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中国体操踌躇满志 再续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46 中国体育报

  自1979年,马燕红在美国沃思堡举行的第20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获得女子高低杠世界冠军,首次在世界赛场奏响中国国歌以来,中国体操走过了20多年的鼎盛时期,无数次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空高高飘扬起五星红旗。今年的雅典奥运会,中国体操队制定了2到3金的目标。比之去年世锦赛5金2银1铜的战绩,这个目标似乎还有些保守。即便考虑到奥运会冠军不能并列,竞争激烈可能导致队员心理变化等因素,中国体操队的夺冠前景还是一片光明。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抽到好签

  3月份,奥运会体操比赛抽签仪式在雅典举行。中国男队与日本、乌克兰同列最后一组,并在晚场出赛。第一个比赛项目是双杠,拥有世界冠军李小鹏和黄旭的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稳定性高、难度大,容易出成绩。晚场比赛也利于发挥水平,裁判打分也没有第一场那么紧,再加上同组对手日本和乌克兰实力不俗,竞争激烈,也有助于中国队获得高分增加参加单项决赛的人数。

  女子团体资格赛设4个小组,每组4队。中国女队排在第三小组,首先进行强项平衡木的比赛。而美国、罗马尼亚和俄罗斯等冠军队分别在第一、二组,中国队同组内只有澳大利亚队一支强敌。这样的出场顺序和比赛时间非常有利,中国队目前也努力做到与雅典时间同步,训练、成套比赛都放在晚场进行,以调整队员的兴奋点。

  7大夺金点

  中国队的优势项目主要在以下7个:男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双杠、跳马、鞍马,女子平衡木和高低杠。其中,男子团体是“重中之重”。

  除团体外,个人项目最重的金牌就是全能了。在悉尼奥运会以及去年美国世锦赛上,杨威两度痛失了个人全能金牌。今年的冬训中,全部6项都是10分起评的杨威将自己的动作细化完善,并着重练习了落地的站稳技术,体能也逐渐调整恢复。目前的他充满了信心,面对雅典,他会全力以赴冲击这枚金牌,不再留下任何遗憾。

  鞍马项目上,肖钦拥有教科书般的高水平,还有鞍马世界冠军滕海滨的双保险;双杠上则有李小鹏、黄旭和滕海滨三位高手;跳马也有李小鹏和陆斌两名世界冠军。为了超越“体操王子”李宁的14枚世界冠军,目前已有13金在握的李小鹏显然不会轻易放弃任何一项夺冠的机会。

  女子由于跳马和自由操的软肋,团体和全能只放在了争牌的目标上。在强项上,虽然林莉的高低杠、李娅的高低杠和平衡木、张楠、范晔的平衡木有争金实力,但根据她们在世锦赛和刚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上的表现,发挥并不稳定,表现得不自信。奥运会上,她们只有超越自己、稳定发挥,才有夺金的希望。

  防伤是大事

  离奥运会还有3个月时间,体操队最头疼的应该是队员的伤病问题。如何保证运动员到雅典赛场上个个身体健康,表现出最佳的精神状态,是目前中国体操队面临的首要问题。

  张楠在2月份掌骨骨折,目前虽然恢复差不多了,预计雅典前能达到最佳状态,但整个冬训中没有任何新动作的发展;张育菲在女队虽然没有名气,但她的全能、跳马和平衡木上的优势是中国女队难得的,但在5月3日的训练中,她右膝盖骨折,断送了自己的雅典之路,也为中国女队的团体比赛排兵布阵造成很大的麻烦。

  刚结束的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上,李小鹏单杠比赛中手指挫伤,古筝的脚踝在赛前训练中压伤,滕海斌在单杠决赛中颈部肌肉拉伤,杨云跳马受伤,虽然都不是什么大伤,但如果接连不断地出现,会影响到整队的士气。体操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配备了医护专家小组,每周为运动员检测身体状况,一旦发现疲劳指数超标,马上采取措施补救。

  全力以赴奋力一搏

  3月份,体操队排遣小将奔赴雅典热身,适应场馆。经验丰富的领队和教练们身上带有“秘密武器”———照相机和摄像机,可以将场馆设施和对手情况拍下研究。总教练黄玉斌说,情报战是确保奥运战役胜利的前提,不仅要及时掌握对手的信息和动向,还要熟悉赛场周围的地形,赛地的天气,场馆的结构,乃至场内的温度和湿度,包括运动员住所和赛场的距离等等,才能确保比赛时万无一失。

  当发现雅典奥运会跳马比赛使用的踏板与国家队平常训练不同后,体操队当即定购了同样型号的踏板。比赛的场次和顺序抽签后,体操队就尽量保持和雅典一致,将队员一天的最佳状态调整合适。7月份,体操队还将赴法国热身,让队员们适应欧洲气候,倒好时差。

  总之,体操队已经做好了赛前全部的细致准备,体操中心主任高健说,要做好赛前的每一个细节,把备战工作做细做到位。等待运动员的,就是在雅典奥运会奋力一搏,创造更辉煌的战绩。

  蹦床且看黄珊汕

  自悉尼正式步入奥运圣殿,蹦床项目就像一支含羞待放的玫瑰,向世人展开了她迷人的笑靥。作为开展这项运动不过短短6年的中国队,却在去年德国汉诺威世锦赛上由山西小伙儿穆勇峰和福建姑娘黄珊汕创造历史,拿到了男女单人网上两张参赛资格。

  雅典奥运会,蹦床制订了女子保三争金、男子争取前八的目标,更是让人看到了这一项目的雄心壮志。

  具体说来,蹦床项目突破的重担其实压在了黄珊汕这名18岁姑娘的肩上。在3月份举行的奥运蹦床测试赛上,她凭借一套高难动作技压群芳,夺得冠军。虽然热身赛上各路好手都有所保留,但黄珊汕也是舟车劳顿,正值感冒,比赛中还不得不降低了难度,最终凭借最高分高出对手0.1力挽狂澜。这个成绩不仅是黄珊汕本人在成年组世界大赛中的最好成绩,也极大地增强了她在雅典奥运会争金的信心。

  但蹦床队主教练卓贤麟认为,黄珊汕在基本技术和高度上已经具备了一定优势,但动作规格还不够。他说,与欧美运动员相比,她们更注意表现力,而黄珊汕的动作还不够精,奥运会前还有进步的余地。

  下一步,中国蹦床队还将模拟雅典实战,在训练中搭建高台,更精心备战。相信在雅典奥运会上,黄珊汕能够为中国的蹦床项目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篇章。

  作者:王向娜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