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雅典印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49 河北日报

  再过2个多月,雅典奥运会就要开幕了。本届奥运会让人寄予无限希望,不仅因为它规模空前,也因为它在阔别故乡108年之后重返这片热土,更因为这里有着太多和奥运会有着密切关系的名胜古迹。这里有曾经举办过1896年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泛雅典体育场,有闻名遐迩的马拉松,也有2000多年前曾承办古代奥运会的奥林匹亚。

  然而,当第一次走进这个有着几千年历史、曾创造过灿烂文化的历史名城雅典时,你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绝对会认为这是一个让人头疼的地方。

  雅典的交通是最令人难以忍受的。这个城市的道路最初是按40万常住人口来规划设计的,可容纳43万辆汽车。据统计,雅典城市人口目前为220万,而市内的居民用车和过境车辆已经超过220万辆。由于市区内街道狭窄,市政府为了改善交通设置了大量的单行道。对于初来乍到的外国人来说,雅典就像一座迷宫。

  和希腊人打交道要有耐心。他们没有时间观念,工作效率低下,官僚主义严重。约会时如果他们迟到一个小时,你该感到庆幸。他们即使迟到两个小时,通常也不会有什么道歉,仿佛完全是因为你来得太早了。记者向电信公司申请安装宽带,向电脑公司联系购买新电脑,虽然他们一再在电话中保证两周内解决问题,但两个月过去了,仍然毫无音讯。

  你很难相信这居然发生在朝气蓬勃的欧盟成员国内,但由此也就理解了为什么希腊是欧盟内一直靠救济、吃补贴的国家了。

  但是,当深入希腊人的生活、感受希腊人的文化之后,你同样会为这个如今显得破旧的古城而着迷。且不说建于公元前5世纪的雅典卫城如何雄伟壮观,也不说3000多年前的爱琴海文明如何令人心驰神往,在中国古代诸侯纷争尚未建立起中央集权制的战国时代,古希腊的民主制度就已发展到鼎盛时期,仅此一点就足以使你产生浓厚的兴趣。

  “民主”一词源于希腊语,民主观念是古希腊人对全人类做出的重大贡献。民主作为一种制度,在世界上有多种存在形式,但作为一种观念,希腊有1100万人口,就有1100万个民主观念,在希腊似乎没有权威的存在。在雅典街头,游行示威是家常便饭:出租车司机因为政府要求按计价器收费而罢工;警察因为要求政府给予特殊工种待遇而示威;动物保护者因为政府在奥运会前消灭流浪狗而游行。

  雅典奥组委新闻部负责人维尔尼科斯说,目前希腊人的这种民主已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民主,而是一种无政府主义的表现,他们的目的就是能够拿着高薪而少干实事,可以三五成群地到咖啡馆坐而论道。也许这正是几千年前古希腊产生众多著名哲学家和辩论家的缘故吧。

  希腊人的民族自豪感和对本国文化的崇拜令人感动。提起希腊的历史遗迹和文化名人,普通的希腊人可以对你侃侃而谈,如数家珍。他们对本国语言的热爱甚至到了盲目自大的程度。在政府机构办事,会遇到一些希腊人拒绝讲英语,理由是:“我在希腊,为什么要讲英语!”新华社记者温新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