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李永波:别叫我功勋教练 奖杯是教练队员共同的功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9:53 南方都市报

  去年广州中国公开赛,我第一次接触到了中国羽毛球队的当家人——李永波。他给我印象深刻的不过是几个片段:

  比赛的前几天李永波一直没有出现在赛场,直到各单项进入半决赛之后,他才坐到了场边。而运动员也是各自拿着比赛秩序册单独来到场地比赛,无人陪护。这种自由得有些放任所得到的成绩却让“事必躬亲”的沈指导可望而不可即;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正在比赛的队员和教练都会因为李永波的到来而紧张,他在场边基本不说话,但球员和球员的教练却总是会时不时地用询问的眼神看看他;

  比赛的最后一天,他主动表示将在下午4时开惟一的新闻发布会,3时55分,他提前到场,而更早到场的我则听到了一位老记者讲述的李永波的一个小故事:某次在国外比赛时,李永波召开发布会禁止非中国记者参加,理由是“我这里召开的是中国的记者招待会,所以对不起,只能允许中国记者参加”!

  那天下午我是第一个向李永波提问的记者,他在那时候就告诉我:男双不是问题;需要拿奥运积分的队员在拿到足够的积分之后就不用参加太多的分站赛事了,主要任务是汤尤杯和奥运会;以我们现在的实力,汤杯该回来了;2000年奥运会的四块金牌是目标,但本届的基本目标是两块到三块金牌。

  半年之后,中国羽毛球队在完全按照他设定的轨迹运行,有一个一切尽在掌握的李永波,奥运会,我们不必担心!——编者

  关于中国羽毛球队

  【汤杯回归篇】

  捧杯之后要保住奖杯

  记者:自从1993年执掌羽球教鞭以来,奥运会、世锦赛、苏迪曼杯和尤伯杯的冠军你都拿过了,却惟独与汤姆斯杯绝缘。这次捧杯的瞬间,心里在想什么?

  李永波:就是高兴啊。你说成功的时候往往五味交杂,可我那个时候真是想不了别的了,就是高兴。

  记者:你是在中国羽毛球最低谷的时候走上帅位的,这十多年你把中国队失去的奖杯一个一个的重新拿了回来,汤杯是最后一个。现在很多人都把你当成了“功勋教练”,你自己怎么看?

  李永波:(笑)我们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获得奖杯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我可不是什么“功勋教练”,获得金牌、奖杯是每个教练、队员共同的功劳。

  记者:你预先估计到第一双打失利、第二赢球的情况了吗?

  李永波:怎么能没有估计到呢?包括万一第二双打桑洋/郑波输球的准备都有,要那样的话,最后就只有靠夏煊泽一人拼了。

  记者:大家都很想知道,在捧杯的当晚,队员们回到酒店后有何反应?

  李永波:其实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热闹,我们回到酒店后只是举行了一个小型的庆祝仪式:把汤姆斯杯当做一个大酒杯,然后倒进香槟,每个人都分享一下,大家都还很冷静的,然后就结束了。你也知道,比赛到最后持续的时间很晚,队员们都很疲劳,需要好好休息一下。

  记者:如果一定要总结的话,你对这次汤尤杯作何总结?

  李永波:第一当然是成绩非常可喜,重新夺回汤姆斯杯的心愿终于了却,我们的年轻队员更是经受住了大赛考验。现在我们是把汤尤两个奖杯争了回来,但我们不是只要拿一次,而是要把奖杯保持下去。

  【奥运展望篇】

  金牌两枚到三枚

  记者:有没有想过,这次汤尤杯上的辉煌已经调起了大家的胃口,老百姓还有媒体对奥运会的期望值更高了。

  李永波:我最不希望的就是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的成绩能让球迷认可是很让人高兴的,但汤尤杯不能和奥运会挂钩,这是不同的比赛。当然,通过这次大赛的考验,取得这样的一个胜利使我们更具有了在奥运会上夺得好成绩的信心。

  记者:你曾说过今年羽毛球队有三大目标,那就是卫冕尤杯、夺回汤杯、重现2000年悉尼奥运会辉煌,这是不是意味着雅典奥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重现悉尼奥运会时的4枚金牌?

  李永波:这个当然,重现悉尼奥运会辉煌的就是我们今年雅典奥运会的目标。

  记者:某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体育迷认为将在奥运会上获得4枚到5枚金牌。这个结果客观吗?

  李永波:球迷们希望我们获得4枚,甚至包揽全部5枚金牌应该理解为是一个良好的愿望。我们自己设立的重现悉尼辉煌也只是一个目标,但实际上,我们的实力还没有到可以保准就拿下那么多金牌的地步。

  记者:具体一点,你觉得以目前的形势看,奥运会上羽毛球可以拿到几块金牌?

  李永波:两枚到三枚。按实力排应该是女双、女单、男单。

  记者:本次汤尤杯之后,国外很多媒体分析,印尼、马来西亚正走入低谷,中国正在崛起,丹麦的某些项目上的实力也正在提高,奥运会上你是否认同中国的主要对手只剩下丹麦、韩国的说法。

  李永波: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世界羽坛的格局并没有因为汤尤杯的结果发生大的改变,现在依然是五国争霸,我们在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还是印尼、马来西亚、丹麦和韩国,他们的实力或许有些波动,但不影响大局。

  记者:你知道央视不直播吗?这么多羽球迷不能看直播,不能直接为中国队加油,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永波:这个我只能说非常遗憾,我也知道关注羽毛球、喜欢羽毛球的球迷还是很多的。他们基本都是要通过电视看比赛,这一次中央电视台不能转播,球迷有些意见,我也只能表示遗憾。因为我也做不了主,是不是啊? 《新京报》记者 慈鑫

  关于个性自我

  【教练篇】

  非常自豪的选择

  在中国队凯旋的第三天,李永波已经带领中国羽毛球全队飞赴大连,在那里他们要休整几天,好好让自己放松一下,并总结汤尤杯的比赛收获,也为接下来的奥运集训养足精神。下午5点,记者第5次打通李永波电话。在电话里头,记者还能听到李永波还在和什么人说着话,似乎正在安排人员住宿。稍后,周边都安静了下来,李永波告诉记者,“好了,你可以开始了。”

  记者:当你1993年年底退役时,关于未来,好像有很多路可以选择。

  李永波:是的。

  记者:为什么没出国、没读书,也没经商,而是选择了做教练,是因为感觉更“轻车熟路”吗?

  李永波:我首先要说的是,我做教练是让我非常自豪的一个选择,一直到今天我都是这么个想法。当时做教练,也有一些原因是因为自己在国家队生活了很多年,环境熟悉,人员也熟悉。主要还是我热爱羽毛球这个事业,愿意以自己的能力中国羽毛球做点什么。

  记者:退役后不到半年,就走上了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当时是不是感觉有点突然?

  李永波:没有。我觉得自己的能力可以胜任。

  记者:如果总结一下,这十多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李永波:悟出了人生道路上的很多东西,人也更加成熟。此外,我培养出了羽毛球的选手,其中的一些还为我们中国争了光。这些都是我觉得很值得记忆的收获。

  记者:十多年来,你的执教方式,或者是与队员之间的沟通上,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李永波:根据队伍的需要,充分发挥不同教练、不同队员的最大长处,让他们尽量地发光、发热,实现价值,为我们羽毛球队和中国作出贡献。还有就是要掌握科学管理的方法来领导一个团队。

  记者:这种变化也促使了今天的成功,是吗?

  李永波:管理方法和领导确实很重要,但今天的胜利不只是我一个人做到的。它是全体教练和队员的共同努力。

  记者:中国羽毛球和乒乓球都经常推出新人,这是否意味着我们的培训机制已经完全超越了竞争对手? 李永波:这个是毫无疑问的。我们的专业培养体系,还有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确实是很多国家无法比拟的,包括一些主要竞争对手的国家,这也是我们体制的优势。我们要最大地发挥出体制的优势性。

  记者:相比别的国家,我们的新人出现频率要快得多,老队员退役的速度也快得多,这是不是又反过来表明我们的队员运动寿命过短呢?

  李永波:这个可不能这么看。我们的新人涌现得快这是好事,只要下面有新人上来,自然要顶替老队员,这不是使我们新陈代谢加快了吗?而国外的很多球队,由于很长时间新人顶不起来,老队员不咬牙一直打下去怎么行呢?

  【性格篇】

  心直口快,易被误解

  记者:很多和你接触过的人都认为你性格很率直,甚至有点“口没遮拦”。当然了,这种评价都是善意的,你怎么为自己的性格定位?

  李永波:我这个人是心直口快,不会防着人,好像也容易被人误解。但我就是这样,开诚布公,这也是尊重别人的表现。像对你们媒体,我接受采访、与你们交流都是真诚的,因为我是尊重你们的。在队里我也是这样,开诚布公,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记者:曾经有消息说你和田秉义教练的关系不是很好,是这样吗?

  李永波:你看看,不知又是从哪听来的。我要是和田秉义的关系不好,那羽毛球队就没人和我好了。

  记者:那么和国际羽联的关系呢?这次汤尤杯的分组曾经被你强烈指责,你是不是对国际羽联有些不满?李永波:我从来没有针对国际羽联而有什么不满,也没有和国际羽联的关系有什么不好。我只是对国际羽联的有关政策、决定作出我的评价。我的评价只是就事论事,有什么意见或是不满都是对着具体的事情的。我干嘛要和国际羽联搞得关系不好啊?

  李永波档案

  1962年李永波出生于辽宁大连。运动员时代,李永波和田秉毅曾多次获得男子双打世界冠军。两人崛起于八十年代中期,曾获1987年、1989年世界锦标赛冠军,是1986年、1988年、1990年汤姆斯杯冠军的主力成员之一。他还获得过多次世界杯、世界大奖赛总决赛冠军、全英羽毛球赛冠军,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铜牌得主,1993年宣布退役。

  退役后的李永波临危受命,从王文教、陈福寿手中接管了正处于低潮的中国羽毛球队的帅印,担任了羽毛球队副总教练(当时未设总教练),并着手进行了一次彻头彻尾的改造,组建了年轻化的教练员和运动员班子。在初期经历了广岛亚运会七个项目全部未进决赛,1994年、1996年汤尤杯失利后,李永波在1995年开始迎来了其执教事业的春天,在当年率领羽毛球队首夺象征一个国家羽毛球整体实力的苏迪曼杯,并在1997年和1999年连续蝉联该项赛事冠军,1996年羽毛球女双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1997年世界锦标赛获得三枚金牌,标志中国羽毛球再次成为世界最强队伍。1998年女队捧回阔别四年的尤伯杯,并在2000年轻松蝉联。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达到了李永波执教生涯的最高峰,他带领中国羽毛球队取得四枚金牌今年5月,率队重夺汤姆斯杯,并获得尤伯杯四连冠。

  图:

  辽宁运动技术学院内的李永波铜像。 Photocome 供图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