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体育用品大步走上世界舞台——访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郑泽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10:02 中国体育报

  第14届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在上海徐徐降下帷幕,又一届体博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应该怎样评价这届体博会呢?我们邀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副主任郑泽云,谈谈他对本届体博会的观感。

  历届最大最美的体博会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移动生活DIY热召中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用数字和实例来说明问题是郑泽云一贯的风格,这次也不例外。为了证明这届体博会是规模最大的体博会,他掐指细算:境内外参展企业已达到近900家,展位数超过4500个,展出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参展人数,上次在上海展出时是15万人,而本届体博会估计达到20万人以上,仅第一天就是5万人,第二天则达到8万人。

  本届体博会国际化程度有所突破,过去参加体博会的外国客商大多是观展,西服革履,一脸轻松。今年,许多外国人是“真枪实弹”,拉箱扛包,满头大汗地在展馆里忙碌,因为他们也是参展者。这一景象过去只能在ISPO(慕尼黑)和美国展会上见到,这说明我们的体博会又向他们的国际化展会靠近了一步。

  最让人欣慰的是本届体博会的展品科技含量明显增多,新产品比比皆是。如耐克展出的鲨鱼皮泳装、阿迪达斯推出的全方位保护鞋,美津浓展示的遇水(遇潮)即热面料的训练服则可以保护人们在恶劣天气运动时不会因受凉而感冒生病。让人惊喜的是,国内企业也不甘示弱,拿出了许多让人眼前一亮的新产品:澳瑞特展示的接近美国著名品牌品质的无氧器材和户外体质检测器材,英派斯为大人小孩分别制造的功率车,体之杰的数字化健身器材,好家庭引进的系列专业训练器材,广州同欣制造的既美观、趣味性又强的室外器材……这说明,企业在面临市场竞争和关系到生存的形势下都做出了各自的反应。而这一努力则使体博会更加显现专业化的提升。

  论坛则是本届体博会的又一亮点。一方面,论坛举办者邀请了国内外顶尖级专家学者,就企业普遍面临和感兴趣的实际问题(如奥运经济、体育用品业发展、认证、标准和名牌战略)做深入浅出、兴趣盎然的演讲;另一方面,企业参与的热情也更加高涨,论坛会场不但人满为患,而且连连提出企业发展的具体问题,诚恳地请演讲人作答。这种观念互动、热气腾腾的场面过去是很少见的。

  本届体博会突破了单一的展示功能,一个集订货、科技展示、推介产品、推介展会、考察等多角度、多功能大平台的雏形已经初步显现。在本届体博会上,来自俄罗斯、美国、日本、印度、巴基斯坦、中东等地的采购商特别多,生产NBA篮球架的春合厂的李自强厂长在体博会上就高兴的合不上嘴,因为前来和他谈判的外商在他们的展位前排起了长龙。境内外的一些展览公司、中介公司在本届体博会上浮出水面,在国内办体育用品展的8个组委会都在体博会上开推介会,招商招展;世界最大的体博会ISPO也派人观展,为明年3月份在上海办展开展考察活动;俄罗斯体育用品展也来开推介会,邀请中外企业客商参展。

  企业参展热情高是本届体博会的一大特点,参展企业之多和展出面积之大、花费的心思之深都创造了历届体博会的纪录。像好家庭,要了700平方米的展位,来了职工260多人,邀请了60多位外国经销商观展,仅为参加本届体博会就花费了400多万元。他们还为参展设计了许多活动,像邀请创造长距离跑吉尼斯纪录的吕黎明在好家庭电跑机上长跑,主动接受吉尼斯的挑战;世界顶尖级动感单车培训大师安德烈在展馆进行专业互动的超级培训等。这正是众多企业参展心态和参展行动的一个真实写照。

  全方位服务 构筑众望所归的大平台

  虽然经历了14届的洗礼后体博会不断成长壮大,形势喜人,可是体博会的举办者居安思危,不断分析着自己身处的环境和严格检查自身的不足。

  从办展本身分析,体博会已经置身于众多竞争者之中:目前,每年都有由各级体育部门、贸易促进、旅游、文化、轻工等部门举办的超过50个综合性体博会在举办;德国ISPO也将在明年3月来到中国独立办展。而由于国内展览市场发展不规范,争夺展览资源的竞争更显激烈。

  网上采购也是影响体博会生存的另一个潜在威胁。在欧美等国风行的网上采购,近年来也在国内出现,在网上召开订货会、网上采购、送货上门等手段也开始出现。虽然由于一些具体问题没能解决和传统习惯影响了它的发展,但是,从长远看,体博会不能无视它的威胁,并应该尽早展开调研,以拿出相应的对策。

  一些老朋友近年来参加体博会的热情减弱,有些企业已经不再参展。这一情况引起了体博会组委会的注意。他们在调查中发现,他们不再参展有着多种原因,如举办时间不合适、贸易观众不多、订货情况不理想等都是企业不再参展的原因。举办者还发现,虽然一些企业不再参展,但是他们对体博会仍然恋恋不舍,逢会必来,在体博会的各个角落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不舍体博会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再也找不到其它平台可以满足他们搜集本行业发展的各种信息。举办者认为,企业支持办展,我们更应该加大对企业的回报,不能让企业失望。举办者为了更清楚地掌握大家对体博会的期望目标,以及企业对现在的体博会存在哪些不满意之处,他们在本届体博会向所有参展商发了一个调查表,上面详细地列举了几十个问题。他们将对企业反映的问题做出统计分析,并对此做出积极的响应。

  郑泽云副主任还透露了几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一个是国家体育总局已经被批准加入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一个是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已经取得了出展权,今后就有权组织国内企业出国参展。郑泽云说,这样,加上标准、认证和名牌战略这三大目标和举办体博会,我们就有了为企业服务的更多手段。作为具有行政职能的部门,我们应该继续加强调查研究,不断改变观念,把工作做得更好。最后,郑泽云表示,我们在企业的支持下,有决心在2008年举办一届世界顶尖级水平的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希望到那时,我们欢聚在北京,在庆祝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大团聚的同时,大家来庆祝世界和中国体育用品业的大发展。

  作者:袁钟祥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