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匈之战临战易址引出话题 神经质的中国足球(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前天,呼和浩特市体育局正式宣布,原定于6月1日在呼和浩特市举行的中国队与匈牙利队之间的国际A级足球赛事易址天津进行。消息一经公布,当地舆论哗然。

  这是一场在当地引起高度关注的比赛,呼和浩特市体育局局长阎广华说,在内蒙古自治区从未举办过中国国家足球队的比赛。球票销售非常火爆,街头巷尾和媒体广告铺天盖地,炒得十分热闹。易址消息一出,对广大球迷来说,不亚于当头一盆凉水。不少人甚至认为,呼和浩特市被中国足协耍了。

  情绪激动的球迷可能言辞偏激,但是临战易址有三点值得引起思考:

  一是中国足球有点“神经质”。官方称易址原因时说,6月9日,中国队与马来西亚队的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在天津举行,中匈之战是此战前中国队的最后一场热身赛。呼和浩特没有灯光球场,易址是为了国家队更好地适应比赛场地。

  对马来西亚队如此重视,恐怕是因为中国国奥队。想当初,国奥球员们叫嚣着要“驯马”,没想到却打了个平手。最终国奥队没有出线,那场球是至关重要的原因。现在中国队要迎战马来西亚队,一时间如临大敌:慌得中国队不敢在呼和浩特市的“破球场”比赛,担心下午比赛会对球员状态不利,担心球员踢了下午球就不会在晚上踢球。

  重视对手是好事,但对一个国家的球队从不重视到重视转变如此之快,让人觉得中国足球有点“神经质”。只要中国队发挥正常水平,马来西亚队有那么厉害吗?

  二是易址凸显中国足球运动发展不平衡。内蒙古自治区近60年来没举行过国际A级足球赛事,连国家队都没有来过。客观上,内蒙古球市不发达,基础条件差,但从未在这里安排大型比赛,缺少带动也是重要原因。

  破球场也能踢出著名球星,这是巴西人的经验。落后地区不一定没有人才,可是缺少挖掘、不给他们机会,才是让人扼腕叹息的。内蒙古对中匈之战的渴望说明,这里也有发展的内在因素。
  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与马来西亚队的比赛,6月9日将在天津举行。图为亚足联官员前不久视察赛场(本报资料照片)

  中国足球多年来靠发达地区输送人才,忽略了对落后地区球市的培养,这是一大损失。职业联赛可以在有钱的地方举办,但是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忽略了任何一寸热爱它的土壤,都让人觉得这不是体育。

  三是中国足球缺少法制环境。呼和浩特市体育场不符合国际赛事标准,中马之战的赛期临近,这都不是中国足协刚刚才知道的最新消息。中匈之战敲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已有近一个月时间,为什么早没有人想到呢?

  承办比赛的行动大张旗鼓,广告招商、球票预订都在紧张而热烈地进行。就在一周前,新闻发布后官方还在说,球场条件差,但经过争取,中国足协让步了。但临近比赛不到一周,为什么又突然变卦,还说在7月份再给呼和浩特安排一场比赛?呼和浩特市体育局官员说,这是从大局出发。但是订了票的球迷如果提起申诉,该怎么应对呢?算谁违约?

  从国家大局出发,每个球迷都可以理解。可是中国足球如果这样多变,又让球迷如何适从。只能如球迷“激动”所说,易址也有好处,可以让政府对体育设施加大投入,同时也提个醒,呼和浩特市想玩足球,你有那钱吗?

  ·张云龙 郑道锦·(据新华社)

  (金陵/)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