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文汇报:知耻而后勇 方能改变历史命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6日08:0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庄怀青

  谁也没有想到,此次男排奥运落选赛中国队居然有如此良好的状态,连续击败韩国、日本、伊朗三支亚洲最强对手,目前以全胜战绩暂列第二,距离雅典城咫尺之遥。取得连胜之后,媒体作了许多评价,基本上都将中国队的胜利归结于“老将的回归”。其实老将回归只是取胜的一个方面,更为主要的是年轻球员技术水平的上升和忘我的拼劲才是胜利的主要原因之一。

  汤淼得分暂居第一

  在国际排联昨天最新公布的技术统计中,中国22岁的年轻小将汤淼,以55分的个人得分排名暂列各队之首。在汤淼之后,主攻手沈琼的个人得分排名也以42分跃升到第五,是中国队得分列第二位的选手。昨天中国男排击败伊朗队,第二局局点以及第四局的赛末点,亦是年轻副攻崔晓栋一锤定音。不能否认通过多年的徘徊,中国男排整体水平、尤其是年轻队员得分能力,第一次得到了实质性的提升。因此,中国男排目前的三连胜尽管有老将回归的因素,但年轻队员技术上突飞猛进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从“硬件”抓起

  早在两年前,有关专家就曾预测,拥有汤淼、沈琼的中国男排步入世界强队行列只是时间问题。从身体条件来看,汤淼、崔晓栋身高分别达到2米04、2米05;扣球高度均超过3米60,这些“硬件”条件即使在当今世界最强的几支队伍中,亦是出类拔萃的。因此,以前中国男排所谓身材条件差的劣势,早已成为历史。

  筑起一道“长城”

  在另一主要得分手段——发球方面,汤淼的发球球速如今已经达到每秒30米,对于接发球队员来说,在18米长的场地内也就是一眨眼工夫球就到了眼前。由于有如此快的发球速率,对方很难将球传到位,从而组织起有效的配合攻势,这就是为什么本次落选赛上中国队拦网成功率极大提高的关键。在首场对韩国队的较量中,中国队拦网得到了14分,可以说这在对韩国队交战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第二场战胜日本队,中国男排同样凭借突出的拦网,拦住了山本隆弘的后排强攻,赢得了决胜局的赛点。

  知耻而后勇

  任何球队在成长中,都有一个从低迷走向强盛的过程。去年世界杯上,中国男排连败而归,当时全队承受了很大的心理压力。知耻而后勇,惨败反而极大地激起了中国男排此次整体求胜的强烈愿望。正是这种“男子汉永不服输”的忘我精神,使本次落选赛上的中国男排犹如注射了一支强心针,乃至在气势和面貌上都产生了根本性的改变。正如昨天赛后沈琼所言:只有争了这口气,中国男排方能改变历史命运,靠自己的能力走进奥运的大舞台。

  汤淼抡臂大力发球。新华社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2004年广博会官方网站
2004法国网球公开赛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