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走近“温柔”教头陈忠和:赵蕊蕊只是爱将之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10:35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每次从照片上端详陈忠和,我都会被他坦然、自信的微笑所吸引,但是那悄然爬上眼角的鱼尾纹又似乎告诉人们,为了重振中国女排,他的付出也是实实在在、有目共睹的。走近陈忠和,我又有这样一个感觉:这是一个异常“温柔”的男人,作为主教练他缺乏一种应有的霸气;但是细细攀谈下来,这种感觉很快就在我的内心中消失了,代之的却是相反的感觉:这绝对是一个外表“温柔”,内心火热的男人,在他的身上,我看见了一个在困难面前百折不挠,不达到目的誓不罢休的英雄的影子,同时他的随和也让我深深感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动。

  “我手下有一批爱将,不仅仅是赵蕊蕊”

  其实在答应和我“随便聊聊”之前,陈忠和已经反复几次强调:“写队员吧,每个人都不少的故事,她们很不容易,我其实就是一个“娘子军教头”。近来采访他的媒体很多,这让一向习惯安静的陈忠和很不适应,但是为了尽力配合媒体的工作,他还是不时地抽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来回答各种各样乃至“离谱”的提问。

  虽然犹豫了许久,但是我们的话题还是从最近一段时间备受关注的赵蕊蕊开始了。对于我的提问,陈忠和显得早有准备:“我知道你要问有关赵蕊蕊的问题,说句实话,我真的不想再在这个问题上纠缠了。最近采访我的许多电话都是上来就问我有关赵蕊蕊的情况的,我现在再重复一遍,她去雅典绝对没有问题,她始终是我们的核心队员”。

  前一段时间有一种说法,赵蕊蕊之所以受伤完全是因为陈忠和对队员们要求太高,队员们练得太狠,赵蕊蕊才会在极度疲劳的状态下产生骨折的,媒体把矛头都对准了陈忠和,指责他的训练方式,并且在他刻意隐瞒赵蕊蕊受伤这一点上大做文章。虽然不想这样直白地向陈忠和当面质疑,但是最后我还是忍不住捅了“马蜂窝”。对于这个问题,陈忠和显得颇为无奈,他有些自嘲地笑着说:“你说这可能吗?你今天也看到我们的训练情况了,我们的训练始终都是很正常的,都是我的心爱的弟子,我怎么会往死里练她们呢,赵蕊蕊受伤完全是个意外的情况,当时我隐瞒她的伤病情况并不是我理亏,我只是想尽量地减少不利的影响。蕊蕊受伤我也很难过,有一段时间我也曾经对女排的奥运前景灰心丧气过,但是幸亏现在一切都好了”。

  没有了赵蕊蕊,中国女排的征程还得继续走下去,谈起自己手下的这一批爱将,陈忠和顿时来了精神:“我手下的这批队员都是好样的,不仅仅是赵蕊蕊。在她们的身上寄托了我所有的希望,可以说我是看着她们每个人一步步成长的。她们每个人的身上都有一大堆的故事,赵蕊蕊入队的第一年就想回八一队了;刘亚男肩伤后也有一年的时间急得常哭;冯坤发挥不稳定也折腾了好一段时间;张娜也是回了天津队才真正放下了思想包袱!运动员成长过程中都会有起伏,我就是要让她们明白不能轻易放弃。”说到自己的爱将们,陈忠和对每个队员一波三折的经历如数家珍、了如指掌:“这些运动员是我看准的,我了解她们,相信她们,也会给她们机会。”

  点着杨昊、冯坤、刘亚男、赵蕊蕊、周苏红等人,陈忠和忽然说,这都是他平时“骂”得最多的队员。他说,刚组队的时候有队员提意见说我总护着主力队员,后来这名队员也进了主力阵容,一天她对我说:“陈指导,没想到你对主力队员这么凶。”

  听陈忠和叙家常般地述说着队员的故事,就不难体会到他在她们身上花费的心血,也许他眼角的鱼尾纹正是在这些故事中催生的,一条条地增多并越来越清晰。

  “温柔是一种特殊的力量”

  没有了赵蕊蕊,中国女排总不能给人以放心的感觉,因为在去年女排夺冠的几场关键之战中,赵蕊蕊都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正是因为他出色的网上防守和前排进攻,女排才能在几场僵持战中笑到了最后,最终夺取了冠军。而现在赵蕊蕊归队的日期依然没有确定,而且即使她及时归队,能否以最佳的状态帮助球队走得更远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中国女排在奥运会上的前景并不像之前那样被人看好。

  如今再谈起这个话题,陈忠和的话语中明显多了几分底气:“我们总在担心没有了赵蕊蕊会怎样怎样,但是哈尔滨的比赛你们也都看到了,没有了赵蕊蕊我们一样打得很出色现在看张萍完全可以顶上来,再加上陈静,女排在副攻的这个位置上应该说没有问题。虽然她们两个人和赵蕊蕊相比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差距,但是目前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加强对她们两个人的培养,而且我也完全相信她们有实力填补赵蕊蕊的空缺”。

  天津籍的张萍现在在陈忠和的眼里显然更加“受宠”,从训练中也可以看出些许端倪:张萍一直被安排在主力一方,而陈静只是偶尔地客串主力的角色。陈忠和很坦然地向记者表示:”我这样的安排绝对没有半点私心,只是张萍的技术特点更加适合目前的中国女排,而陈静我也不会放弃,我会在不同的比赛状况下根据场上形势的需要安排她们的上场时间。”

  在整个的谈话过程中,陈忠和的随和始终让我有种“如沐春风”的感觉。也许是他在训练和比赛中始终都是温文尔雅的样子,在私底下,很多人称他是“温柔教练”,而这一点显然和一个教练所必须具备的霸气和胆略相冲突。对于我的这个问题,陈忠和显得饶有趣味:“是吗?我不这样认为。你也看到了,在训练中我的要求始终都很严格,我不认为那种在训练和比赛中喜欢站在场边大喊大叫的教练就是一个成功的教练,有时候所谓的温柔也是一种特殊的力量。我记得女排曾经的一位老教练在这一点上就非常出色,他从来不大声地责骂队员,仅仅依靠一个眼神就能让队员明白自己的意思,我想这才是一个教练的最高境界,我现在正在向这个方向努力”。

  “苦难只会让我更加坚强”

  虽然历尽了艰辛,但是倔强的陈忠和从来不愿对别人抱怨,这些年的坎坷已经把他磨练成了一个异常坚强的男人。“苦难只会让我更加坚强”,陈忠和这样对记者阐述自己的观点。在和陈忠和的谈话中,我发现了一个奇怪的问题:陈忠和的声音始终显得非常轻柔,有时候甚至有些嘶哑,这可能正是他给人以“温柔”的错觉的原因吧。对于我的询问,陈忠和颇为无奈地说:“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一直有很严重的气管炎,这几年来虽然也吃了不少药,但是情况一直都不太好,现在有时候我只能用腹腔发力才能把声音加大些,去年郴州集训的时候,我嗓子完全哑了,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谈到家庭,陈忠和原本有些嘶哑的声音显得更加低沉:“我觉得很对不起我的家人,我儿子去年上的小学,但是我长年在外面奔波,根本没有时间管他的情况,现在都是我的夫人在照顾他。为了我,为了这个家,我的夫人付出的实在是太多了”。

  陈忠和现在的夫人名叫李东红,是他的第二任妻子。陈忠和的第一任妻子王莉莉在1992年遭遇了车祸,不幸身亡,给他留下了仅仅3岁的女儿,而这仅仅是陈忠和家庭不幸的一个缩影。1980年,陈忠和的哥哥遭遇车祸去世,家中支撑门户的男人就剩陈忠和了;1996年,陈忠和的母亲突然瘫痪;2000年的9月23日,陈忠和的父亲因为脑溢血溘然长逝,而那时陈忠和正在悉尼率队参加奥运会,家人和医生都强忍着泪水瞒着他。等他回到国内,一听到父亲已去世的消息,他就全身一软,瘫倒在地上……如今再谈起这些话题,陈忠和依然显得很伤心:“这些年来我觉得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家人了,为了我他们真的付出了很多,我真的不知道如何报答他们,我觉得我现在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因为他们的在天之灵都在看着我,监督我不断前进。”陈忠和对我说,去年女排夺冠的时候,他比任何人都更加激动,因为他觉得自己终于做出一点成绩来告慰父亲、前妻的在天之灵了,在赛场上,他就给妻子打通了电话,才说上几句话,眼泪就“哗哗”地流了下来……

  特派记者 沈毅 天津现场报道

  (编辑 思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