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体育报:体育舞蹈 在虚静中审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0:11 中国体育报

  虚静是审美的最佳状态,这是美学研究者的共识。

  体育舞蹈是喧嚣而沸腾的,如果你不懂,你的满眼就是这样喧嚣的场面。

  很多年前,当我还在大学里,我的隔壁宿舍住的是体育舞蹈专业的学生,她们很招摇地走路,很大嗓门地说话,有些张扬,也有些桀骜不驯。我觉得她们是永远无法安静下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的一群人,就像一群跳动的彩色皮球,惟有不停地跃动,才是她们的最佳状态。

  直到有一天,她们去参加一次比赛,我被她们找去帮她们做一些诸如看服装之类的后勤保障的事情,我有些战战兢兢,因为我的性格一贯是安静的,我因此始终觉得我和她们格格不入、与这项运动格格不入。

  那一次我在后场,听着不停变换的舞曲,给等待上场的她们补妆和打点服装;给刚刚结束台上旋转的她们递过去水和毛巾,我和她们竟然配合得很默契。那一次她们比赛得很成功,末了,她们依旧以固有的方式,大着嗓门地谢我。

  “成功的舞者内心应该是虚静的,所谓‘虚静’就是指空明沉静的心境。尽管外在的整个形体在飞舞,很张扬地飞舞。”当我在体育美学选修课上,请教美学教授时,才豁然开朗,明白这些在激昂的乐曲中舞动的舞之精灵,他们其实一直在虚静中完成自我审美的过程。

  本次体育舞蹈大赛,也许是新的竞赛规程的采用,加之报名人数的众多,同场竞技的舞者真可以用“济济一堂”来形容。色彩斑斓的舞者和舞裙让人目不暇接,记者开始学会不仅仅把目光凝结在这样眼花缭乱的场面之中,而是注重一些细节化的过程和舞者们的内心表现。在虚静中给自己一种最佳的审美状态,才发现并理解体育舞蹈的内在之美。

  比如人们对体育舞蹈的狂热,完全自费参与、投入所有的体力物力和经历,毫不吝惜地随着一个梦想转战南北。年老者有家人陪伴左右,年幼者有父母跟随前后,场上有同伴相互鼓励,场边有亲友朋友鼓劲儿加油。

  舞蹈的过程中一切都是沸腾的,而用心修饰每一个动作的痕迹却是虚静的。(来源:中国体育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美进入恐怖袭击高危期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中国行全记录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