心情,他们不是在迎接失败者,20年来,这是中国男排最接近奥运的一次;当然他们也不是在迎接成功者。那个气氛可能会比较独特,尤其是每个人的内心感觉会各有各的况味。据说34岁的郑亮说,打了这么多年排球,最快乐的就是这一次了,但是快乐很短,只有6天。

  大家应该知道,他说的是从赢韩国开始的那充满期待的6天。

  郑亮是中国队的主力副攻,除了打澳大利亚那场比赛,其他比赛只要中国队一传到位,他的快攻得分率就极高。但澳大利亚对他做了足够的研究,那天他打得不好,那天和那之后的很长时间他都会记住那让他沮丧的一天,他的奥运梦想和前些天的快乐都没有了。

  我还想碍嗦一下有关心理的问题,有种说法是中国人不善于打关键比赛,这么说不对。中国人已经赢过很多关键比赛了,比如这次打日本、伊朗,当时其实就有了心理问题。事实上每支球队都有心理问题,任何一次大赛上没拿冠军的球队多少都有些心理问题,冠军球队也有,但他们解决得好,所以他们才是冠军。但大家千万留意一个事实,除了体操一类的打分比赛,所有的比赛都只有一个冠军,只有他们才是完美或最接近完美的,其他的都是失败者,这就是竞技体育!

  如果我们只尊重冠军,尊重出线者,我们会有些狭隘,其实像男排这样只要努力,而且真的有了进步,我们就应该喝彩,因为最不愿意输的是他们自己,最难受的是他们自己。

  那天如果我出现在首都机场接机,我会在男排出闸时为他们鼓掌的。我在这一点上欣赏日本人,他们为自己球队的加油声会一直持续到比赛结束,而我为中国男排鼓掌,是为他们将来能取得突破的那天。

  痛苦会被遗忘,当然快乐也不是永恒,只有人心永在。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