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师徒关系”各执己见“让先”与否一言难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6月01日04:3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龚涛、彭时佳电话对呈焦点证词

  获悉这桩棋坛奇案将于今日开审之后,本报记者昨天下午连续通过电话采访了《围棋天地》杂志社、龚涛四段和彭时佳6段当事三方。就酿成这起官司的三个焦点话题,龚涛和彭时佳各执己见,呈辞也意外迥异,兹录如下———

  师徒关系

  龚涛:我从来没向他学过棋,我14岁时开始学棋,当时在武汉市青少年业余体校,我的老师名叫刘秉文。学棋期间,跟彭时佳肯定是下过的,但这不说明问题,我这一辈子跟成千上万的人都下过棋,难道说我有一万个老师?

  彭时佳:他怎么说并不重要,反正在我个人的记录里,他是我的第一个学生。我教了他一年,应该是从1979年夏天到1980年夏天,后来他拿了全国少儿冠军,就没再教了。刘秉文先生当时是棋校正教练,而我当时是副教练,从棋艺水平上讲,我才是他真正的老师!

  让先问题

  龚涛:在我的记忆中,彭时佳从来没有在让先的形式下和我下过棋,我还记得我们之间的最后一次交手是1999年湖北省运会,我当时拿白棋赢了他,我是冠军。

  彭时佳:棋艺水平的事,有点说不清楚。不过我个人记得,我和他下过27盘,我赢了23盘。1999年是他拿的冠军,不过是有原因的,当时我们单位就有很多人叫我让棋,我不可能不受影响。还有,那盘棋应该有棋谱啊,那盘棋布局我下的两个小目,我的习惯是重要比赛都下二连星,永远的二连星!除非我觉得那盘棋一点不重要了,才不是二连星。再说,那盘棋我是超时负的,棋并没有输!

  官司展望

  龚涛:我咨询过很多法律专家了,这场官司我不可能打不赢!彭时佳和《围棋天地》对我已经构成了侮辱和诽谤。凡是知道底细的,看过那篇文章的,没有不发笑的。

  彭时佳:事情闹成这样,我不得不说,这是中国围棋教育的失败。没教好学生哪!如果事情出来后龚涛和我谈一次,我肯定大家不会打官司,但到现在我们没有谈一次的机会。最后我祝他打赢官司,祝他扬名立万,祝他今后能有1000个学生。因为老师对自己的学生,永远都是宽容的。

  本报记者贾知若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