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俱乐部落户社区——上海探索系列报道(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23 中国体育报

  旧城改造模式

  A、街道特点:

  打浦桥街道是上海在旧城改造中发展的一个商品住宅区,辖区内人口7.9万人,区域内新旧住宅差距较大,先天条件面积狭小,健身设施参差不齐。多年来街道利用社会力量想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方设法,挖掘资源,积极整合,见缝插针地开辟小区健身场所,使经常参加体育活动人口占社区总人口的60%,20个居委会的健身设施达到100%,具备良好的人人运动、健康生活的群众氛围。

  目前,区内共有体育团队116支,每天活跃在社区健身广场和各个小区中。每年两次的徐家汇路体育健身风景线,已成为区全民健身活动的一个亮点。

  B、体育资源:

  场馆依托卢湾高级中学,该中学包含田径场450米,室外球场159.5平方米。

  社区内其他场地资源:健身广场1300平方米:健身苑点23个;社区晨晚练点67个;卢湾体育馆1288平方米,鲁班路游泳馆泳池长25米、宽15米。

  辖区已形成西南有卢湾高级中学、东北有李惠利中学、中部有卢湾体育馆和鲁班路游泳馆、东部有丽园公园、街道文化体育中心以及蒙西社区健身苑等体育健身场所。基本做到每个小区都有一个居民健身点。

  在引导社区居民体育健身的同时,还注重开展特色项目的活动,引导特色团队的形成。卢湾高级中学是足球队的小天地,李惠利中学是篮球队的最爱,鲁班路游泳馆是游泳爱好者的天堂,而丽园公园就成为社区居民交谊舞展示的大自然舞厅。

  体育团队的自我管理、自我运作,组成的群众体育执委会,按东南西北四个网格,将体育团队分为四大体育健身块,通过社区体育执委会的工作,使每个团队和队员感觉有了自己的组织,不论是健身还是生活都得到了身边组织的关心和帮助。

  C、管理模式

  俱乐部管委会聘用社区中5—7名爱好体育运动、具备一定管理才能的人员,俱乐部理事会对管委会工作进行整体规划、管理和监督。68名社会体育指导员为俱乐部外延组织。

  作为公益性群众体育组织,其决策、管理机构的议事和规则必须通过每年一次召开全体会员大会,经过到会半数以上成员表决通过方能生效。在这个原则的指导下,俱乐部理事会主要职责为:制定俱乐部的发展规划,制定和修改俱乐部章程,审定俱乐部的工作计划,审议批准俱乐部的年度财务预算方案、决算方案,检查经费使用情况。

  俱乐部管委会主要负责日常事务的管理,具体职责有:每年年底要向主管部门上报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的工作计划。每年要进行经费使用情况审计,并向会员公布经费使用情况。决定吸纳和除名会员。做好俱乐部工作档案整理、归档工作。理事会常务理事和工作人员,重点协助管委会做好开发社区体育活动有偿服务项目,包括培训、讲座。成立社区竞技体育队伍,并联系、洽谈、组织、安排对外界的比赛。发展俱乐部会员。

  资金的来源有市体育局、区体育局专用拨款,街道办事处行政部门专款,社会团体和个人赞助捐款。开展活动和服务的收入,会员收费标准20元/人(全年);非会员5元/人(参与每一期培训费用)。

  俱乐部经费委托打浦桥街道办事处财务科管理。建立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专款专用。经费不得用于工资制发放;增值部分不得私自分配;资产管理必须执行国家规定的财务管理制度,接受政府财税部门的监督和内部监督,接受法定审计机构的年度审计。专家点评

  张林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中国体育科学学会体育产业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近年来,卢湾打浦桥社区形成了由社区体育执委会领导的四大社区体育健身活动地块,组建了一百多支体育健身团队。比较注重社区体育活动场地与设施资源的整合与利用。

  体育场地紧张是中心城区在一段时期内无法回避的困境,利用高档住宅小区体育健身会所的场地设施,推动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的建设;利用辖区内的商业性体育健身会所的做法,是值得探索的解决思路,这有助于提高社区健身体育俱乐部的品味,吸引中青年参与俱乐部活动,也为商业性体育健身会所提高资源利用率开辟渠道。但这其中必然会遇到社区体育公益性与健身会所经营性之间矛盾而引发的摩擦。借助行政手段解决矛盾,不可能持久,要在利益机制上做文章,以各方“多赢”的形式达成共识,以会员、俱乐部、会所以协议的方式形成长期而牢固的结合。

  作者:平 萍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