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拦网“缺口”亟待弥补——评中国与古巴女排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1:14 中国体育报

  5月22日,中国女排在哈尔滨举行的“哈药生物杯”中国国际女排赛上,以3比2险胜劲旅古巴女排,取得本次比赛的第一名。这是缺少赵蕊蕊的新阵容与世界强队的一次碰撞,中国队在进攻战术方面发挥出较高水平,但在发、垫球和拦网方面的问题也暴露无遗。

  是役,中国女排一改以往“进入状态慢”的老毛病,首局各项技术都发挥得淋漓尽致,以25比11的大比分轻松取胜,特别是跑动进攻战术和对古巴队四号位的拦防非常成功。此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局双方进攻得分为13比9;拦网为5比1;发球为2比1;对方失误送分为5比3。从这组数据看,中国女排的优势是明显的。

  然而,在二至四局的比赛中,古巴队及时调整了战术,舍弃了她们最擅长的四号位强攻,改用二、三号位的进攻突破,并加强了发球的攻击性。而中国队三号位拦网力不从心,出现“缺口”,使古巴队渐渐地恢复了强攻的自信。第二、三局,中国队虽一负一胜,但仅进攻得分仍略多于古巴队外,其余几项得分技术则已无优势可言。

  第四局中国队的问题暴露最为明显,发球频频失误,丢掉了一些得分良机。11平时又遇古巴队二传手11号玛萨的跳发,她那不轻不重、性能加找点的发球在第二局中就曾使古巴队连得6分,其中直接得3分。此时,她的发球再次扼制住中国队得分的势头,又使中国队连丢5分,为古巴队此局取胜奠定基础,中国队终以19比25丢掉第四局。此局中国队除失误送分以4比9少于古巴队外,进攻(10比14)、拦网(0比5)、发球(0比2)都明显不济。特别是拦网和发、垫球不尽人意,拦网不仅颗粒无收,还被对方拦死5球。发球更是得不偿失,失误3个却一分未得,而古巴队虽有4次发球失误却换取2个直接得分。

  可喜的是中国女排并未因第四局的失常而影响到决胜局的信心,她们还是利用进攻主动拿分,最终以15比11获胜。

  五局比赛总得分为107比97,中国队多得了10分。其中进攻为66比58,中国队多得8分。拦网为9比9,双方持平。发球为3比7,中国队亏了4分。对方失误为29比23,中国队赚了6分。

  此役中国队的进攻命中率高达50%多,应该是最成功的一点,也可以说,由张萍顶替赵蕊蕊出战,在进攻这一环节上,差距不大。但是拦网的“缺口”较为明显,古巴队二、三号位进攻得分的比例,要比世界杯时多了不少。另外,中国队发球以16个失误换得3分,而古巴队以14个失误赢得7分并一度打乱了中国队的快攻节奏,从某种角度上说,中国队在发、垫球上输给了对手。

  从中国女排以往的战例分析,发、垫球上的弱势,有可能是此役临场发挥不佳的原因,但拦网“缺口”则让人不得不联想到赵蕊蕊的缺席。因此,提高个人拦网技巧,加强集体拦网战术以及协调拦、防配合,提高拦网实力是中国女排备战雅典奥运会亟待解决的问题。(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