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女子国象地位已受到威胁 谢军给奥赛吃剂定心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3:31 北京晨报

  立刻注册新浪免费邮箱,激活1G空间

  心惊——

  黄金年龄打不出黄金成绩

  “这次比赛最出乎我们意料的,就是刚刚二十岁出头的王瑜、徐媛媛和黄茜没有打出成绩来。”谈起谢军诸宸的这几个小师妹,李文良也是一脸遗憾,“叶老师为此也很苦 恼,这个年龄可谓黄金年龄,既有脑力优势也有体力优势,可惜没出黄金成绩。像这次头号种子、印度选手克内鲁也仅仅18岁,可她就放了‘卫星’。”

  纵观此番新锐争先落马的原因,李文良归纳有三:一是目前国内缺少竞争激烈的淘汰赛制,小将们心理承受力不足;二是分组不利,以往谢军参赛,还会有秦侃莹等名将与之并肩作战,而此番女子国象七朵金花,“三朵”分在一个1/8区,且刚过首轮便仅剩两人,这无形中会给赵雪许昱华增加压力;三是以赛代练的训练方式令欧洲选手博采众长,而一贯去粗取精的我们“吃了缺少变化的亏”。

  心痛——

  赵雪出局令叶江川失眠

  从叶江川带队至今,中国女子国象队在世界棋坛上保持了13年几乎战无不胜的童话,除了1996年谢军负于大波尔加,还有就是这次兵败埃利斯塔。首轮五员大将折戟,叶江川暗自叹气,次轮希望之星赵雪出局,叶江川半夜未眠,第三轮随着许昱华的败北,中国军团全军覆没,叶江川彻底失眠了……

  小将赵雪的失利多少令记者对女子国象的接班人问题产生了疑问,可据李文良介绍:“这孩子心里毛躁,但真要下疯了谁也赢不了她!回国前一天,我们坐在一处拍快棋,赵雪把包括叶江川在内的所有人赢了个遍,大家都笑着质问她:你怎么现在才出状态?所以赵雪那天输棋后,立刻被叶老师狠狠地批评了一顿,要知道在一步关键棋的处理时,她想了不到一分钟,便匆匆落子,事后证明那是一步臭棋。”

  心定——

  谢军给奥赛吃了剂定心丸

  那么本次世锦赛桂冠的旁落是否意味着中国女子国象队要在今年实现奥赛四连霸越发艰难?“应该说是给我们敲了一记警钟,好在奥赛比的是团体实力,谢军的回归也给大家吃了一剂定心丸。”

  据李文良透露,看到此番中国队中少了谢军和诸宸的影子,许多外国棋手都非常关心地问起这二人的去向,尤其是她们能否参加年底的奥赛。而得到谢军前往的肯定答复后,她们都失望地走开了……

  据悉,身为北京棋院院长的谢军即将结束党校学习,本月底男子世锦赛结束后,女子国象队就开始备战奥赛。为了“找回面子”,老将新兵将为实现奥赛四连霸携手出击。

  晨报记者 刘莹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NBA中国赛即将打响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孙楠2004上海演唱会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姚明首部自传连载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北京马拉松名单公布
北京马拉松各队旗手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