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攻如平原走马 守如逆水行舟--申花反潮流而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7日04:32 东方体育日报

  卫冕冠军上海申花在经历了上半年一系列的场外动荡后,依然在中超前三轮取得了2胜1平的不俗战绩,继续在群雄并起的中国足坛领跑。

  但是,笑在前面并不一定能保证笑到最后。从昨晚申花在主场被四川冠城逼平的比赛中就可以看出,申花防守不稳的问题依然存在,而且防守问题很可能在接下来漫长的赛季中给卫冕带来相当大的难度。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上个赛季,冠军教练吴金贵也有多场比赛遭遇“滑铁卢”,他多次严厉地指出:申花的防守问题关键是中场不力,而不能全怪后卫和门将。昨晚,当代理主教练贾秀全上半场就用贾文鹏换下郑科伟、并在赛后直言换人就是出于对申花中场防守的不满时,我们可以得出比较准确的结论:两位少帅同时发现申花的防守问题,主要还是出在中场。

  本赛季,申花两场比赛的过程都是先进球后被扳平,只有缺乏起码攻击力的重庆力帆队没有能力完成这个逆转。这相似的进程其实说明在技战术中隐藏着一个共性:申花的中场看似有5人,但是分工并不明确,防守责任并不到位。

  首先,申花由王珂担任前腰,由阿尔贝茨、郑科伟担任双后腰,但是阿尔贝茨作为去年的中国足球先生,随着年龄的增大其实在防守阻截和大范围奔跑能力上已远不如上个赛季,他的作用本赛季更多地体现在插上助攻上。这就对年轻的郑科伟提出了过高的要求,一旦郑科伟发挥不好或者存在伤病情况,那么申花的中场防守就会陷入很大的被动。王珂说是前腰,但在阿尔贝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下,又要积极投入防守,满场奔跑,这样势必削弱他传威胁球的能力。三个人的错位感最终导致了申花队在和对手的中场对抗中几乎处于“失控”状态,主场对山东鲁能和四川冠城,大多数时间申花其实是场面上的被动者和弱者,主动权完全交给了客队,客队在中场流畅的配合和大范围的转移都要比申花出色得多。

  得中场者得天下,申花如果仅仅凭借一时的运气和球星的个人能力来维系战绩,显然是很难在长久的赛季中体现出真正王者的优势的。更有必要指出的是,他们三人位置的主力替补分别有于涛、维拉、贾文鹏等人,于涛和维拉又都是前腰型的中场,贾文鹏昨晚被替补上场后表现也一般,这就造成了从人员配置上都很难改变这种中场攻防职责混乱的局面。

  其次,申花目前主要的边前卫是孙吉、孙祥和杨光等人,他们都是喜欢助攻的边前卫,为了保证多点进攻的层次感,他们有时就不得不牺牲了防守。贾秀全上台之后,由于时间仓促,他并没有更改申花的“352”阵型,这样对手球队经常会利用申花三中卫的特点,打申花的边路空当和禁区肋部反击,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效果。

  贾秀全在中卫人选上,重新重用了他在2000年培养出来的卞军和李诚铭这样的老申花队员,加上有国脚肖战波的支援,因此就算队长杜威严重受伤,申花在防线上并没有暴露出更多的问题。贾秀全作为亚洲最好的中后卫出身,对防线的训练和布置应该得到更多的信任票。问题的关键就是,贾秀全能把最关键的中场攻防,调教出一个更为合理和高效的模样吗?

  一种就是大胆地把阵型改回他喜欢的“442”,一种就是大胆地把阿尔贝茨推上前腰、把王珂拉回后腰,无论怎么动手术,目的都是申花需要更为有攻防战斗力和全局控制力的中场。否则,不仅场面上要陷入被动,而且失球仍会接二连三地发生。

  据资料显示,上海申花已经在联赛中创下了21场连续进球的中国联赛纪录;然而,足球运动的基本规律就是“易守难攻”,申花这种“反潮流反规律”的球队特性,充满了冒险性和不稳定性,要想以“得分容易防守难”的状态去蝉联冠军,无疑有些一厢情愿、痴人说梦。作者:杜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湖南嘉禾沈阳拆迁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美英联军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