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丑小鸭”奏出强者之歌 中国网球女单一号将创记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3:09 新民晚报
  昨天,20岁的川妹子郑洁打入了本届法网公开赛第三轮,这是中国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中的最好成绩。年初在澳网女单首轮被淘汰后,郑洁说出了两个心愿——进入世界女单排名前五十、在大满贯中走得更远。只过了4个月的时间,她已梦想成真。在“高人”林立的女子网坛,1.60米的小个子郑洁是如何成为中国女网头号球星的?昨晚,记者连线在成都守家的郑洁爸爸郑书凯,了解郑洁演绎“天道酬勤”的背后。

  难偿师恩

  在很多种恩情中,知遇之恩,是分量很重的一类。

  虽然过了不惑之年的蔡洪玲教练人前人后地表态“全是郑洁自己努力,才摆脱了丑小鸭的命运”,但是周围的人都知道,与郑洁朝夕相伴了11年的蔡教练,是真正改变郑洁一生的恩人。

  郑洁6岁的时候,蔡洪玲发现了她。虽然个子小,但是蔡洪玲一眼就看出“这是块不可多得的好材料”。以后11年,人们都一直对蔡教练的眼光表示怀疑。

  当年国家队的总教练曾把郑洁拒之门外,是蔡教练挺身而出,“若是全国锦标赛打不到前3名,我来负责”。一句话,将去意彷徨的姑娘留了下来。2000年,因为全运会成了所有省市的工作重点,郑洁又因为身高被刷了下来。她回到家就伤心地哭了起来,和父母说再不想打网球了。这时,又是蔡教练“以权谋私”力保郑洁。上面想让蔡教练去带国青队,她开出的唯一条件就是必须让郑洁跟着自己,否则一切免谈。

  “她是遇上了好教练,”郑书凯一提到女儿能有今天,第一句话就捎出了蔡教练,“洁儿也是幸运的。她欠蔡教练的,是一辈子也还不清了。”现在,只要有时间,郑洁还常常从国外打电话给蔡教练,和她说说网球技术上的困惑,还有小女生的私房话。

  难报父母

  还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郑洁就有着不一般的“运动”天赋。“她妈妈那时被她折腾得够呛”。不安分的小郑洁2岁的时候,就有抓破别家小朋友脸的记录。“我们想她这么好动,干脆让她学一种运动项目吧。”在网球、羽毛球、游泳这些选择中,小郑洁自己选择了网球拍。

  和所有的中国父母一样,郑书凯和雷志斌夫妇在经济状况并不好的情况下,硬是让女儿把“贵族”的网球坚持到底。整整11年,都是夫妇俩风里来雨里去地接送女儿上网球课。郑洁小时候没有专门的网球鞋,帆布胶底的普通跑鞋,穿了没几天就裂开了口子。“她妈妈常常缝缝补补也就凑合了。最让我们心疼的是艰苦的训练。”小个子的郑洁拿着又沉又重的木柄网球拍,常常让人担心会伤到自己。“去年在上海打女网公开赛,她受伤被抬出了场地,她妈妈当时就在电视机前哭了出来。可打电话又联系不上,直到9点半才找到她的队友确定洁儿没有危险。我们家长,最怕的就是孩子受伤。”

  父母的付出,郑洁全看在眼里。在澳网的时候,她曾推心置腹地说,“妈妈有多少年没买过新衣服了,我全都记得清清楚楚。他们想让我过得好些,只能对自己苛刻。”所以现在,每次出国比赛,郑洁都会给家人买上一大堆礼物,“我身上穿的,全是女儿在国外给我买的名牌货。”郑书凯四川口音的普通话,虽需人仔细分辨,但语气中的骄傲,却是一听了然的。现在爸爸妈妈都处于半退休的状态,但羽翼已丰的女儿已有足够的能力让家人无须奔波。

  今年接连战胜3位世界排名前30的对手之后,转为职业选手仅1年半的郑洁,已经获得了21.6973万美元的总奖金。而她也在今年4月5日获得了个人的最高排名——世界第44位。

  现在,郑洁只有一个新愿望:参加奥运会。“为了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我必须去奥运战场上战斗,这是对包括我自己在内的所有人最大的回报。”本报记者华心怡

  如果今天郑洁能成功突围法网第三轮,她将创造中国选手在大满贯赛的一项新纪录

  PC/图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