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篮球-其他> 正文 
中国篮球改走学校路线 大超联赛成职业球员摇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3日02:42 北京娱乐信报

  职业球员将从大学里选拔俱乐部二线队要走进课堂

  “可以这么说,从昨天(2004年6月1日)起,中国篮球的体教结合工作正式开始启动了。”昨天上午,篮管中心会议室里,篮管中心副主任胡加时很平静地说,“往后,中国篮球要尝试着走一条从小学到中学再到大学再到职业队的路子。”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移动生活DIY热召中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因为,过去的由体校为专业输送人才的模式,我们想守,不一定能守住,这是市场条件决定的。”然后他补充道。

  谁都能听出这段话里所蕴涵的重大历史意义。中国篮球(乃至中国体育)多年来面临着“路在何方”的考问。我们第一次听到了正面地回答。

  胡加时之所以说出这样一番震聋发聩的话,起因是因为一个新名词“大超”。

  体校不再是惟一途径职业球员将从大学选拔

  6月1日,中国篮协和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共同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双方共同主办的“中国大学生男子篮球超级联赛”正式启动。赛事由交通银行赞助,球队由清华、复旦等16支大学的校队组成。

  从表象上看,这说明CUBA之外,中国又建立了一个大学生联赛,但实际上这里蕴涵了一个深远的意义——中国篮球终于要摒弃那条走了几十年的体校培养输送人才的老路,开始尝试着和学校体育接轨了。

  “过去,我们有非常正规的体校,我们的篮球队可以源源不断地从那里找到人才。”胡加时说,“但是现在,这个渠道开始逐渐萎缩。”

  由于体校无法保证系统的文化教育,头破血流挤不进专业队的话,学生毕业时会面临着就业压力。越来越多的家长不愿意把孩子送到体校。

  “那天我去看北京首钢二队的训练,我发现,他们居然从传球、运球开始练习。”胡加时说,“这在过去都不可能的,过去二队一上来就打比赛,打很激烈的比赛。”每支专业队的二线队伍,都面临着人才匮乏的窘境。

  专业队将进入学校培养模式与美国类似

  已经有600支球队参加的日益火爆的CUBA让篮协看在眼里馋在心头。于是,篮协主动找到大体协,提出合办一个篮球联赛的想法。最终,有了今天这个有16支队伍参加的“大超”联赛。

  篮协建议,各俱乐部二线队伍要放到大学去培养,或直接从大学里找二线队员。这个建议一经提出马上受到了俱乐部的一致赞成,因为俱乐部一直头疼的二线队伍建设的压力也可以缓和很多。

  “大学篮球一旦火了,势必带动高中的篮球,高中带动初中,初中带动小学,从而最终达到体教结合。”当然,这和美国NBA和NCAA接轨非常相似。胡加时还举了华侨大学在夺了两届CUBA冠军后,生源明显火爆的例子。

  解疑

  “大超”和CUBA的区别

  CUBA是由大学生体育协会下属的大篮联主办的联赛,七八年的经营到现在已有近600支大学队伍参加。它肩负的任务是为中国青少年篮球的普及和推广的重任,同时为中国篮球培养人才。而大超联赛只有16支队伍。最大的区别在于:CUBA绝不允许专业队员参加,而大超联赛则允许从各专业队的青年队和二线队伍里招人。它所承担的任务非常直接——为今后必须由国家教委组队参加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输送人才,为各专业队直接输送人才。从技术水平上讲,“大超”联赛比CUBA更高更专业。

  信报记者刘静



 

评论】【篮球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关注2004年高考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AC米兰中国行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法网男单四强产生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