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网球颠覆并快乐着:与高手打出信心 目标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2日02:22 中国青年报

  郑洁在法网闯进16强,其意义不亚于中国男足闯入世界杯。更重要的是,郑洁在法网上取得的成功,代表着中国网球运动水平的真正提升,路透社对此评论道:“从此世界网球地图上有了长城这幕风景。”

  这幕风景的创造者,是慢慢崛起的中国女子网球队。在这幕风景中,新一代网球运动员正在茁壮成长———李婷、孙甜甜、晏紫和郑洁4个人,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继续提高自
火爆项目火速加盟赚钱 北大房地产研究生热招!
移动生活DIY热召中 独家发布章子怡的日记
己并推动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

  正是与国际网坛接轨的全新的训练体制,让姑娘们满怀信心,频繁出入国际赛场。对中国体育界来说,这是一种与长期集训制完全相反的训练体系,我们由此知道找到项目规律并坚决适应,才是取得优秀成绩的必经之路。中国网球也正在这种对以往训练体制的“颠覆”中品尝着快乐的滋味。

  密密麻麻的赛事表

  网球国家队管理部的李亚辉向记者提供了一份从今年1月份开始,李婷、孙甜甜、晏紫和郑洁4个人参加的所有赛事列表,从上面密密麻麻的赛事可以感觉到她们职业生涯的紧迫。1月有澳大利亚黄金海岸公开赛、澳大利亚国际公开赛、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2月有日本东京泛太平洋公开赛、印度公开赛和阿联酋迪拜公开赛;3月有卡塔尔多哈公开赛,接着是美网公开赛和大师赛;4月有太平洋公开赛和纳斯达克公开赛;5月有德国公开赛和罗马大师赛,最后是法国网球公开赛。如此一来,国家队在国内的训练时间所剩无几,但能连续参加如此高密度的国际比赛,正是改革之前的中国网球梦寐以求的事情。

  中国网球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部主任陈亚林告诉记者:“一般说来,这几个人一年要打24站以上的比赛。为了多争取奥运会入场券,她们从去年开始一般要参加大约30站的比赛,她们的日常生活就是旅行、比赛,再旅行、再比赛。需要强化集中或者调整状态的时候才会回来。比如,她们现在打完法网之后马上就要去英国打温网,中间还有一周的热身赛时间,所以,她们基本上没有时间停下来,总是在不停地旅行和比赛。她们的成绩确实在逐步提高,大家也都看到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她们的训练和比赛已经基本上和国际职业选手接轨了。”

  没有时间表的训练

  职业网球的基本竞赛规律,就是不断地参加各种比赛,拿积分、拿奖金,只有确实需要休息养伤或者调整状态的时候,才会有选择地放弃一些比赛。李婷、孙甜甜、晏紫和郑洁,正是网球中心按照职业网球运动的竞赛规律,培养出来的新一代网球运动员。“最重要的改变在训练思路上。原来,我们的网球运动员讲究大周期的训练,比如说前两个月练什么,后两个月练什么,然后再参加比赛,如果一年只参加一个比赛,那么全年的训练都会围绕这一个比赛。现在,我们国家队越来越职业化,训练全是小周期,这是借鉴了世界优秀网球选手的训练模式。而且训练周期完全和赛事联系起来,大多数情况下1个月中有两周的比赛和两周的训练。有时候1个月打两三站比赛,这两三站比赛中会有很多情况发生,运动员也会出现很多变化,所以就要利用宝贵的赛间训练时间有针对性地调整,包括心理、身体、技战术等方面”,陈亚林说,“在国家队,以前一个教练要带许多队员,现在一个教练只负责一两个队员,这样练起来更有针对性,从长远的观点来看,这样训练更有系统性。现在,国家网球队已经是以赛代练,这样的职业化训练是提高中国网球水平的最好途径。”

  与高手打出的信心

  李芳、易景茜曾经是中国网球的代表人物,但她们的训练、比赛与国际网球职业模式接轨的时候,已经到了她们运动生涯的后期。虽然当时网球中心已经意识到,只有常年在外比赛才会真正提高中国网球的水平,但由于水平上的差异和各种因素的制约,直到数年后才制订出特殊政策,为她们创造条件并给予经济上的支持,让她们逐步向职业运动员转变。现在李婷、孙甜甜、晏紫和郑洁成了中国网球的幸运儿,她们在运动生涯的初期就开始向职业选手过渡。据了解,像她们这样长期在外参加比赛,每个运动员1年大概要花费约50万元人民币。网球中心每年要投入几百万元用于她们的训练和比赛。而郑洁闯入法网16强能够得到6.6万美元的奖金,其中大部分将由为郑洁出国参赛训练出资的网球中心支配。这样,选手出国参赛取得好成绩,中国网球中心的投资也就成为了良性循环。

  陈亚林说:“现在她们4个人已经习惯了这样的比赛和训练,而第二梯队青少年国家队的建设,也在努力和国际接轨。目前,这批青少年中还有一些不错的苗子,像孙胜男、高铨、刘婉婷、张帅,都有成材的希望。比她们稍微大一些的天津选手彭帅,现正在美国训练,她在美国训练的费用也是由天津方面和网球中心共同承担,这充分说明了网球中心对小选手的重视程度。”

  陈亚林还说:“从培养网球人才的规律来看,少年阶段主要抓训练,打好基础,比赛不宜太多,大一点的孩子就要让他们适当打一些比赛,让他们在进一步打好基础的同时丰富自己的打法,并培养自己的战术意识。现在中心花很大力气进行梯队建设,就是为了让孩子们能很快地融入比赛环境。以前,我们的运动员一看对方排名比自己高,心里就发慌,应有的水平也发挥不出来。而通过多次参加国际比赛,增强了信心,赢球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李婷、孙甜甜、晏紫、郑洁与李芳、易景茜最大的不同,就是她们的信心更足。”

  终极目标还是奥运

  网球是职业化程度很高的项目,资金投入大且竞争十分激烈,进入职业选手行列后更是如此。由于奥运会网球规则的不断修改,中国网球要想在奥运会上获得突破,还需要教练和运动员付出更多的努力。

  在萨马兰奇主持奥委会工作时,强调更多的是参与,现在罗格当政,则注重强调赛事的精彩程度。因此,现在的奥运会对顶尖的职业网球选手更有诱惑力。比如,按奥运会的成绩计算等级分,这将直接影响网球选手的世界排名,而且参加奥运会的门槛儿将随之提高,选手的压力也随之增大。

  备战奥运,是中国体育军团的最重要任务(国家体育总局已经明文规定控制媒体对奥运项目、选手和教练的采访),而已有起色的中国网球迫切需要用奥运会成绩来证明自己。陈亚林说:“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做好一切准备,但是要想在奥运会上出成绩,一定要形成集团优势,要用一批优秀运动员去冲击。俄罗斯这一点做得很好,现在世界女子排名前50位的,美国有8个人,俄罗斯有9个,这就是她们的集团优势。现在网球的发展很快,年轻选手的技术日趋全面,打法也更合理,成材期也越来越短。我们目前还没有形成自己的集团优势,但是中心正在重点培养一些运动员,争取在奥运会上有所建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AC米兰中国行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