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FIFA百年庆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4日07:07 体育周报

  1904年5月21日,来自比利时、法国、丹麦、荷兰、西班牙、瑞典和瑞士的7位代表在巴黎成立了国际足联,法国人盖兰成为国际足联第一位主席。100年后,拥有204个成员国的国际足联在巴黎举行了该组织成立的百年庆典大会。除了也门代表因故缺席外,203个成员国的代表济济一堂。现任主席布拉特在卢浮宫举行的庆典上宣布:“国际足联100年来为世界的和平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如今,世界上有2.5亿人参与足球运动,球迷更以数十亿计。尽管国际足联还面临种种问题,例如布拉特在大会上就谈到了以G14为首的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的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矛盾,并承诺将加大对国家队比赛的支持力度,但总体上不容否认,国际足联的发展和贡献有目共睹。纪念赛有明星无进球法国和巴西的国际足联百年纪念赛是这次庆典的重要组成部分。贝利在谈到这项安排时便说,从对足球的影响和成就上看,法国和巴西的确能作为百年庆典纪念赛的代表。暂且不论双方的辉煌历史,单就齐达内、亨利以及卡卡和大小罗纳尔多在当今国际足坛的分量,两支顶尖球队也是最具号召力的。

  为了不让喜庆气氛褪色,双方都尽遣主力。巴西主帅佩雷拉派上迪达、卡福、卡洛斯、卡卡外加大罗与小罗等主力,法国虽有多名主力仍忙于俱乐部赛事,但主帅桑蒂尼还是排出了包括亨利、齐达内、图拉姆、德塞利、皮雷、维埃拉和特雷泽盖等人的最强阵容。为了在世人面前重现百年前的经典时刻,两队在上半时穿上了最古老的足球服。其中法国队服如同工作服:异常正统的蓝色半袖衬衣,长及膝盖的西式短裤,而且腰间还特别系上了一条白色的宽腰带,让在场名流开怀大笑。然而,这场作秀成分很重的比赛并不激烈,双方似乎都在尽力取悦现场观众,尽管两队都有不少射门机会,但比分一直是0比0。

  反倒是世界明星联队和世界冠军德国队的女足比赛打出了高比分,王丽平作为中国球员的唯一代表参加了这场比赛,最终明星联队3比2击败了德国队。

  庆典活动中,国际足联宣布了新发展的成员——来自大洋洲的新喀里多尼亚。大洋洲岛国新喀里多尼亚曾是法国的殖民地和“海外省”,面积一万多平方公里,他们是国际足联第205个成员国。和解由外到内本次庆典也促成了两个难题的解决,这是庆典过程中办成的两件实事。在庆典大会中,人们发现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和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庞德的身影,两大协会已就签订反兴奋剂协议一事达成一致,双方将在雅典奥运会开幕前在瑞士苏黎世举行协议签订仪式。此前,国际足联一直拒绝按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制定的标准对球员进行药检及处罚,他们要求按照自己的规矩行事。双方在此问题上争执不下,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一度威胁要将足球赶出雅典奥运会。借助国际足联百年庆典,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分歧迎刃而解,足球也得以顺利进军希腊奥运会。此外,国际足联还决定在此次“百年大庆”中赦免对喀麦隆的处罚。由于在非洲国家杯赛中身穿上下一体的赛服参加比赛,喀麦隆曾被国际足联扣除在世界杯预选赛中6分的积分并罚款20万瑞士法郎。国际足联明文禁止球队穿上下一体的赛服参加比赛,喀麦隆却顶风违规。前喀麦隆著名球员米拉在庆典上代表非洲领取“足球发展奖”时,还在恳求布拉特取消处罚。这种诚意感动了国际足联,后者决定不再扣除他们的积分,而罚款处罚依旧执行。不过,在喀麦隆人欢庆这一决定时,英国的BBC却质疑这一决定的合法性,认为赦免的决定有失公平和危害国际足联的权威。(顾晓)附:国际足联百年大奖

  庆典大会上,国际足联给一些国家、组织、俱乐部和个人颁发了十项百年荣誉奖,感谢他们对足球做出的贡献,这十个奖项的获奖者分别是:

  世界杯奖:雷米特(世界杯创始人)、乌拉圭(第一届世界杯举办国)

  最佳球员奖:贝利(世纪最佳球员)、贝肯鲍尔(以球员和教练的不同身份获得世界杯)

  俱乐部奖:皇家马德里、谢菲尔德足球俱乐部(世界最早成立的足球俱乐部)

  足球规则奖:国际足联国际足球理事会(负责制定足球规则)

  国际足联管理奖:阿维兰热

  世界体育组织奖:国际奥委会(将足球列入奥运会)

  足球发展奖:非洲足球

  赞助商奖:可口可乐和阿迪达斯公司

  最佳支持国奖:韩国和日本(共同举办世界杯)

  媒体奖:国际体育新闻协会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