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云南地掷球老人最风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1:06 中国体育报

  2004年全国地掷球锦标赛于5月20日在昆明圆满落幕了,此次比赛有20支男队、15支女队共250人参加。在参赛的众多年轻人中,人们的眼光却始终追随着一位位鹤发童颜的“老选手”,他们就是去年全国老年人地掷球比赛的男女冠军:云南省水富县女队和昭通县男队,他们被特邀参加本次锦标赛,这一比赛形式在地掷球界尚是首次。

  地掷球运动在全国的开展,云南省真能称得上是典范,而典范中的典范就是老年人的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地掷球运动。提起云南省老年人的地掷球运动,身为本次比赛的国家级裁判,也是中国地掷球协会老年委员会副主任、云南省地掷球协会常务副主席、云南省老年体协副秘书长的易庆湘是滔滔不绝。

  易庆湘清楚地记得,1986年,他带着七、八个老人到杭州去参观第一届全国地掷球比赛,并听了意大利和法国的专家讲课,回来后便把地掷球这一既有竞技性又有趣味性的运动在老年人中进行宣传和推广,而且立即受到广大老年人的欢迎。18年过去了,如今云南省的15个地州、170多个县已经有1000多块地掷球场地,每天来活动的老人络绎不绝。云南省更是采取了以老年人带动年轻人的“战略”,通过省县乡三个层次来推广普及,并多次邀请国家队教练进行讲学和指导。

  大的不说,就说这玉溪市澄江县的广龙村,别看这一个人口不多的小村子却有着3块地掷球场、24支地掷球队,有100多人从事这项运动。像这样的“地掷球村”在云南随处能见,云南人对地掷球的喜爱超过了任何一项运动。

  在易庆湘的眼里,地掷球有说不完的好处。他向记者举了一个在身边发生的例子。云南省地掷球协会秘书长田英杰在机关工作多年,运动得很少,再加上在解放时期受过伤,一直有慢性肾病,经常住医院。然而自打退休之后,他就开始练习地掷球。这下可好,不仅不再住医院了,还带队取得了全国冠军,并在2002年带队去法国参加比赛。用易庆湘的话说,已是古稀之年的田英杰简直和过去是两个人了。像田英杰这样的老人在云南并不少见,老人们都说,每天不到场地上打两下手就痒痒。而且,这地掷球还有打击封建迷信、推动精神文明的作用。老人们都去玩地掷球去了,谁还有时间搞什么迷信活动啊!

  附:2004年全国地掷球锦标赛的比赛结果为:男子团体前三名分别是河南鹤壁队、浙江工贸队和西安体院队;女子团体前三名为镇海炼化队、浙江工贸队和西安惠安队。男子单人冠军是来自河南鹤壁队的韩立强;女子单人冠军是中国石化队的高娜。

  作者:邢巍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