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社区体育:金山的金字招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4:48 中国体育报

  今日,金山的社区体育,已成为群众体育发展的新领地,山阳镇、朱泾镇等乡镇先后荣获了《全国体育明星乡镇》荣誉称号;2000年金山区体委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全民健身活动优秀组织奖》。撤县建区七年来,何以会在社区体育中找到突破口?这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社区的功能不断拓展的需要。

  作为著名的上海化工区,城区中原有“企业人”、“石化人”逐步转化为“社区人”
经典大作 扣人心弦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神奇冒险之旅尽情体验
,人们健身意识日益增强,对健身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体育健身活动已渗透到每个社会细胞———家庭。社区居民之间需要以体育为媒介的互联、互动和交往,社区体育便成了极好的载体。

  第一步,构架起“社区体育”组织管理网络。六年的努力已形成了“条、块、片”的管理层次,“条”由区体育局牵头,会同规划、公安、城建等部门,对全区进行规划和宏观管理,再由乡镇、街道对本社区体育活动组织实施。“块”是以乡镇、街道为组织核心,吸纳14个镇、街道的机关、企业、部队、学校、居委会、村委会等共同建立管理网络。“片”即活跃在体育场、馆、公园、绿地和各居民小区的健身站点,现已达到了300多个,参加健身站活动的居民达到8万人以上。如今,这里的社区体育正向农民、村镇延伸,健身苑点分批建到了农民家门口,为乡村社区体育的开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第二步,做好“社区体育”骨干社会体育指导员的培训。区体育部门有计划地对专兼职体育管理干部及社会指导员进行培训,从1997年起,先后培训和审批了各等级的社会体育指导员459名。建立了9个国民体质监测站,培训了合格监测人员19名。以提高管理、技能传授等水平。

  第三步,完善“社区体育”的法规体系。依据法规、制度,加强对社区体育的组织管理。

  这是一个社会系统工程,建立完善的社区法规体系,是开展社区体育的保障。金山区先后制定了《全民健身之家评比办法》、《优秀全民健身苑、点评比办法》、《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评比办法》。每年在全区评选出10个优秀健身苑、点,30个健身之家,20个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与此同时,花大力气建设“社区体育”的基础设施,充分利用体育场、馆为居民健身服务。利用公园、绿地、广场等,开展健身活动。把学校、机关、厂矿和社会各类健身场所,纳入社区体育设施管理范畴,做到体育资源共享。发挥社区乡镇街道积极性,在辖区内开辟体育健身场所,修建社区文体中心,提供高标准的硬件设施。还与社区服务有机地结合,发挥社区中各自优势,促进了体育社会化发展的进程。

  作者:许悌荪

  (来源:中国体育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