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致富不忘乡亲 咸阳一村支书代缴全村农业税(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1:23 华商网-华商报
  全村率先“告别”农业税

  5月20日傍晚,咸阳市渭城区北杜镇南朱刘村的村民们和过年一样,汇集在村小学的操场上。在晚上的村民大会上,村干部要宣布一个好消息:从今以后,南朱刘村1100口人每年6.7万元的农业税,全部由村支书朱建平个人代缴,一直缴到国家取消农业税为止。

  坐在前排67岁的陈学义老人拄着拐杖来到会场,仔细听着村干部说的每句话,老人还以为自己的耳朵听错了,反复询问旁边的老太太。“是的,从今以后你家里十几口人再不用缴纳农业税了。”陈老汉听后高兴地点着了一袋旱烟,笑眯眯地吸了起来。

  有许多南朱刘村附近的村民也赶来了。邻村的仁焕琴天黑前就骑着自行车来到会场,坐在车架上,用一种羡慕的眼光注视着南朱刘村的村民们。他告诉记者:“我们两个村紧相连,但村民的生活的确有差距,看人家村里搞得多好,道路都是水泥路面,楼房一家比一家盖得漂亮。”
朱建平(中)在村民大会上
  本报记者 胡国庆 摄

  致富不忘乡亲们

  51岁的村支书朱建平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上个世纪80年代初,家里穷得没办法,他来到城里以拉垃圾为生,后来发展到有了自己的私人企业。几年来,他先后给村里投资300多万元,修建了学校和4.5公里的村道路等,而他自己的母亲至今仍住在老房子里,父亲去世后再没有维修过。

  采访中,朱建平表示,自己一个人富了并不是南朱刘村的荣耀,要全村的老百姓都富起来,他这个村支书就没白干。当记者问道:“国家计划在5年内取消农业税,这期间如果你的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你能保证为村民代缴吗?”朱建平说:“即使出现这种情况,我还有房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承诺。我的老母亲对我的决定非常支持,党的政策让我先富了起来,如今,党和国家已经提出减轻直至取消农业税,我这样做只是在响应党的号召,在有生之年真正为减轻农民负担做点儿力所能及的事,我认为也就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北杜镇党委书记、镇长等镇上领导出席和见证了当晚南朱刘村的村民大会。北杜镇党委书记杨康宏对记者说,作为党的最基层的带头人,朱建平任村党支书几年来,和村两委会一班人,实实在在地带领全村人民脱贫致富,现在更是在落实党的“一号文件”的大背景下,先富不忘群众,“提前”实现了农民“告别”农业税。希望全镇各村都能向南朱刘村学习,通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早日实现共同富裕奔小康。本报记者 胡国庆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