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职工体育亟须新思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23 中国体育报

  “湖南省城市职工体育锻炼状况调查”是原国家体委《1986年体育调研报告集》中曾经引人注目的一篇。当时的这份包括“坚持经常锻炼者,职工喜爱参加的活动,各单位组织职工参加体育活动情况”等方面的调查所得出的结论:妨碍体育锻炼的因素有:场地不足、无人组织、无人指导、工作太累、没有时间等。其中场地不足是影响职工体育活动发展的突出问题。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而对于体育组织机构的调查:俱乐部占35.9%,锻炼组占16.5%,辅导站占16.5%,体协占34%,工会占53.4%。平均每一个单位有各种形式的体育管理机构1.6个以上。

  时隔18年之后,分析目前的职工体育现状,发现体育组织机构的变化显著之外,妨碍体育锻炼的因素几乎还是相似的。但是今天的这种相似仅仅是一种现象上的雷同,内在原因却大不相同。这就需要给今天的职工体育一些新的思路。

  深圳市的有关学者对大型企业职工体育的经验给以总结,得出了一些宝贵的规律。建章立制,相应的法律法规将成为加强企业职工体育工作的重要保证。1999年1月25日,人大常委会通过了《深圳经济特区促进全民健身若干规定》,这在国内尚属首创,是第一个出台的关于全民健身的地方性法规,对深圳市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各被调查企业都制定了相应的职工体育发展规划或计划及相应的管理制度。

  与此同时,职工体育向企业化管理方向转化,即将体育作为一独立部门进行管理,从以企业补贴为主的初级管理模式向由企业扶持,实现全部或部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创造和自我发展的方向转变。同时完全的企业化和社会化并不排斥对本企业职工的福利性因素,依然可以由工会组织投入宣传发动,体育公司协助组织筹划和承办,而日常活动的开展则完全实行企业化经营。职工体育管理将福利性、盈利性结合在一起,企业职工体育应向单位体育与社区体育相结合的方向发展,这是现阶段我国职工体育开展的有效模式。

  作者:曹彧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