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司机被枪杀主帅不畏惧 伊拉克足球战火中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7:38 新华网

  经历了战火焚烧的伊拉克足球并未消亡。虽然伊拉克境内的枪声和炮火仍在继续,但伊拉克足球人已开始重整河山,在获得今年亚洲杯赛和雅典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后,他们已开始为2006年世界杯预选赛积极备战,并在英格兰足总的帮助下,于近期来到了伦敦西部的英格兰体育训练中心进行为期两周的集训。

  记者当日驱车赶到训练中心时,伊拉克队已在德国籍主教练斯坦格的带领下开始训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练。与饱受战争摧残的伊拉克相比,这里的训练环境对伊拉克球员来说近乎奢侈,优美清净,满眼绿色,如风景画一般。英格兰足总这次不仅为他们提供了训练基地和足球等训练器材,还有免费食宿行等等。在来到伦敦之前,澳大利亚、德国、韩国和日本等国足协也已纷纷伸出援助之手,邀请他们去训练和比赛。

  这些国际支持让斯坦格十分欣慰。伊拉克足球在国内目前生存条件相当恶劣,战争破坏了几乎一切足球设施和基础,没有足球场地也没有比赛,很多球员为了谋生纷纷出国踢球,伊拉克足球陷入停顿。只是在国际足联等帮助下,伊拉克国家队才得以继续参加国际比赛,但是由于伊拉克的国内局势,他们的主场比赛只能在邻国举行。

  正是在这种艰难条件下,他们先是在去年10月以小组第一身份获得今年夏天亚洲杯赛决赛圈的资格,并在最近历史性获得雅典奥运会的参赛席位,在国际足联的排名也上升到了第44位。“我们的成绩很鼓舞人,但是取得这些成绩真的很不容易,”斯坦格对记者说。

  那么是什么给了伊拉克足球重生的力量呢?斯坦格指出,物质条件上的困难并无法阻止球队取得好成绩,前西德队就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1954年世界杯赛上夺冠。

  “我们队伍内没有大牌球星,但我们是个非常团结的球队,球员的个人技术也很好,更重要是他们的斗志很顽强,很投入,他们都是战士。”斯坦格说。

  但是斯坦格对伊拉克队在亚洲杯和奥运会上并未抱热切期望。他表示,虽然伊拉克足球在10多年前曾经是亚洲足坛的一支劲旅,但战争使伊拉克足球的发展出现了停滞甚至后退。“如果你亲自到巴格达去看一看那里的状况,就知道我为何不对伊拉克队抱很高期望。不论是亚洲杯还是雅典奥运会,我们只是想增加比赛经验而已,”斯坦格说。

  但伊拉克队的成绩已足以让伊拉克人为之振奋。当日球队训练时一些在英格兰居住的伊拉克人也来到训练场边观看。老球迷奥休·苏莱曼对记者说:“虽然我在英国已生活了27年,但是我依然是伊拉克人,我为他们的成绩感到非常自豪。”

  现在英格兰半职业联赛踢球的艾哈梅尔在12年前来到了英国,他在听说伊拉克队到英格兰训练后特意赶来试训,希望能代表伊拉克队参加国际比赛。他同时表示,伊拉克的足球一定会实现复兴,因为“我们有很多有天赋的球员,我们只是没有太多的机会来证明自己”。

  伊拉克足球能走出战火与硝烟,并重新在国际舞台上显露实力,德国籍主教练斯坦格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和牺牲。

  到伊拉克执教,斯坦格首先面对的是国内同胞的不理解。当这位前东德队主教练在2002年秋天来到伊拉克执教时,国内对他的批评声不绝于耳,认为他不该为萨达姆政权下的伊拉克足球卖命,充当了“魔鬼的教练”。

  对此,斯坦格表示,不应将体育与政治混为一谈,他纯粹是在为伊拉克足球的发展出力。另外,他之所以选择伊拉克,是因为他希望能带领伊拉克队冲进在德国举办的2006年世界杯决赛阶段的比赛。“带领一支球队参加在我的祖国举行的世界杯赛,这是我的梦想,”斯坦格对记者说。

  为了这个梦想,斯坦格不仅付出了很大精力,还投入了很多财力。战争后的伊拉克足球举步维艰,虽然有国际足联等各方经济支持,但经费依然捉襟见肘,斯坦格不得不自掏腰包以保证伊拉克队能继续训练和参加国际比赛,而他自己从今年一月以来已没有领到任何薪水。他还四处为伊拉克队“化缘”,寻找赞助商和国际社会的支持。在他的积极奔走下,英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等国足协先后邀请他们到本国训练和比赛。

  另外,斯坦格的人身安全也遭到了威胁。现在的伊拉克局势依然动荡不安,而且外籍人士在伊拉克的人身安全尤其难以得到保障,斯坦格的司机就被人在街上开枪打死。在德国政府和德国足协要求下,斯坦格在四月时返回德国,但是很快又返回中东。

  “他们需要我,我无法在干了一两年后抛下他们不管。我和他们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和每名球员的家人都很熟悉,我喜爱这支队伍,”斯坦格说。

  但让斯坦格感到颇为失望的是,他为伊拉克足球作出了那么多牺牲,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伊拉克的临时政府却没有任何表示。“当我们获得亚洲杯赛的参赛资格后,我们没有收到一束鲜花,没有听到一声谢谢,什么都没有。”

  “虽然我的球队成绩很不错,但是我感觉依然很孤独,没有任何的支持。但我没有放弃。”

  在斯坦格看来,足球在战后的伊拉克人民生活中将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足球能给伊拉克人带来快乐,带来希望。但让他感到焦虑的是,伊拉克的战火仍在一些地方继续进行。

  “战争还未结束,一些城市的街道依然十分危险,”他说,“伊拉克需要的是足球、球衣和药品,而不是坦克和武器等垃圾。”

  他认为,如果和平不能真正降临,那么伊拉克足球就将无法重现昔日风采。

  “我们需要球场,需要联赛,需要裁判,需要培养青少年球员,需要多参加国际比赛,只有这样,伊拉克足球才能回到过去的强大。”(完)(来源:新华网)



 

评论】【国际足坛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