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1.8万“基地”分子伺机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9:05 南方都市报

  1.8万“基地”分子伺机而动

  可能正谋求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准备对美欧发动数起大规模恐怖袭击

  与美国政府标榜的不同,“基地”组织在美国主导的反恐战争中并没有被真正削弱。它目前在全球各地分布有1.8万名“潜在”的恐怖分子,而伊拉克战争也为其重新扩充实力提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供了契机。

  1.8万潜在成员

  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25日发表了2003-2004年度世界形势研究报告。报告说,“基地”组织可能正在策划对美国和欧洲发动数起大规模恐怖袭击,并且可能正在谋求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以实现其造成尽可能多人员伤亡的险恶目的。

  根据这个独立智囊机构掌握的信息,乌萨马·本·拉丹的恐怖网络正在60多个国家展开活动,在形式上更多是与当地盟友联手行动。

  国际战略研究所说,它有关“基地”在全球有1.8万名成员的估算是基于此前的情报。这些情报认为,“基地”在2001年阿富汗战争前曾在阿富汗的训练营培训了至少两万人。而自那时以来,大约有2000名“基地”成员被杀或被捕。

  尽管自2001年“9·11”袭击事件以来,“基地”组织最高级别的30名领导人中已经有大约一半被杀或被擒,但这似乎没有影响到其高层的指挥能力,而本·拉丹仍然扮演着重要角色。

  策划大规模袭击

  “可以预见,‘基地’组织必然继续试图策划在北美和欧洲发动更多恐怖袭击,有可能会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国际战略研究所负责人约翰·奇普曼在为发布报告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与此同时,包括美国人、欧洲人和以色列人在内的软目标,以及对伊拉克抵抗活动的支援,将增多,”他补充说。

  “‘基地’的控诉已经被转化成宗教上的绝对(真理),无法通过政治上的妥协来得到化解。”报告说。

  为了应对反恐战争,“基地”成功地实现了重组,化整为零,更多是与各地的盟友合作来实施恐怖活动,例如土耳其激进武装组织“大东伊斯兰袭击者阵线”。

  “对于迥然不同的各种地方(恐怖)组织来说,‘基地’是一个意识形态和逻辑上的共同核心。本·拉丹的感召力、他的存在和神秘性都增强了这个组织标志性的吸引力,”报告说。

  伊战帮了“基地”

  美军对伊拉克的占领进一步惹怒了“基地”,也间接为它争取同情者和招募成员提供了便利。报告说,目前有大约1000名外籍武装人员渗透进入伊拉克,与伊拉克反美武装并肩袭击驻伊联军。

  国际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克里斯托弗·兰顿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要有效控制伊拉克局势并恢复其政治稳定,美国及其盟友至少需要在伊拉克驻扎50万大军。而鉴于美英两国政府目前在各自国内所面临的政治压力,以及其他盟国对于增派部队的冷漠态度,要聚集到这么多部队几乎完全没有可能。

  与此前人们认为的不同,报告指出,美军推翻塔利班政权,把“基地”赶出阿富汗,似乎反而帮了这个恐怖组织的忙,使原本聚集于一地的恐怖分子一下子分散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使之更加难以对付。

  “(对伊拉克的)干涉为‘基地’及其支持者赢得了能量和资源,同时也疏远了全球反恐联盟中那些曾在2001年底对阿富汗干涉行动中表现相当突出的国家,”报告说“因此,要想真正击败‘基地’,还要等待一段时间,并且需要加速解决一些眼下还陷于困境的政治问题,例如伊拉克重建进程和巴以冲突。”新华社特稿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