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快乐“金花”林莉扎根美利坚--奥运冠军原色实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9:06 南方都市报

  哭笑的英雄,肉体的众神

  原色·奥运冠军录

  在中国游泳队“五朵金花”里,林莉与庄泳一样,是中国女队的带头人。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当时已经26岁的林莉在退役并且担任教练之后再一次出现在比赛场上的时候,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三星送你双人雅典游!
她就已经创下了两项纪录:中国游泳队中年龄最大和惟一连续参加三届奥运会的游泳选手。而如今的林莉,正在她当年告别运动员生涯的地方——美国,过着安逸快乐的生活。

  教练珍藏破纪录的录像带

  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林莉虽然以一枚金牌、两枚银牌的成绩成为获得奖牌最多的游泳运动员,但是两枚银牌所留下的遗憾令她至今难忘。有人曾经这样说,如果林莉的200米混合泳决赛安排在奥运会第一天进行,她将集中国游泳界的光环于一身。

  奥运会游泳比赛的第一天,在第一项女子100米自由泳比赛中,庄泳为中国夺得了第一枚奥运会游泳金牌,这对随后参加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的林莉产生了不小的触动。“我觉得零的突破给别人拿掉了,那我这块金牌还有什么意义呢?头上又不会多出一个光环来。就这么一泄气,400米混合泳就没拿到金牌,就差那么一点点。”在比赛中,林莉在放松的状态下以0.3秒的微弱差距获得了亚军。

  赛后,袁伟民团长把林莉和她的教练张雄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在接下来的女子200米混合泳比赛中,师徒俩决定不仅要拿金牌,还要成为第一个在奥运会上打破世界纪录的中国人!

  在女子200米混合泳的决赛场上,教练张雄手持摄像机坐在看台上,心情格外紧张。当年张雄教练亲手拍的这盘记录了林莉夺冠经过的录像带,如今还被张教练珍藏着,只是从1992年到现在十多年过去了,他始终没有再看过一眼。

  现任南京体育学院的副院长张雄是林莉的恩师,他把林莉从一个十来岁的小孩带到二十六、七岁退役,前后将近16年,中国有句古话:十年树人。培养一个人的过程,大概就需要这样长的一个周期。在张雄的调教下,林莉不仅掌握了先进的游泳技术,更明白了做人的道理,练就了吃苦耐劳、朴实平和的心态。直到现在,每逢遇到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大事,林莉还总是要和张雄打个电话商量一下。

  丈夫做起全职爸爸

  1997年底,林莉退役,退役以后她始终没有离开过泳池,先后在中国香港游泳队、江苏省游泳队担任教练。2001年,林莉抱着学习语言的目的从江苏来到美国,一年以后在队友王晓红的帮助下与美国硅谷波音公司的气象科学博士、无锡人冯九华相爱并结婚。林莉一家住在加州的一个普通住宅区里,如她自己所言:这里很安静舒适,一家人过着普通人的幸福生活。

  “我们两个比较起来,我心比较细一些,她就是比较粗线条,有些小事情不是很计较,这可能跟她从事体育有关系吧!其实她平时手也是很巧的,也很聪明,我觉得她要是去读书肯定读得出来。”丈夫冯九华在孩子出世以后便在家里做起了全职爸爸,支持林莉外出工作。

  林莉目前在旧金山的一所游泳俱乐部里担任教练,每天下午三点,林莉都要独自驾车到俱乐部去上班。来美国之前,林莉曾经担任江苏省游泳队的主教练,但是在这里,她始终低调行事,从头做起。工作中她深深感觉到,在美国做教练与在国内明显不同。首先在心态上必须放下架子,收起威严,向保姆的角色靠近,同时还要适应加州室外充足的阳光。

  目前游泳教练的工作使林莉的心情非常愉快,来美国两年多了,林莉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安静、平淡的生活。离开了国内众星捧月的环境,她并没有太多的失落感,反而体会到了家庭生活的幸福和充实。“那时候选择出国执教就是为了学学语言,我们国家申办奥运会成功了,我觉得作为一个体育人,也许我会回去做个义工,我还是很喜欢体育的!”

  文字提供/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体育人间》节目组

  林莉专辑编导/刘江

  文字整理/丁淑莹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陈水扁“5-20就职”
巴黎戴高乐机场坍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