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蝶泳皇后”钱红在飞舞--奥运冠军原色实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9:16 南方都市报

  哭笑的英雄,肉体的众神

  原色·奥运冠军录

  蝶泳是由蛙泳中分离出来的游泳项目,双臂同时划水后借助腰部力量从空中划弧插入水中,从外形看,极像蝴蝶展翅飞舞,所以人们形象地称游蝶泳的人为“水上蝴蝶”。钱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红在13年的游泳运动生涯中,共获得了30个全国冠军、51个世界冠军,这里面蝶泳是她夺金的主要泳姿。1991年和1992年,钱红连续夺得第六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和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的冠军,一时间被人们称为“水蝴蝶”,成了名副其实的“蝶泳皇后”。

  冒着缺氧危险夺冠

  在水上“五朵金花”中,钱红的身材最为瘦小,如果按照某些唯“条件论”的专家学说,钱红绝不是需要力量的游泳项目人才。可是看上去与普通人绝无二样的钱红,却登上了世界游泳运动的顶峰,成为中国游泳界的巨人。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100米蝶泳决赛进行到最后30米的时候,钱红看到仍落后于两名选手。此时的钱红作出了一个极为大胆的决定,以减少抬头换气而争取一点时间,改为五次划水换一次气。“我是后来在录像当中才发现,钱红在后50米采用的是五次动作换一次气。这种行为,在所有蝶泳运动员当中都没有人这样做过,这样也很危险的,她会因为快速地游动而缺氧,然后很快变得全身无力,身体就软掉了。”教练冯小东说。但他所担心的事情没有发生,钱红用毅力和信心赢得了比赛。

  教练冯小东与汉堡包

  教练冯小东对钱红的教学煞费苦心,他们之间有说不完的故事。钱红经常在大运动量训练结束以后,由于疲劳不想吃饭。有一次,冯小东看到钱红坐在那里不吃饭,就问:你想吃什么呢?当时钱红满脑子就是不想吃饭,于是无意地说一句:“想吃汉堡包。”心想汉堡包你还能弄来?那时候中国没有什么麦当劳、肯德基之类的快餐店,买汉堡包很不容易。冯小东却二话不说转身就奔东四,买完了汉堡包后,怕凉了,就裹在大衣里,迅速打车回来。钱红拿到热乎乎的汉堡包,心都热了,“那时候虽然咽不下去,但是也得假装我能吃,我就狼吞虎咽把它吃了,真的被教练的行为感动了。”

  两千朵玫瑰打动“水蝴蝶”的心

  钱红在1993年退役,其后一直生活在北京。离开了赛场的她开始了人生的角色转换,在慢慢尝试着各种职业的同时,也在寻觅感情生活中的另一半。

  钱红喜欢和朋友聚会,时常和朋友们一起到三里屯酒吧喝酒。1998年夏天的一个晚上,一件浪漫的事情改变了钱红的生活轨迹。那天晚上,一个激情的小伙子把三里屯酒吧街整条街上的玫瑰花都买去悄悄地放在了钱红的车上。“当时他领我到车上,整整一个后备厢,满满的都是玫瑰花。回到家一数,是两千多朵!那时候,不是老唱999朵玫瑰的歌嘛,我觉得真的特别幸福。”回忆起小伙子当年的豪举,钱红至今仍激动不已。两千朵玫瑰深深地打动了钱红的心,那天晚上,她是整个三里屯最幸福的人。幸福的结果,是这位豪情万丈的蒙古族小伙舍大海如愿以偿地与钱红喜结良缘。

  1999年,钱红在北京西单开办了以她自己名字命名的游泳俱乐部。目前,她和爱人一起组织一些体育赛事的推广活动。这个和睦的家庭已经有了爱情结晶,令他们感到惊奇的是,还不到3岁的小女儿竟然特别喜欢看中央电视台的体育转播,看来钱红的体育情缘仍在延续。

  谈到未来,钱红憧憬道:“我希望能修建一个绿树环绕、种满鲜花的游泳池,到那个时候,欢迎大家都来参观。”

  体育人间

  文字提供/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体育人间》节目组

  钱红专辑编导/刘江

  文字整理/丁淑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