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飞机上天并不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10:11 中国体育报

  申海青,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副主任。花白的头发,黝黑的脸庞,十几岁进入航校学习飞行的他,至今“飞龄”已经30多年,飞行时间共计3000多小时,最长一次驾滑翔机飞行8小时,相当于在空中“坐了一天班”。

  申主任说,开飞机也是一种瘾,就像抽烟、喝酒一样,自己是戒不掉了,看见飞机在空中或者别人开手就痒痒。在接受采访的几天前,他刚刚到山西大同培训基地“过瘾”回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借着带队参加航空比赛的机会重回熟悉的机场,申主任兴奋地说:“那感觉特别亲!什么高血压、腰酸腿疼的毛病,一到机场、进了机舱,全好了。”

  在大同机场100公里半径以内,申主任飞行时不用带地图,一草一木全都刻在了脑子里。这种“高段”的境界和他第一次飞行时的感觉如出一辙:看着飞机慢慢升空,我发现立体的感觉消失了,地面的景物都变成了一幅画。“只有在飞行时,我才真正感觉到自由。”

  把飞行看做一幅画的申主任在航管中心主管飞行项目,精心绘制着航空体育的发展蓝图。日前,他针对私人飞机上天的一些疑问一一做了解答。

  记者:现在想学习飞行驾驶技术的人越来越多,到哪里能学?费用是多少?

  申海青:在河北保定、山西大同、河南安阳、四川广汉、广东阳江等地都有飞行技术培训学校,其中属于国家体育总局系统的有4所,分别是大同、安阳、广汉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保定航校合办的飞行学校。学习轻型飞机如Cessna、图—16等机型需要8万人民币左右,“运五”要更贵一点;“蜜蜂”、“蓝鹰”型号的飞机要3至5万元;滑翔机大概要2万,热气球1.5万。目前取消了对学员的年龄限制,只要身体健康符合飞行要求就行,戴眼镜也没关系,矫正视力达到1.0即可。

  记者:随着人们富裕程度的提高,有些人对购买私人飞机产生了兴趣,但是从一些相关报道来看,私人飞机上天并不是件容易事,您对此怎么看?

  申海青:私人飞机上天并不是件难事,关键要看飞机上天是为了什么。如果是为了进行航空体育,作为运动休闲,向当地空军部门申请空域是可以的,体育系统的培训基地也有自己的空域,但如果是在运输、载客、农用播洒等领域应用,就要有相应合法的资格。去年出台的《通用航空飞行管制条例》承认私人可以拥有航空器,私人航空器也可以使用空域,但前提是经过民航总局认可的正规厂家生产的飞机。飞机的适航证、驾驶员的飞行执照、合法的空域都是必须的条件。目前中国民用航空规章第91部正在酝酿之中,对轻小型飞机的执照、适航证的要求还将放宽,这对于飞行市场的开放又将是一个促进。

  记者:目前轻型飞机驾驶这项运动在我国开展的情况如何?而电子模拟飞行比赛又是指什么?

  申海青:迄今为止,我国体育系统培养的拥有私人飞行驾驶执照的飞行员近千人,其中大部分为外国人,目前国内市场还处在起步阶段。要想使我国成为航空强国,很大程度上要靠航空体育部门在航空知识、技能、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普及。而电子模拟飞行比赛作为飞行员的辅助训练手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现在国内参与这项运动的人已经近万人。装备很简单,有电脑、相关软件、手柄即可,但运动员要掌握大量的飞行知识才能入门操作,仿真程度极高的模拟飞行比赛让很多没有经济实力真正开飞机的人圆了蓝天梦。有飞行教练说,参加过模拟飞行的人在实际操作中,技术应用和应变能力都明显高出一筹。

  作者:谢漪珊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