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保加利亚登山队以无氧方式攀登珠峰成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10:50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拉萨5月23日电(记者叶辉、肖林)5月20日,保加利亚珠峰登山队3名队员以无氧方式成功登上珠峰顶峰,但有一名队员无氧登上顶峰后,在返回时因没有氧气补充,体力消耗过大,在高海拔高寒缺氧的情况下造成死亡。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据介绍,1978年2月,德国高山生理学家海茵利希考费尔教授和美国高山生理学家李奇微博士,提出“正常情况下,只要身体素质好,经过系统耐缺氧训练的和耐高寒锻炼,在完全不使用人工供氧的情况下,可以安全登上地球上的任何一个高点”的无氧攀登理论。

  他们的理论来源于以下几个事实:1922年和1924年,英国的马洛里、欧文和索马威尔等3人在8000米以上的珠峰东北山脊上,因人工供养设备损坏和氧气瓶中的氧气已被用光的情况下,还能坚持登山;1960年,中国登山队的王富洲、贡布和屈银华以及刘连满等4人在攀登珠峰时,从8700米第二台阶以上,在无氧缺粮的情况下,坚持登上顶峰之后又安全回到8100米的营地,期间长达20多个小时;1975年登上珠峰的9位中国队员完全不用人工供氧在珠峰峰顶上进行长达90分钟的生理和各种科学实验,这是登山家们多次进行低压舱耐缺氧训练的结果。

  在无氧攀登理论发表后的三个月,意大利的高山探险家梅斯纳尔、哈贝勒两人在经过多次低压氧舱耐缺氧训练后,从始至终未使用人工供氧,于1978年的5月8日,从西山脊转入北壁的霍恩拜因岩沟,登上珠峰,并安全返回大本营。其成功标志着一个时代,即无氧攀登8000米以上高峰时代的开始。因此,从这个时候起,无氧攀登8000米以上高峰就成为了世界高山探险活动的新项目。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