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让绚烂复归平常——跑步奇人徐一龙的故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23 中国体育报

  “穿短裤,光膀子,长年奔跑在上下班的路上……”———2001年4月的一天,本报记者采访报道了这样一位名叫徐一龙的青年。

  时隔三年,又是4月的一天,记者再次走进太原化工厂,在仪表分厂楼道里,见到了穿着工作服、拿着暖壶正要去打水的徐一龙。此时楼外桃红柳绿,楼中平静有序,一切似乎依旧,如果不是略知一些情况,怎么能看出徐一龙这三年有过一番大起大落?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也算是一种经历吧。徐一龙再回首时这样说。还记得数九的那一跑

  最先采访徐一龙的是太原一家电视台。徐一龙还记得那是2001年1月,“数九”的最后一天。那天晚上,两位电视记者拍了他下班时光着膀子跑步回家的镜头,然后在早上的“新闻时空”中播出。

  在信息链接传播时代,就是这个三两分钟的新闻对徐一龙的命运产生环环相扣的影响:太原晚报记者闻讯采访报道———本报记者看过晚报后采访报道,稿件登出后被《作家文摘》转载———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打电话来,问怎么找到徐一龙———2002年,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体育人间》先后播放了分上、下集的“其人徐一龙”,分上、中、下三集的《徐一龙2002》。

  突然有一天,徐一龙来电话,说是几号几点几分中央电视台“体育人间”要播出他的节目。这是一期可看性很强的节目。跑步奇人徐一龙过着最普通不过的甚至有些清贫的家庭生活,他在父亲的陪同下参加了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

  中央电视台播出“其人徐一龙”后的第二天,就有全国各地的电话打到徐一龙的单位和家中,徐一龙第一次知道,全国有这么多爱好长跑的人。某新成立不久的民营俱乐部也打电话来,请徐一龙去练跑步,训练比赛全包,管吃管住管出教练,还发工资,条件是代表他们参加各种大赛。少年弟子江湖老

  徐一龙上班的太原化工厂,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苏联专家帮助建设的大型国营企业,在生产化工产品的同时,出了不少省市级领导干部,也一贯重视文化体育人才。

  最初是太化厂的一个领导将徐一龙的事迹推荐给市电视台,请记者采访。徐一龙要去北京训练,2002年5月20日,厂里为他开了欢送大会,资助一万元钱,“还买了高级运动服和运动鞋,”徐一龙说。

  满怀跑步参加奥运会的憧憬,肩负厂里干部职工的希望,徐一龙坐豪华大巴到了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某俱乐部。让他失望的是,这里没有承诺中的长跑教练,只是在中央电视台拍片时请了个某体育大学硕士生指导了指导。而且,也没有其他长跑队员,别的人都是练跆拳道、柔道等重竞技的,只有他一个人孤零零地跑。俱乐部答应让他自己找个教练,但当他找了辽宁阜顺退休工人老董来当教练时,俱乐部又不同意了。

  在俱乐部只呆了两个月,年轻气盛的徐一龙解除了合同,8月19日带着董教练返回太原。师徒二人憋着一口气,一定要练出个样来。他们找了个练车场,每天董教练骑车在前面,徐一龙跑步跟在后面。不到两个月,董教练因水土不服回辽宁养病,剩下徐一龙一个人练,一直练到参加2002年12月的澳门国际马拉松赛。在跑完全程的1700人中,徐一龙排第258名,成绩是3小时25分多。

  2003年3月,徐一龙去了烟台,“朋友开的学校有个教练,”练了20多天,在跑半个马拉松时拉伤了腿,抗非典期间,徐一龙在上海朋友家养伤。6月,徐一龙终于回到太原。2004年,为了生活吃饭,徐一龙在春节过后回厂上班。长跑成为一种爱好

  去俱乐部训练,太原化工厂仪表分厂给徐一龙签了停薪留职的合同,时间是到2008年奥运会后。实际上徐一龙两个月后离开了那个俱乐部,然后他在“社会上”转了一年。单位领导和群众对此颇有意见。然而当他提出重新上班时,太化厂没有抛弃他,就当是游子归来,平静地接纳了他。不过,仪表分厂一位领导对记者说,希望对他冷处理,要低调一些,“他刚安下心来……”对于媒体炒作的力量,他们心有余悸。对于徐一龙过去的那一段,领导说,他太年轻,太不成熟了。

  据说徐一龙最火的时候颇为踌躇满志,那一段改变记者没见到。这回见到的徐一龙,多少跟三年前不一样,他还是不太爱说话,但到底开了眼界,爽快了许多,也有了新的认识。他说自己过去跟社会接触太少,一出去应付不了,那个俱乐部利用了他。还说他并不适合跑马拉松比赛,因为上身长、下身短。他常提到“跑友”,这是三年来他最大的收获。他在各地都有“跑友”,太钢医院放射科的王玉民大夫就是跑友,经常交流经验,交换信息。

  上班工作,业余跑步。如今,长跑是徐一龙的一种爱好,据他说现在不再光着膀子跑,已经穿上背心。他的腿有时会痛,但他不太在乎这个,记者希望他去医院检查。

  徐一龙期待着太原成立长跑协会,想有个自己的组织,不想再孤独地跑下去。对于参加北京奥运会,他还是心存一丝也许不太可能的想法。

  作者:郭 思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