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3比0,冠军杯大决战“一边倒” 波尔图 穆里尼奥 欧洲之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8日09:29 南方都市报

  傲赴沙尔克,当今欧洲最现代化的大球场,本赛季欧洲冠军杯决赛地。2004年5月26日夜,历史在这里被新科葡超冠军波尔图一遍又一遍重新书写——

  时隔17年,冠军杯再度被波尔图带回葡萄牙!历史上只有上世纪70年代的利物浦做到过连续两年先捧联盟杯再捧冠军杯,波尔图是第二支完成这一伟业的球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继1995年的阿贾克斯后,又一支来自五大联赛之外的俱乐部站到了欧洲之巅!

  还有拜亚,这个35岁的波尔图老门将,虽然失去了在祖国征战欧洲杯的机会,可他赢得了一项真正惊人的荣誉:第一个包揽优胜者杯、联盟杯和冠军杯的葡萄牙球员,他在开场后不久干净地处理掉久利那记单刀球就是对世界的宣言!

  最后便是波尔图3比0击败摩纳哥的比分,葡萄牙人制造了4年来最爽的一场冠军杯决赛!

  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刘春

  主宰

  巴西帮:王冠上的钻石

  关于德科,我们已说得不少,可只要有他出现的比赛,你就无法不提他。从去年的联盟杯决赛到今年的冠军杯决赛,德科魔术般的双脚踏遍了欧洲,也征服了欧洲。

  德科是葡萄牙国脚,6月的欧洲杯是他更大的表演舞台,他期望为葡萄牙国家队做些什么,就像为波尔图那样,然而,他的的确确是个巴西人。

  再也不会有人对他入选葡萄牙队表示不忿了,再也不会有人怀疑他的实力了。德尚企图盯死他的想法在穆里尼奥看来是那样可笑,“德尚清楚德科的威力,但我更了解我的队员。他要钳制他,我就会想尽办法解放他。”结果,德科成了决赛的最佳球员。

  不过,德科不是决赛中惟一的亮点,两外两名巴西人的光芒也丝毫不弱。一个是为波尔图首开纪录的19号阿尔贝托,另一个就是全场都异常活跃并助攻了第3球的11号德尔莱,两人都有一段故事。

  阿尔贝托是波尔图在今年1月的冬季转会市场上捕获的,来自巴西的弗卢米嫩塞队,他们是在击败了AC米兰和巴黎圣日耳曼后得到这位小将的,作为卡普乔和波斯蒂加离去后的替代者。事实证明了穆里尼奥的眼光,阿尔贝托成为了冠军杯决赛史上第三年轻的进球者。

  德尔莱去年夏天受重伤侵袭,俱乐部因此买来南非前锋麦卡锡。后者状态奇佳,葡超中连续进球,还在淘汰曼联的两战中立下头功,可在德尔莱5月初复出后,他只能去替补席。德尔莱复出后首场就以一粒点球助波尔图挺进冠军杯决赛,而他昨天的状态显示,他已彻底走出了伤病的阴影。

  德科已被数家欧洲豪门盯上,德尔莱也不会逗留很久,只有阿尔贝托还需要在波尔图成长,这个昨夜令欧洲炫目的巴西帮,面临着瓦解的尴尬,但正像无法阻止穆里尼奥的离去一样,波尔图也无法阻止豪门对他们的垂涎。

  决斗

  波尔图制造完美反击

  德尚的球队拥有本赛季冠军杯最犀利的锋线,两大射手莫伦特斯和普尔绍占据着射手榜前两名,共进球16个。但德尚的球队也喜欢稳守反击,左边路罗滕和队长久利的速度是锋线进球的保证,皇马和切尔西均死于这种战术。不幸的是他们碰到了最讲究中场保护和拦截的波尔图,而久利过早地受伤下场更成为比赛的一道分水岭。

  久利下场,摩纳哥只剩越位

  摩纳哥一开场就积极发动边路突破,久利第2分钟和第3分钟连续两次插上抢点,之后他们一浪接一浪的攻势引得看台上惊呼阵阵,但波尔图成竹在胸,他们的绝招就是造越位。如果摩纳哥能在前23分钟内有一次反越位成功,也许结局是另一种样子。

  第23分钟,德尚用普尔绍替下了腹股沟拉伤的久利,这条锋线看上去吓人,但没有了久利在禁区前大范围的穿针引线和最后一脚充满想像力的分球,莫伦特斯和普尔绍相互间感觉无援,罗滕和锋线的连接也被波尔图顽强的防守生生割开了。直到比赛结束,摩纳哥也没从波尔图的越位陷阱中挣扎出来,郁闷写在莫伦特斯英俊的脸上,当晚,他的战术统计栏中只有越位一项。

  摩纳哥全场射门7次,射正为0。

  波尔图第一击就致命

  久利下场后,波尔图的后场压力顿时减小,中前场自信地开始进行进攻尝试。而此时的摩纳哥球员虽然还是兴奋,可紧张情绪也越来越重,频频出现传接球失误。如此僵持了一刻钟后,波尔图终于找到了开场以来第一次射门机会,这第一次就变成了最致命的一次。

  19岁半的中场小将卡洛斯·阿尔贝托在禁区中路接到来自右路的长传,他没将球停好,但上来解围的齐科斯失误之下又把球送回了他的控制范围,后者倚住一名摩纳哥防守球员,在活动极不自如的情况下一个半转身凌空抽射,皮球直奔球门远角,罗马没做出任何反应,因为没想到他会射门。

  这个进球立即为波尔图打开了局面,中场休息后,他们开始用控制节奏、保护拦截以及造越位这些长项牵制摩纳哥,而失球的摩纳哥不得不大举压上,于是就有了德科的发挥空间。

  有德科,防反也可以很美

  无疑,下半场是德科时间。

  德科是本赛季冠军杯的第一助攻手,不过此役他改变了表演方式,他在第一次经典反击中为波尔图打进了第二球,这是一粒彻底终结摩纳哥希望的进球。

  第71分钟,德科后场得球长途奔袭30米后分球给左路的阿列尼切夫,波尔图在禁区前二打三。阿列尼切夫得球继续向前突,看到中路突进的德科已处于无人防守之中后果断回传,德科略趟两步后右脚扫射,2比0。3分钟后,波尔图又一波攻势卷至摩纳哥禁区前,德尔莱左路传中,这次阿列尼切夫亲自完成了最后一击。

  两位少帅的对决,最终是41岁的穆里尼奥战胜了36岁的德尚。也许多年后,他们会相逢于同样的战场,那时他们带领的,该是两支真正的豪门了。

  穆里尼奥正点时刻

  有料,能不酷?!

  一个赛季的联盟杯、又一个赛季的冠军杯,让欧洲见识了穆里尼奥的酷。酷毙!

  冠军杯也不能让他激动

  赛场上,他从来不笑,也许他压根就不会笑。昨天的决赛中,从始至终,他都绷紧面孔,惟一的放松是在波尔图打进第3球后喝了口水。比赛结束的刹那,助手们上来祝贺他,而他在欢乐的人群中,依然没有表情。赛后的颁奖仪式,他仅逗留了5分钟,从欧足联主席约翰松手中接过奖牌,亲吻了一下系着蓝白飘带的冠军奖杯,然后一头扎进球员通道,离场前,他迅速摘掉了刚刚挂上脖子的奖牌……

  除了酷,没有别的词能形容他。发布会上,他解释道:“我的家人在场下等着我。”

  至今,人们所能见到的穆里尼奥惟一“失态”的时刻,是在老特拉福德淘汰曼联后。而下个赛季,他就会踏上英超赛场,与弗格森展开漫长的赛季对峙,那和两回合的冠军杯淘汰赛是完全不同的概念。

  据说切尔西首席执行官凯尼恩是揣着合同去德国看决赛的,不过穆里尼奥还不可能在没和波尔图解约的情况下签字。他自己也说:“离开波尔图是肯定的,我要开始下一段人生旅程。但一切都弄清楚,还需再等几天。”切尔西?穆里尼奥就是不愿说出这个单词。“英格兰是我向往的地方,下赛季我肯定是去那里执教,但我现在不想谈切尔西。”

  弗格森,你会恨得牙痒的

  他承不承认已不重要,因为全欧洲都知道他的下一站是伦敦。英超做好了迎接他的准备,尤其是英格兰媒体,为这名比弗格森更有性格的少帅加盟斯坦福桥而兴奋,尤其,他曾经当过老罗布森的助手和翻译。

  一个温格已经让弗格森咬牙切齿,如今又多了一个穆里尼奥。和温格一样,葡萄牙人也是学院派出身,也会说4国语言,可怕的是,他没有温格的优雅浪漫和不切实际,必要时他甚至可以比弗格森更火爆更有激情。在脾性上,他也许比弗格森更自信、更坚定、更无惧一切。“无论在哪家俱乐部,最好不要有人来干涉我的工作,否则我立马离开。”人没到伦敦,他先给了老板阿布和上级凯尼恩一记下马威,可见其强硬。

  穆里尼奥就是要借欧洲冠军教练的身份去攀高枝,但波尔图没有一个人敢说他一个不字。执教两年半,他成全了波尔图一次“三冠王”、一次“双冠王”,冠军杯冠军是他临别时留给波尔图的礼物,他自认对得起波尔图。“两年半前,波尔图有点睡着了,现在,它醒了,而且做得非常好,我也该走了。”

  看来,英格兰的足球中心从此要长留伦敦了。

  图:

  北京时间昨晚,穆里尼奥率队凯旋。 本报传真图片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