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冠军接力缘何戛然而止--解析国象女将兵败俄罗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8:43 中国体育报

  6月2日,中国国际象棋队的教练和队员,在提前结束了2004年国际象棋女子个人世锦赛的征程之后回到北京。此时,在俄罗斯的埃利斯塔,保加利亚名将斯坦芬诺娃与俄罗斯老将科瓦列夫斯卡娅,已经过关斩将挺进决赛。多年来,中国女将一直在各种国际象棋赛事中进行着冠军接力,可是这次,中国队不仅成了冠亚军决战的看客,成绩最好的许昱华也被早早地挡在四强之外。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移动生活DIY热召中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新老交替:接力棒仓促落地

  在谢军诸宸出于不同的原因缺席本届世锦赛之后,中国队的接力棒传到了许昱华手中。与上一次谢军与诸宸之间的接力不同的是,当时诸宸正处于自己的黄金年龄,而这一次,是28岁的诸宸传给28岁的许昱华。刚刚从北大结束学业的许昱华,在经过20多天的仓促备战之后,就和队友一起出兵俄罗斯,勇气可嘉,但结果可想而知。

  年轻选手:该出手时没出手

  从表面上看,中国队的此次世锦赛之旅以许昱华的第四轮出局而告终结。实际上,年轻棋手在首轮的纷纷失利已为此后的艰难留足了伏笔。在中国队此次参赛的7人中,除许昱华和王频两位“元老”之外,其他多为20岁左右的新秀,而小将谭中怡只有14岁。首轮比赛,只有许昱华和赵雪顺利闯关,其他选手悉数出局。中国国际象棋队教练李文良认为,王愉、徐媛媛、黄茜等人其实已经具备了一定的经验的实力,不过这次没出成绩非常可惜。

  上次世锦赛,中国队有诸宸和许昱华两人晋级四强,这一次到了第二轮就只剩下许昱华和赵雪两人,她们在考虑自己成绩的同时,不得不集中面对巨大的集体荣誉的压力,结果在比赛中比较紧张,导致技术上有些变形,赵雪在第二轮过后就早早出局。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认为,中国队的年轻棋手在心理上还需要进一步磨练,特别是在比赛不顺时,还需培养克服逆境的毅力和勇气。年轻棋手在对大局的把握上亟待加强,需要全方位地提高棋艺素养。

  国外新秀:比赛经验更胜一筹

  叶江川表示,国际棋坛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在本次世锦赛上涌现出一批非常有竞争力的年轻棋手,她们主要来自俄罗斯、格鲁吉亚、乌克兰、保加利亚和印度等国家,年龄在17、18岁,但是已经有足够的实力在各自的队伍中挑起大梁。她们有机会在欧洲参加各种大赛,甚至男子比赛,棋感比较好,临场面对各种选择时,往往更加从容。

  与中国队的年轻棋手表现欠佳相对应的是,中国队的几名主将恰恰是全部输给了国外新秀。首轮王频负于19岁的德国棋手佩茨,次轮赵雪再负佩茨,最终,领军人物许昱华也是被17岁的印度棋手科耐鲁拉下马。在新人之间的较量中,这次中国队明显处于下风。当然中国队中不乏有潜质的新秀,但是在比赛机会和比赛经验方面,与欧洲诸强还有不小的差距,计划于明年问世的中国国际象棋职业联赛,也许不失为一种积极的尝试。

  淘汰赛制:针对性训练不够

  从棋风上分析,欧洲棋手习惯于阵地战,大局观好,多属稳健型棋手,而中国棋手更习惯在复杂的局面中乱中取胜,这往往意味着更大的风险。李文良表示,赵雪就是一名才能特别突出的棋手,下棋果断勇敢,但是把握不好局面,局势就会向另一方面发展。淘汰赛与循环赛不同,循环赛输一局不要紧,后面还有机会捞回来,而在淘汰赛中每盘棋都相当致命。

  与欧洲选手在各类比赛中历经淘汰赛锤炼不同的是,此次大赛,中国队多是年轻棋手,对淘汰赛制的特殊性体会不够。叶江川表示,中国队将有目的地研究和把握淘汰赛的规律,以后将努力创造更多的比赛机会让队员在实战中积累经验。

  展望奥赛:信心犹存

  除谢军在1996年不敌大波尔加之外,中国女子国际象棋队已经压了欧洲诸强13年。“高处不胜寒”,多年来一直位于明处的中国队已经被各国棋手研究得很透。当许昱华被挤出四强时,欧洲各国的棋手竟然不约而同地一片欢腾。很多国外棋手还纷纷询问,谢军是否参加10月份的奥林匹克团体赛,很显然,在她们眼里,只有战胜中国队,欧洲诸强才有机会全面复兴。

  不过,正如许昱华所言,对奥赛来说,“这次失利对我们来说也许是一件好事。失败及时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可以静下心来好好反省自己。”赵雪表示,这次世锦赛上表现比较好的几名年轻选手,只不过是世青赛上的老对手,虽然这次失败了,但依然对未来充满信心。

  作者:葛会忠

  (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