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李敏宽为小汤山支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11:06 中国体育报

  小汤山垒球基地即将开始正式招标,原中国女垒教练李敏宽日前来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与征集单位进行了一次零距离的座谈,目的只有一个:为小汤山垒球基地的建设献计献策。

  目前已有两个设计方拿出草图,一个强调兼容,更多地考虑了赛后场馆的综合利用;另一个则草拟了一个传统的、专业的垒球场,并且突出环境和绿色。面对两种不同的设计方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案,李教练提出了他自己的看法。他说,垒球场地正规很重要。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块正规的垒球场地和看台,几届全运会所用的垒球比赛场地都是棒球场,这使得女垒队员在比赛时非常别扭。当女垒队员站在棒球场地上时,心理上就会产生很大压力,由于从投手区到外场之外的观众席距离比应有的垒球场要远,这对队员能否打出本垒打造成很大干扰。当队员看到这么远的距离,信心首先就降了一半。

  李教练还强调,一块优秀的垒球场地应该注重人文化,尤其是在设计看台时要以观众为第一位。他提到了在1996年带女垒去亚特兰大参加奥运会时的垒球场,这块场地给李教练留下很深的印象,它的看台设计就十分人文化。看过垒球的人都知道,垒球场类似一个扇形,坐在界外区两边的观众就势必要离得远,一般垒球场的看台是沿此而设,而亚特兰大却恰恰合理利用了这一块地方。在不影响场内运动员比赛的情况下,它的看台没有沿扇形摆放,而是在界外区的远端收了进去,这样,观众与场内的距离一下子就拉近了。而且,此处的票价仅低于正面看台。

  李教练认为灯光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晚间比赛,运动员更容易兴奋起来,而且不用考虑阳光的照射角度,比赛也会更好看。所以,灯光的高度合适和照度均匀是运动员在晚上打好比赛的关键性因素,也应该受到设计者的重视。

  除此之外,李敏宽教练没有放过任何一个细微的地方。比如记分牌的摆放、投手准备区的布置、排水沟的暗管怎么埋、电视转播时的架机位置是否合理以及队员席应该设有饮水处和卫生间等等,这些往往容易被设计者忽略的地方都在李教练的考虑范围之内。

  对于场地的兼容性和赛后的利用,李教练也谈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主体育场必须是正规的垒球场,在练习场则可以考虑它的兼容性。他在现场给大家画了一个草图:两块垒球练习场并排放置,既可以做足球场用,也可在两侧短边用来当做高尔夫的练习场,可谓一举三得。

  这次谈话使得大家的思想更加一致了:要做就做个专业的,小汤山垒球基地的主体育场必须是正规的垒球场。考虑到和棒球场地有类似之处,可以做成以垒球为主,预留棒球场地。

  成功举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拥有出色的场地非常重要。这两个设计方在听取了李教练的一番建议下已经开始改进自己的设计,而且这只是小汤山垒球基地征集单位的代表,相信在正式的招标会上,会有更多、更完善的设计方案出台。

  作者:邢 巍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