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大头请假太多惹人不快 挖掘国足队长易主事件幕后机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12:17 球报

  兵家忌讳临阵换将,哈恩偏偏战前动刀。中匈之战,中国队的队长袖标出人意料地戴在了郑智胳膊上,从米卢时代就是国家队“红人”的大头李伟峰,就这样在哈恩眼里失宠了。哈恩为何嫌弃李伟峰?此举将会给国足带来怎样的震荡?郑智能否担起队长的重任?经过近两天的采访调查,记者探访了诸多幕后机密!

  现场:新队长上任出洋相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移动生活DIY热召中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6月2日,香河基地,经过一天的沉淀,很多首发队员对“队长易主”事件回味过来,他们清醒地指出,李伟峰确实是被哈恩火线削掉兵权的。

  “我们5点半到达比赛场地,简单的一个准备会后大家便开始整理比赛装束,大约6点半左右被宣布首发的队员开始进场热身。热身活动是李导带的,但大头还是跟以前一样,偶尔也出声提醒一两句。谁也没看出有什么异样。7点20分,我们结束热身回到更衣室里更换比赛服,这时哈恩突然让吴金贵把队长袖标递给了大智。大头当时愣住了那么几秒钟,我们也都愣住了,但大智的表情比较自然,显然他此前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一名主力队员回忆道。该队员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大智以前没当过队长,一些队长赛前该干的活儿,比如介绍队员、与裁判打招呼什么的,他都做得一塌糊涂,比如开球前他应该先同主裁判握手,然后再和两个助理裁判握手,但是他却不管三七二十一硬是从左到右挨着来,人家那个第一助理提醒了他好几次他也没明白过来。”

  这就是更换队长的全部过程。当然,事情远不止这么简单,对于向来强调稳定的哈恩来说,作出更换队长的举动,势必要经过一段长时间的蓄谋。

  幕后:水平、态度都有问题

  李伟峰在戚务生时代进入国家队、在米卢时期升任绝对主力,是中国足球冲进韩日世界杯的头号功臣,哈恩一接手中国队便将队长袖标交到他手中,历经16个月之后,他在队员中间的权威性已经基本树立起来了。为什么哈恩要亲手斩了自己树起来的队长呢?一种说法是“李伟峰请假太多”,从而惹得很多人心里不快。

  由于在上届十强赛中留下了腰伤和鼻伤隐疾,又在本届世界杯预选赛刚一开始便遭遇了一次大的踝伤,因此李伟峰的身体状况一直不是十分良好,这成为他在个别期集训到来之际请假回避的一个理由。统计起来,李伟峰在哈恩到任后所安排的两期海外拉练中都请假,还有至少四期国内飞行集训因故迟到———本期集训他也迟到24小时。某位非常看重纪律性的足协官员对李伟峰“请假过多”一直颇有微词,久而久之哈恩心头也对李伟峰的态度打上了一个问号。

  但还有一种说法认为,哈恩对李伟峰的能力不是百分之百地放心,他曾经在一次谈话中指出:“我的队长几乎每一场比赛都要犯下一些不应有的错误,这种情形其实是不应该在他身上出现的。”相比较而言,郑智虽然是半路出家的中后卫,但他临场发挥的稳定性要强于李伟峰,再加上哈恩早就想在国家队内树立“郑核心”,因此大头等于是撞到了枪口上。

  余波:孤独的李伟峰

  6月2日下午,国家队在香河基地内进行恢复性训练,李伟峰在训练过程中一直与队友谈笑风生,看不出有什么异样,但是如果认真捕捉一些细节还是不难发现,其实大头还是很在意队长身份的。

  事实上早在中匈之战进行过程中,失去队长袖标的李伟峰就已经成为了比赛中表现较差的队员之一。除去那次导致中国队被判点球的禁区内犯规,大头在上半场还有三次后场玩火失手,如果不是其他队友补防及时,他的那三次失误都有可能令中国队球门失守。袖标的旁落,显然影响了大头的状态。

  在6月2日下午的训练中,李伟峰与其他9名在前一天比赛中出场时间较多的队员被安排做一些恢复性项目,慢跑时向来在前领头的他,这次却主动坠在了最后面。随后的2抢7游戏刚开始时,李伟峰还是会不自觉地出声指挥队友一两句,但他很快就仿佛意识到了什么,立刻咬紧了牙关,任凭其他队友玩出多么大的笑话,他都只是随着大流附和着,自己绝不站出来当领头人物。

  失去了袖标,大头是否连主力位置也会失去呢?

  心声:大智希望还给大头

  哈恩在中匈之战前夜曾经专门找郑智谈话,郑智当时的第一反应是坚决不接受队长袖标,但哈恩却告诉他:“虽然李伟峰代表国家队打过很多场比赛,但我还是觉得他的心理素质不是特别过硬,他比较容易受到一些其它因素的影响,从而作出起伏很大的发挥。我所需要的队长,是一个在任何情况下都能保持高度冷静的场上领袖。”正是这番鼓励令郑智有了在大头面前当队长的勇气与自信。

  在深圳队,郑智与李伟峰关系不错。郑智当初从乙级球员一跃而进入甲A之际,李伟峰曾经以大哥的身份给予过郑智很多关怀和照顾。因为国足队长一事,这对好哥们关系变得尴尬起来。在6月2日的训练中,大头与大智都尽量避免与对方接近,两人跑步时相隔甚远,抢圈时从不当邻居,在一堂一个小时的训练课中,几乎任意两个人之间都有过交流,但是李伟峰与郑智之间一句对话都没有。他们这组人马的训练结束后,郑智跟着大部队一起看另外一组人打对抗,而李伟峰则脱下球鞋第一个离开了训练场,直接走进了桑拿室。

  李伟峰可以用“逃避”来面对一切,但郑智却不能不尴尬。“我在心里面还当伟峰是好朋友、是好兄长,但是现在这种情况,面对面时我真不知道该怎样做才好,所以能避开就尽量避一避吧,”大智苦笑着说,“队长袖标为什么会发给我,我真的不知道,我真希望下场比赛时,哈恩会把袖标从我手里要回去,还给李伟峰,那样我不但不生气,反而会很高兴。”

  作者:邱国栋唐成选

  (来源:球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豫剧大师常香玉逝世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