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留日九年学以致用 高升执掌辽宁U17足球队教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31日02:52 足球周报

  谷欣 周剑

  1962年出生的高升在他19岁那年就被选入中国希望队(国家二队),随后的9年里,他一直在国家二队、一队出出进进,在曾雪麟、高丰文时代都留下了他的身影。1991年,他到日本发展自己的足球事业,一去又是9个年头,亲眼目睹并经历了日本足球突飞猛进的发展历程。在日本某青少年队担任5年主教练的他于2004年初接掌了辽宁U17足球队帅印,他的
美人鱼小姐新鲜出炉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中国时尚品牌网展
理想很简单——运用自己所学,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

  为国效力 遭遇黑色三分钟

  自1982年进入国家后,由于年龄比较小,他常被调到二队打比赛。之后的几年里,他一直在中国希望队的主力阵容里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并与球队一起经历了很多大型赛事,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日本都留下过他们的足迹。1985年,高升所在的国家二队原班人马到日本参加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获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高升不仅在国家队的比赛中展示了超卓的足球天赋,他所在的辽宁队也是国内占据着霸主的地位,因此在地方队效力的他也赢得不少球迷的拥护。

  到了1989年,27岁的高升已经是当时国家队主教练高丰文旗下的绝对主力,他与马林、朱波、贾秀全等队友一起,代表中国队第四次冲击世界杯。虽然在小组赛里中国队一路凯歌成功出线,却在10月28日第14届世界杯预赛亚洲区决赛中遭遇黑色三分钟,1:2负于卡塔尔,只差一步到罗马。谈及当时的情景,高升无限感慨:“如果当时稍微有点经验,大家控制一下球或再延缓一下时间,也许这场球就能拿下来。”高升指出,自信心是足球运动员必须具备的能力,“因为我们之前一起集中训练了很长时间,而且这批队员无论身体条件还是技术能力都很不错。导致最后失败的原因,我想一个是经验不足,另一点就是缺少自信心吧!”他说,“当时顶一下就过去了。可是在那个年代,中国球员这方面的能力是很差的。”高升表示,如果他们这批队员在那届世界杯上来了,以后大家再参加一两次国际比赛,可能国家队就不是现在这个水平了。

  闯荡日本 九年时光不虚度

  1991年,高升果断地放弃了国内的一切荣誉,作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出国,到日本继续自己的足球生涯。当被问及出国的缘由时,高升叹息着说:“当时正值北京亚运会,想拿冠军的我们在家门口被淘汰在四强之外。接二连三的失败给我的打击很大。后来国家队解散,我就有了到国外锻炼的想法。”高升到日本一支中流球队——日本富士通队,从第7打到了第4,刷新了此队最好成绩,也让日本其他球队刮目相看。

  “刚出去时候,最大的障碍就是语言,虽然吃了不少苦头,但也得到了很大的锻炼。”由于语言不通,高升在训练课上不仅无法及时理解教练的意图,与队员的沟通也比较困难。于是他买来大量的书籍学语言,看电视听广播培养语感,还经常比划着主动与日本队友进行交谈。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他闯过了第一关,顺利地融入了异乡生活中。据高升介绍,当时遇到的困难不止语言障碍,日本球队与中国生活训练方式也有很大的不同。在国内的时候,高升无论走到哪都是与队友在一起。过惯集体生活的他到了日本后发现一切都靠自己。“到训练场的时候,教练告你哪天几点训练,把一个礼拜日程给你,就再不用管你了。以后到点到训练场地见,练完之后就自己回去,比赛也是如此。”在生活方面,高升也从头学起。“之前一直过着集体生活,定点吃饭,定点训练,哪里学过做饭。在日本就得自己动手,刚开始的时候切菜满手都是口子,东西做得也是有时咸,有时淡的。”就这样,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题。

  谈及在日本的收获,高升表示,他出去的时候想法非常单纯,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证实个人价值。他也没想到自己会在日本呆那么长的时间,在最初的计划中,他本想在日本呆两年就回国。“合同一年一年的签,我一年一年的续约,到日本的第三年,即1992年,正好赶上日本职业联赛开始。我一看日本足球发展如此迅速,当时日本也引进入了很多优秀的教练和球员,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所以我决定留了下来。之后,高升又到日本教练培训中心进行培训,考取了C级和B级的证书,并于1996年开始在日本富士通青年队担任主教练。5年当球员,4年执教鞭,高升在日本一呆就是9年。

  9年的光阴不是一个短暂的时光。身为一名足球运动员,就注定漂泊的命运,在国内尚且如此,更何况出国闯荡的高升。因此,每当想起在日本的那段岁月,他感到最愧对的就是自己的父母。“和家人相处的时间太少了,作为儿子,没有尽到孝敬和责任,这让我感到特别愧疚。”思念家人是每个游子的心声,而当身在异乡的高升因为受伤半个多月躺在床上无法动弹,那种浓浓的思乡之情则更加揪心。

  “那次是我在比赛中韧带受伤,躺在床上半个多月不能动弹,特别地想家。尤其是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那种孤独感就更加深切。”虽然心中一直念着家人的名字,但高升始终没有去拨那想了千万次的电话号码。“家人要是知道我受伤了,只能更着急。”高升淡淡地说。

  回国执教 重点培养青少年

  现在的高升是辽宁队U17的主教练,工作的重点是培养青少年足球运动员。“在日本的9年,让我感受最深的就是那里足球的体制特别完善,他们尤其重视对青少年队员的培养。”高升说,当他上个世纪90年代刚到日本的时候,日本足球水平还在中国之下。十几年来,日本足球之所以发展如此迅猛,是与注重青少年培养分不开的。“日本足协有个百年设想,他们对足球的发展是非常有计划进行。那些优秀的足球运动员退役后先到少年队、青年队执教,他们的待遇和声誉都很不错。反观中国足坛,好教练都在中超、中甲球队里,这也是中国青少年足球的一个隐患!”

  中国足球留日潮

  朱元宝

  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足球队员掀起了一股留日潮。这在今天也许是不可想象的,日本足球水平比中国高了不止一个档次,一向专找强队练手的日本,又怎能看好中国球员呢!

  80年代后期日本足球联赛还是分一部联赛(甲级)和二部联赛(乙级),但日本已经在开始探讨足球改革,经过理论、思想、物质、组织等方面的准备,并在1993年先于中国一年开始了职业联赛,即现在的J-LEAGUE,取得了成功。但20多年前的日本足球确实与我们有差距。精明的日本人,既不想出大钱,又能学到一些东西,于是“物美价廉”的中国球员就成了日本足球的主要寻找目标。从1985年开始,日本足球协会不止一次地向中国足协建议,希望能派一些水平较高的运动员到日本去踢球。

  记得当时北京队的老国青队队员陆向斌,就在日本当时的乙级队全日空(ANA)效力。从陆向斌这批队员开始,中国足球运动员开始活跃在日本足球场上的。后来,就有了公派留日踢球的例子。国奥队前主教练沈祥福可以说是第一个公派的留日足球运动员,1988年5月9日祥福飞向了东瀛。他去的是日本富士通队,当时是二部球队。后来的杨朝辉、高升、王军等一批中国国家队老队员,都在这个俱乐部效过力。祥福一呆就是8年,从队员一直干到主教练。高升也带过少年队。在那个前后,从国家队退役下来的一批老队员,吕洪祥、徐树刚、赵达裕、马林、赵发庆、唐尧东、黄崇、王宝山等等,都在日本踢过球。不但男队员如此,日本女子足球联赛也吸收了许多中国老国家队队员,钟红莲、周阳、李秀馥、水庆霞、温利容、牛利杰等等,真正形成了一股中国老国家队队员留日的风潮。他们中的许多人,在日本从事过青少年足球教学活动,对于日本足球的发展也做出了贡献。当然,他们也从中收益匪浅。

  在中国老国家队队员留日的风潮中,最有名气的当属贾秀全。他是唯一一名打日本职业联赛的中国足球运动员。小贾能在钢巴踢球,除了他自身的实力外,也得益于迟尚斌教练。当时迟指导在大阪钢巴俱乐部负责青少年的训练,获得过日本预备队冠军,稻本润一就是他的得意门生。钢巴队的主教练是日本球星斧本邦茂(国会议员),他是日本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足球铜牌得主的功臣,那一届他还被评为最佳射手。

  当年留日的中国老队员,现在有许多活跃在中国绿茵场上,不过都是当教练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基地在沙特发动袭击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郑洁无缘2004法网8强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