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长春大学“5·19”投毒案昨告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3日09:18 华商网-华商报

  警方经40个小时侦查抓获嫌犯高锐为挤走竞争对手他投毒致使117名学生中毒,出事食堂已关闭,学校送饭到学生宿舍被投毒方表示要起诉投毒方,5月22日,吉林省公安厅与长春市公安局联合专案组经过40多个小时的缜密侦查,成功侦破了“5·19”投毒案件,犯罪嫌疑人高锐已经被刑事拘留。

  亚硝酸盐撂倒百余名学生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5月19日7时30分,长春大学职业技术学院的部分学生在吃完早餐后,相继发生恶心、呕吐和浑身乏力等症状。学校有关部门在与卫生监督部门取得联系的同时,马上将117名学生送到医院。经过救治,学生已全部脱离危险,并初步诊断为食物中毒。

  这起中毒事件的发生,立即引起了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卫生监督部门对学校食堂的蔬菜、食品和调料等进行了取样化验。19时,化验结果表明,该学校食堂灶台上摆放的食盐中含有亚硝酸盐成分。因此确定学生是吃了含有亚硝酸盐成分的饭菜而中毒,立即将情况向公安刑侦部门通报。

  排除误食中毒 锁定为故意投毒

  化验出亚硝酸盐中毒后,有关技术部门立即对食堂存放的15种食物及调料,全部进行了化验。结果显示,食堂仓库里存放的食盐中没有发现亚硝酸盐成分。调查过程中,几个细节引起了侦查员的注意:第一中毒的学生都是吃了“蛋炒饭”后发生中毒的;第二侦查员发现先吃“蛋炒饭”的学生中毒症状严重,稍晚吃“蛋炒饭”的学生中毒症状较轻,甚至没有发生症状;第三据当天做“蛋炒饭”的厨师康某反映,他在做饭菜时,发现食盐罐里面的食盐有一块颜色与其他食盐的颜色不同,他用舌头试过是咸的,所以才没有引起他的怀疑。经过分析,侦查员确定,这起中毒事件是有人故意在食盐中投毒所致。

  两家承包食堂竞争 争吵不断埋隐患

  侦查人员在调查中发现,长春大学职业技术学院食堂的两个窗口分别由高、王两家承包。王家承包的窗口在外边靠门一侧,高家承包的窗口在相对靠里边的位置,食堂大约能容纳200人就餐,由于王家的窗口位置较方便,就餐的200人中会有140人在王家的窗口买饭,发生中毒的窗口是由王家承包的。高家与王家经常因为经营、利润等问题发生争吵,综合分析,这起案件很可能是因为商业竞争引起的投毒案件。侦查员在进一步调查和取证的过程中发现,高家的小儿子高锐性格较冲动,且案发这些天行为举止特别反常,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5月21日,侦查员对高锐进行了审查。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较量,高锐交代了他投毒的全部犯罪事实。

  卫生检查让投毒者认为“机会来了”

  投毒者高锐今年23岁,家住农安县农安镇铁西村,高一那年辍学来到食堂做厨师。据其介绍,自从王、高两家承包了这个食堂后,王家的效益一直比自己家的好,两家以前因为利益等问题经常争吵。他一直在寻找机会报复王家,今年4月20日,他在一家报纸上看到一篇报道称,南方某饭店发生人们误食含有亚硝酸盐成分的食物而中毒的事件。中毒的人除了出现恶心、呕吐、眩晕等症状外,并没有人死亡。这时高锐打定了主意,暗暗庆幸找到了报复王家的“好方法”,便找了些亚硝酸盐,等待时机下手。

  5月18日,“机会”终于来了。学校通知王、高两家:5月19日卫生防疫部门要来学校检查卫生。高锐以为趁这个机会,“让王家出点事,他们家的《卫生合格证》就发不下来了……”23时,高锐将正在打扫卫生、洗衣服的服务员赶走后,从自家厨房的一个小课桌中拿出已经准备好的亚硝酸盐。随后,他从王家卖饭的窗口爬进厨房,将约10克的亚硝酸盐倒进食盐罐里,又从窗口爬出来回到原处。第二天早上,王家的厨师用含有亚硝酸盐的食盐,先后分4次用了12.5公斤大米炒了4铁盘“蛋炒饭”,学生们就是吃了这些饭后出现中毒症状的。

  投毒者认为没死人“事不大”

  高锐交代说,事发后他也很害怕,经常跟人打听中毒学生的情况,但他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很严重的事情,因为没有学生死亡,他感觉事不大,所以并没有逃匿。高锐说:“我不是想害这些学生,我只是想让王家走人,以为下点药,学生闹了肚子,学校就不会让王家干了。”高锐说他认为亚硝酸盐不会吃死人,虽然投毒了,但只要不毒死人就没事。当警察问他有没有想过“投毒”是很恶劣的行为时,他说没考虑过。

  高锐供认,事后他才告诉家人和服务员,如果警察询问,帮助隐瞒并证明他不在现场。

  侦查员根据高锐的供认,对他当时穿的裤子、存放亚硝酸盐的地点进行了化验取证,证实这些地方都存有亚硝酸盐的残留物。

  被警察带走前 他表情很镇静

  5月22日23时,警方来到高锐的暂住处,见到警察时,高锐表情很镇静,没有任何紧张或异常。当日,犯罪嫌疑人高锐被刑事拘留。目前,警方正在对涉嫌包庇高锐的相关人员进行调查。

  至此,“5·19”投毒案件正式告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