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伊“高价值”科学家狱中暴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9:47 南方都市报

  伊“高价值”科学家狱中暴毙

  据称该科学家是美搜寻伊拉克WMD的关键人物,其家人指责美军是凶手

  美英虐囚丑闻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据英国报纸24日报道,伊拉克著名科学家穆罕默德·伊斯梅利教授,是美军搜寻伊拉克境内“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关键人物。但是,在被美军关押10个月之后,伊斯梅利教授却突然死亡。日前,伊斯梅利的家人接受西方媒体的采访,首次披露了其神秘死亡的真相——美军方称他死于脑部意外疾病,而巴格达医院验尸结果表明,伊斯梅利是因后脑受到猛击而死亡的。

  本报综合报道 穆罕默德·伊斯梅利教授是伊拉克著名科学家,长期以来美军都认定他是一个“高价值目标”,是搜寻伊拉克境内“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的关键人物。在美军列出的“最接近萨达姆的200名伊拉克人”的黑名单中,他的名字赫然在列。

  受到萨达姆“关照”

  伊斯梅利的家人承认,他的确曾在2002年被萨达姆召见,但这次会见绝对和生化武器无关。家人还承认说,萨达姆的情报部门曾和伊斯梅利教授达成协议,如果他想参加一些国际科学大会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那么代价就是把会议上所了解到的一切信息都和秘密警察“共享”。

  2003年4月25日,美军出动部队展开突袭行动,大批坦克将巴格达郊区伊斯梅利教授的居所团团包围。

  第二天伊斯梅利教授被美军逮捕,但美军至今也没有向他的家人解释逮捕他的原因。而且在其被捕后数月时间内,伊斯梅利教授音讯全无。

  探监搞得很神秘

  2004年1月11日,美军终于同意安排家人和伊斯梅利见面。据女儿拉娜回忆,那天的会面被美国人弄得神秘无比。家人统统被戴上眼罩,然后一名美军官员开车带着他们七弯八绕,最终来到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别墅内。兄妹3人刚刚摘下眼罩,就看到伊斯梅利从旁边一扇门中走了出来。

  女儿拉娜称:“他看上去非常健康,和平常没什么两样,身上穿着我们早些时候送给他的冬衣。但是,当我们问他这大半年在监狱中是怎么过的时,他却绝口不提。我转而问那些美国官员为何要逮捕父亲,但他们却只是简单地回答说:‘他是个证人。’”

  尸体脑部伤痕明显

  但家人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竟然是他们和伊斯梅利的最后一次会面。在那之后不久,2月17日,家人就突然接到国际红十字会的通知,称伊斯梅利教授已经去世。

  小儿子阿什拉夫含泪回忆道:“当打开尸袋,我们全都惊呆了。只见父亲的颅骨已经破裂,左眼上方有一处明显的刀伤痕迹,右耳后面的脑部也有一道明显的伤痕。很显然,他在死前曾受到致命外伤,并不是死于什么脑部意外疾病。”

  但是,据阿什拉夫称,联军提供的“死亡证明单”几乎全是空白的,对这些蹊跷的伤口只字未提,那上面甚至连伊斯梅利教授的名字都没有,只有一个编号“1909”。

  疑窦丛生的家人委托巴格达医院验尸部的专家对伊斯梅利教授的尸体进行独立检查。尸检结论却是,伊斯梅尔因“后脑突然受到猛击而死”。据小儿子阿什拉夫称,当他们把这份验尸报告提交给伊拉克法官时,后者回答说:“联军的所作所为早就见怪不怪了。”

  “永远痛恨你们”

  家人表示,他们毫不怀疑美军掩盖了伊斯梅利的死亡真相。女儿拉娜悲愤地对西方记者说:“不为我父亲报仇,我决不会让自己平静下来。父亲的死绝非意外,证据十分清楚。是美国人杀了他,现在他们正极力隐瞒他们的恶行。我这一生都将憎恨美国人和英国人,你们口口声声说将给我们带来民主,但是却杀害了我的父亲!看看你们的政府在伊拉克造的孽吧。你们没有任何证据就将他抓走,又不让他请律师,然后你们将他杀死,为什么?”

  有媒体称,对正陷于“虐俘门”丑闻的布什政府而言,这一事件显然又是一个沉重打击。 (安利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