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中国男排找回“霸气” 进军雅典前景一片光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8:13 解放日报

  中国男排昨晚在奥运会男排落选赛中取得了一场关键性的胜利。在以3比2力克东道主日本队之后,中国男排进军雅典的前景一片光明。

  昨晚的比赛一波三折,扣人心弦。五局比分为27比25、20比25、25比22、22比25、18比16。有意思的是,五局比分相加,中国队还以112比113落后1分。这也是1998年以来,中国男排首次在正式大赛中战胜日本队。此间行家认为,这是中日男排对抗史上一次历史性的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转折。

  接连击败韩国、日本队后,中国队已成为出线大热门。韩国男排昨天以0比3不敌伊朗队,爆出一个大冷门。

  “我们终于报仇了!”赛后,邸安和握住记者的手,半晌才说出这句话。记者发现,邸教头的眼眶里闪烁着泪光。

  这是一场复仇之战,也是一场经典之战。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跨过了三道难关。

  第一关:顶住干扰

  早在赛前集训时,中国男排就把日本队看作亚洲第一强敌。中国队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进行了针对性训练,对山本隆弘等日本队主要球员制定了具体对策,而且反复设想各种不利情况。观众起哄想到了,裁判偏袒东道主想到了,打满五局也想到了。正是充分的准备,让中国男排将士在东京体育馆经受住了考验。

  面对万余日本球迷翻江倒海般狂热的呐喊,中国队起先还多少有点不适应,紧张的情绪导致了几次失误。但在以5比8落后进入第一次技术暂停后,中国队就渐渐进入了状态。二传王贺兵及时调整打法,与郑亮、崔晓栋接连打出精妙的快攻战术,扭转了场上的形势。

  第二关:临场应变

  套用围棋的术语,在五战三胜制的比赛中,双方打成一比一后,第三局可称为“天王山”。顽强的日本队扳回一局后,比赛进入关键时刻。这时,主教练邸安和不仅想到鼓励大家顽强拼争,更考虑要变化战术。他将前后排换位,先用三名年轻的队员去冲对方。考虑到张翔体力下降,将攻击重点移至2号位汤淼,但在调整进攻时,让经验丰富的张翔去啃硬骨头。在进攻手段上,强调多点出击。这一招果然奏效。面对中国队时而二、四号位强攻,时而三号位高点快攻,时而二次攻突袭,日本队被打懵了。中国队再次取得有利战机。

  第三关:死拼后劲

  与日本队纠缠到决胜局,并没有出乎中国队的意料。在第五局开打前短暂的休息时间里,中国队没有一点紧张。大家相互提醒,如何去制约对方的得分。这种心态,有利于在最后决战时刻保持旺盛的斗志和清晰的打法。

  其实,对于两支旗鼓相当的球队来说,打到这个份上,与其说是在比技术,不如说是在比斗志。谁的后劲足,谁就能笑到最后。在5比8落后时,中国队没有气馁;在14平进入赛末平分时,中国队没有手软。当张翔漂亮地拦死山本隆弘的强攻时,胜利终于无可争辩地成为中国队的囊中之物。

  (东京5月23日专电)本报特派记者程康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