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冯树勇把脉中国田径;从低谷中起飞 不能盲目乐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5日08:49 河北日报

  田径项目历来被誉为奥运会的第一“金牌大户”,但中国田径却始终在这个舞台上处于边缘地带,并一直为获得奖牌而不懈努力着。从2001年开始,中国田径遭遇了最为严重的滑坡,当年的田径世锦赛甚至颗粒无收。中国田径并未就此放弃,当刘翔和孙英杰在2003年巴黎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争得两枚成色较足的铜牌之后,中国田径终于开始在低谷中爬升。

  在展望中国田径雅典奥运夺牌走向时,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冯树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万元服务器热销中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勇定位为力争两枚奖牌。其实,雅典奥运会中国田径的目标应该是,力争夺取一枚金牌或两枚奖牌。然而分析中国田径的现状,冯树勇承认冲击金牌的希望相当渺茫,我们缺乏有绝对实力的选手。

  被冯树勇列为能够冲金夺牌的项目是男子110米栏的刘翔和女子链球的顾原与张文秀。20岁的刘翔正处于上升期,他13秒06的成绩虽然是本年度的最好成绩,但在这个项目美国老将阿兰·约翰逊似乎更具实力,毕竟在近几年的比赛中约翰逊胜多负少,再加上拉脱维亚名将奥利加斯,刘翔应处于保三争二的位置。而顾原和张文秀在女子链球上也给中国田径带来些许期盼。顾原在国际大赛上以敢拼著称,常有超水平发挥,赢得过世界杯冠军和去年世界锦标赛第五名。张文秀本赛季世界排名第二,但由于年轻,世界大赛常发挥不好,使人不敢对她期望过高。不过,按照冯树勇的分析,只要刘翔男子110米栏的成绩能进入13秒10,女子链球的成绩达到73米,这两个项目在雅典奥运会上拿奖牌甚至夺金的机会是相当大的。

  在雅典同样承担着为中国田径争取奖牌重任的,还有女子中长跑选手孙英杰。去年的世锦赛,冲刺速度较差的孙英杰在万米比赛中屈居第三,但她那独特的跑姿和变速战术却令世界惊奇。目前,孙英杰在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三项上均已取得了奥运会参赛资格,她的教练王德显面临三难选择:同时参加三项不可能;是以万米为主兼跑5000米还是专攻马拉松?考虑到孙英杰目前处在伤后的恢复阶段,冯树勇认为做出选择还需慎重。毕竟,在此次全国锦标赛上,孙英杰万米夺冠的成绩只是一般水准,连奥运A标都未达到。

  此外,竞走项目也一直是中国田径夺牌的希望所在。5月23日,中国男女竞走在江苏昆山国际竞走挑战赛的全面告捷,更让人对中国竞走抱以厚望。不过,在冷静分析中国竞走技术不过关的缺陷后,冯树勇认为尽管势头不错,仍不能盲目乐观。

  应当承认,尽管中国田径在近几年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但我们目前还缺少具备夺金实力的尖子选手。因此,中国田径力争两枚奖牌的目标还是比较切合实际的,而如果中国田径真能实现夺金,则应是特大的惊喜。但无论如何,正在从低谷中爬坡的中国田径还是让国人看到了希望。

  中国田径正在从低谷中起飞。本报记者 耿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中超 奥运男排落选赛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