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篮球训练营来了男教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14:15 新民晚报

  1982年,月薪250元人民币,高收入的他,被人调侃“你真是个二百五”。

  1983年夏天,乘火车从长沙到乌鲁木齐,一路上停车暂观景。在领略了天山的旖旎,饱览了吐鲁番的粗犷之后,他把这段经历称作“一生中最大的趣事”。

  1984年,经过了两个365天轮回后,他自称几乎已经能背出邓小平理论的绝大部分,“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每周都要听思想政治讲座,早就是‘不会作诗也会吟’了。”

  所有这些字字句句,全都是阿兰·杰弗斯,这个出生伦敦、定居美国的语言学博士的原话。杰弗斯上海行的目的,和体育沾边。他是阿迪达斯“明日之星”篮球训练营(亚太区)请来的特别来宾,主要任务是在4天时间里,给亚太地区的篮球小将们上4堂别开生面的英语课。

  杰弗斯很自然地把自己的工作单位美国匹兹堡大学,称为“我们匹大”。“自从当上了语言系主任,我就被行政工作套牢了。”配合着美国式的夸张表情,杰弗斯又讲出一句让人吃惊的“摩登汉语”。“这一次也是好不容易才挤出时间的。我找了些篮球场上和新闻发布会中最常用的英语单词,还有些对中国人来讲很难发音的单词,决定在篮球场上的互动中完成教学。”

  类似的特别英语教学,杰弗斯并不陌生。他培训过阿拉伯的警察、日本的武士,“第二语言其实是门心理学。当然你不能指望短短4天,小队员们就能熟练运用所有单词,但至少他们可以掌握一种学习的方法。”篮球训练营结束后,“明日之星”们还将得到一本英语教材和配套CD,“等你们有了下一个姚明时,他一定能从一开始就成为交流无障碍的真正国际球星。”

  杰弗斯在获得德语和法语双学位后,参加了英国参议院监督之下的海外支援服务,来到了中国湖南农业大学。20多年来,行迹踏遍世界。刚离开中国那会儿,每次大事不妙的时候,他的本能反应都是“‘哎呀’,现在,我就成了个最典型的美国人,爱闹。”

  现在,只要时间允许,杰弗斯常常接受中国大学的邀请,回到他大学毕业后第一个工作的国家作些专题演讲,“真好,今天又能说中文了。谢谢你给我这个温故知新的机会,”杰弗斯皱了皱眉头,“这句古话,我用得还确切吗?”本报记者华心怡

  阿迪达斯“明日之星”篮球训练营被认为是迄今为止世界上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青年篮球训练营,分为亚太、美国和欧洲三大阵营。这个训练营在中国已开展了4届,许多目前活跃在中国篮坛的选手,如薛玉洋、唐正东、易建联等都参加过这个训练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