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人已逝 情永存——中华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之子回忆父亲生前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59 中国体育报

  初夏。大连理工大学。

  午后的阳光为刘长春的铜像镶嵌上一道金边,记者和刘长春先生的四子,时任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的刘鸿图先生静静地站在刘长春的铜像前。铜像基座上有荣高棠同志亲笔题写的“体育先驱刘长春教授”九个大字,这是人们对刘长春先生一生的高度评价。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72年前,刘长春先生作为中华民族的代表,第一次,也是第一个出现在奥林匹克赛场上。从那时起,刘长春这个来自大连小平岛河口村贫苦农家的子弟,便成了中国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英雄。

  当时,为了制造国际影响,伪满洲国在没有征得刘长春先生同意的情况下,在多家媒体上公布了刘长春将代表伪满洲国参加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十届奥运会的消息。刘长春得知此消息后,立刻在《大公报》上发表了声明:我乃中华民族黄帝之孙,决不代表伪满洲国出席第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也就是从这一刻起,人们才意识到,看似简单的奥林匹克代表权问题是可以抹掉一个有五千年历史的民族的!可以说中国现代奥林匹克史的第一页第一章就充满了民族的荣誉、尊严与分裂和邪恶的斗争,凸现出深刻的政治内涵。

  刘鸿图告诉记者,父亲生前经常说,国运兴,体育兴。常常教导孩子们要好好读书,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才。刘长春先生有四个儿子两个女儿,他们虽然没有一个子承父业,从事体育工作的,但他们读书都非常用功,除了小妹因受文革影响参加工作较早之外,其余五人都是大学毕业,其中三子刘鸿亮毕业于清华大学,后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刘鸿图回忆说,父亲的一生都献给了体育事业,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国家给予他很高的荣誉,他是第五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常委、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解放后的30年,父亲以育人为本,治学严谨,一直为体育教育事业默默奉献。

  刘鸿图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以来,父亲连续参加了第一届、第二届全运会。第三届全运会是在文革中召开的,当时父亲还带着“反动学术权威”的帽子。父亲说,就是自费也要到北京去参加。正当他在火车站等着上车时,车站的喇叭里传出了大连市体委主任焦玉莲委托车站播出的消息,国家体委邀请刘长春参加第三届全运会的请柬来了!最让父亲激动不已的是,在北京,他接到了周恩来总理亲笔签名的请他参加国宴的请柬!一股暖流在父亲心中流淌———党和国家没有忘记他!

  刘鸿图说,在父亲生命的最后几年里,父亲身体状况越来越差,他大概知道自己时日不多,抓紧写了很多回忆文章,如参加第十届奥运会始末、关于张学良将军为他聘请的德国短跑教练、关于他两次参加奥运会和两次参加远东运动会的经历等等。他还用了几年的时间写成了20万字的《短跑技术》一书,父亲写这本书写的十分辛苦,可以说是用尽了最后的心血。

  刘鸿图深情地说,因为他和父亲生活的时间最长,对父亲也最了解,父亲是于1983年3月21日带着深深的遗憾离开这个世界的。当父亲得知第五届全运会将于1983年在上海举行时,他特别高兴,他说他一定要去参加。上海是他当年启程前往美国洛杉矶参加第十届奥运会的地方,上海在父亲的生命之旅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可他没有等到这一天;作为中国奥委会副主席,父亲是知道中国要参加1984年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第23届奥运会的,又是美国,又是洛杉矶,中华体育健儿就要重返阔别52年的奥林匹克大家庭了,父亲多么想旧地重游,而且父亲断言中国运动员一定能在洛杉矶夺得金牌,可是父亲也没有等到这一天;多少年,父亲一直有一个遥远的梦想,何时中国能举办一届奥运会呢?2001年7月13日,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这是父亲去世18年后到来的喜讯。当时我们全家面对父亲的遗像举起了庆祝的酒杯以告慰父亲的在天之灵。

  采访结束前,刘鸿图紧紧握着记者的手说,父亲生前最爱看的报纸就是《体育报》,年年都订阅,关于父亲的事情,贵报一直给予关注,我代表父亲向贵报表示深深的谢意。本报记者谢延民(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