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国际足联风雨百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10:01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新华社记者刘广

  100年前的今天,7个国家的代表组建了国际足球联合会。100年后的今天,当时如襁褓的国际足联已发展成拥有204个会员协会并最具影响力的国际体育组织之一。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100年前,人们还在用惊异的眼光打量足球这项一群人围着一个皮球疯疯癫癫满场跑的游戏,100年后,足球已拥有两亿多从业者和爱好者,以及几百亿人次的电视观众,并成为深刻影响当代社会生活的世界第一运动。

  100年,虽历经风风雨雨,但无法泯灭的是足球运动的魅力和足球人的智慧。

  国际足联在1904年5月21日成立时,无法称得上是真正意义上的国际足联,作为现代足球运动鼻祖的英格兰人当时甚至拒绝加入国际足联。成立后多年,国际足联充其量只是一个欧洲足球联合会,直到1912年阿根廷足协成为第一个加入国际足联的非欧洲会员协会。

  1921年,当法国人雷米特成为国际足联第三任主席后,该组织终于发生了里程碑式的变化。雷米特在任33年,使国际足联更加国际化,尽管中间经历了世界经济危机和第二次世界大战,但国际足联的会员增加到83个,并在1930年创办了具有极大影响力的世界杯赛,世界杯赛的冠军奖杯也因此又称雷米特杯。

  在雷米特之后、巴西人阿维兰热上任之前的一段时间内,国际足联的发展没有实质性突破,尤其是阿维兰热的前任劳斯比较保守,坚持让商业远离足球,使得国际足联的所有费用仅仅来自4年一届的世界杯赛收入,这无疑限制了足球运动的进一步发展。

  如果把雷米特比成国际足联百年史上的“创业者”,那么阿维兰热无疑是“革命者”。他最大的贡献之一是将足球从一项运动改造成一项产业,使国际足联在财政上从马车时代进入了喷气机时代。他冲破各种传统势力的束缚,充分挖掘足球比赛中的电视转播价值,引入了商业广告和赞助,给国际足联带来了滚滚财源。有资料显示,阿维兰热1974年上任时,国际足联账上只有24美元,但在1998年他卸任时,国际足联账本上已拥有42亿美元。

  在强大的经济基础上,阿维兰热在全世界范围内广泛推广足球运动,创办了世界青年锦标赛和女足世界杯赛,并将男足世界杯的参赛队从16支增加到24支(1982年)、再到32支(1998年)。在他24年的苦心经营下,国际足联的会员也已发展到了200多个。

  “革命者”在1998年光荣引退后,现任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接过了他的火炬。布拉特幸运的是,阿维兰热留下了巨额财产和国际足联至高无上的影响力和地位,不幸的是,他很难走出阿维兰热的影子,很难实现带有个人印记的突破。

  布拉特曾提出很多“个性化”观点,如每两年举办一届世界杯赛,扩大球门增加比赛进球,女足球员应身着紧身短裤以充分展示女性魅力,以及足球比赛应取消平局等,但让他失望的是,这些观点都成了国际足坛的笑柄。

  与前任相比,布拉特还缺乏阿维兰热的权威。这位瑞士人上任以来,国际足联内部斗争尖锐,并在他2002年竞选连任时激化。但布拉特毕竟从1981年即开始担任国际足联秘书长,最终平息了“内乱”。

  布拉特并非一无是处,他最大的政绩应是将世界杯第一次带到了非洲。南非日前获得2010年世界杯赛的举办权,多少让布拉特找到了一些成就感。

  但布拉特所面临的问题依然很多,比如怎样在反兴奋剂问题上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如何解决国际足球赛程过于密集的问题,如何解决国际足联和欧洲豪门球队间的矛盾,如何使足球继续成为“最美丽的运动”而不被金钱彻底腐蚀等。

  布拉特将把足球运动引向何方?这不是国际足联在百年庆典之际能得到答案的问题,但实际上,足球运动发展到今天,就像飞机进入平稳飞行阶段,它所需要的不再是革命,而是微调。只要布拉特以及他未来的继任者能把握好度,足球的未来依然值得人们热切期待。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