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心直口快 容易被人误解--解读性格教练李永波(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2日08:54 新京报
  汤尤杯赛上双双捧杯后,载誉归国的李永波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本报记者陈杰摄
  李永波的拿手曲目是《红旗飘飘》,而之前的拿手曲目则是《今夜鲜花》。Photocome供图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慈鑫

  引言

  李永波说自己对人开诚布公,这不是他自吹自诩,记者通过这次的对话采访就有深刻体会。为了这次采访,记者从羽毛球队刚一回到北京就开始想方设法“骚扰”李永波,李永波对于采访是从婉言拒绝到最后应许。在连线大连的采访过程中,李永波终于打开话匣侃侃而谈,从这次汤尤杯的夺冠到献给妻子的录音带,从11年前退役后的选择到十年间人生感悟……

  李永波档案

  出生:1962年生于辽宁大连

  家庭:妻子谢颖,儿子李根(11岁)

  昔日羽坛“天王”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初,李永波/田秉毅同韩国的朴奉柱/金文秀、印尼的洪忠中/郭宏源、马来西亚的西德克兄弟并称当时双打的“四大天王”。

  1987年、1989年他是世锦赛男子双打冠军(与田秉毅配对)。1986年、1988年、1990年李永波是中国队获得汤姆斯杯冠军的主力成员之一(男双,与田秉毅配对)。

  临危受命国家队

  1992年中国队持有三届的汤姆斯杯易主马来西亚,走出巅峰时期的中国队已经凸现出青黄不接的势头。同年李永波、田秉毅退役。第二年,在众多的选择中,李永波还是义无反顾地接过中国队教鞭,为中国羽毛球的复兴努力。

  黑色1994

  1994年,李永波率领中国羽毛球队在广岛亚运会上遭沉重打击,所有7个项目的比赛中国队无一进入决赛。舆论一片哗然。漫漫复兴路

  1995年,李永波的执教生涯开始走出低谷,复苏的中国队获得首个世界冠军奖杯———苏迪曼杯。

  1996年,中国羽毛球女双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

  1997年,中国羽毛球队在当年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三枚金牌,中国队已经重新进入世界强队行列。

  1998年,中国女队重新获得旁落四年的尤伯杯,并蝉联至今。

  2000年,中国羽毛球队夺得4枚奥运金牌,实现历史性突破。熬“汤”十二年

  2004年5月17日凌晨(北京时间),在李永波成名的汤杯赛场上,中国队终于夺回久违的汤姆斯杯。12年磨一剑,李永波终于带领中国队把所有曾失去的奖杯全部收回!

  总结:我不是“功勋教练”

  谈到本次汤尤杯夺冠,李永波说:“别叫我功勋教练,功劳是大家的。”说这些话时,记者能感觉到他的真挚与诚恳。这种真挚与诚恳还体现在他的快言快语上,他在保持冷静的同时,也从不掩饰自己的雄心,“我们不是只要拿一次,而是要把奖杯保持下去。”他这样对记者说。

  《新京报》:自从1993年执掌羽球教鞭以来,奥运会、世锦赛、苏迪曼杯和尤伯杯的冠军你都拿过了,却惟独与汤姆斯杯绝缘。这次捧杯的一瞬间,心里在想什么?

  李永波:就是高兴啊。你说成功的时候往往五味交杂,可我那个时候真是想不了别的了,就是高兴。

  《新京报》:你是在中国羽毛球最低谷的时候走上帅位的,这十多年你把中国队失去的奖杯一个一个重新拿了回来,汤杯是最后一个。现在很多人都把你当成了“功勋教练”,你自己怎么看?

  李永波:(笑)我们的追求是无止境的,获得奖杯只是其中的一个部分。我可不是什么“功勋教练”,获得金牌、奖杯是每个教练、队员共同的功劳。

  《新京报》:大家都很想知道,在捧杯的当晚,队员们回到酒店后有何反应?

  李永波:其实并不像大家想的那么热闹,我们回到酒店后只是举行了一个小型的庆祝仪式:把汤姆斯杯当做一个大酒杯,然后倒进香槟,每个人都分享一下,大家都还挺冷静的,然后就结束了。你也知道,比赛到最后持续的时间很晚,队员们都很疲劳,需要好好休息一下。

  《新京报》:你觉得我们在汤姆斯杯决赛时第一双打失利、第二双打却赢球,这是否有些出乎意料?

  李永波:这个很正常,我一直都这么说,比赛不能把希望寄托在一个选手或者一对选手身上,也不能通过一场比赛的输赢就觉得队员怎样怎样。你们也应该看到,蔡赟/付海峰在决赛之前的比赛不是都打得很不错吗。

  《新京报》:你预先估计到这种第一双打失利、第二双打赢球的情况了吗?

  李永波:怎么能没有估计到呢?包括万一第二双打桑洋/郑波输球的准备都有,要那样的话,最后就只有靠夏煊泽一人拼了。

  《新京报》:如果一定要总结的话,你对这次汤尤杯如何总结?

  李永波:从成绩来看,当然是非常可喜,重新夺回汤姆斯杯的心愿终于了却,我们的年轻队员更是经受住了大赛考验。但我们也要看到不足,年轻队员在经验、技术等环节上都还有继续提高、改进的空间,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让胜利蒙住了眼睛,现在我们是把汤尤两个奖杯争了回来,但我们不是只要拿一次,而是要把奖杯保留下去。

  保留曲目:《红旗飘飘》前的主打歌

  李永波爱唱歌,而且歌还唱得不错,属于声线很“干净”的那种。近几年来我们听到的他唱得最多的歌曲就是《红旗飘飘》,而在此之前的“保留曲目”是什么,媒体还没有披露过。在采访中,李永波给出的答案是《今夜鲜花》。

  《新京报》:印象中,你参加各种活动时的“保留曲目”都是《红旗飘飘》,而且唱得非常动情。在唱这首歌时,是不是会有很特别的感受?是你对过去当运动员时,站在领奖台上看着国旗升起的一种怀念吗?

  李永波:没错,没法不想起以前的经历,每当唱这首歌的时候心里都有那样的共鸣。

  《新京报》:《红旗飘飘》之前的“保留曲目”是什么?

  李永波:有苏芮的《奉献》,还有一首是《今夜鲜花》,梁天专门给我写的。《新京报》:好像走的是“情歌路线”吧!还有比如《月亮代表我的心》、《我只在乎你》等。李永波:呵呵,是的。

  《新京报》:刚才所说的那些情歌都是唱给你夫人听的,是吧!好像还为她灌了一张“专辑”。

  李永波:不是灌了一张“专辑”,只是录了一盘带子而已。我把这些歌献给我的妻子,这也是我表达夫妻间感情的一种方式。

  《新京报》:可以谈谈你的家庭吗?每年都有那么长时间不能在家,心里是什么滋味?你是不是觉得给予家庭的太少而产生愧疚?

  李永波:我想我的家人是能够理解的,选择了这一个职业就要做出这种牺牲。有人问我是不是会对家庭有所愧疚,我没有,因为我也在尽力做到自己在家庭中应尽的责任。不过,我还是要非常感谢我的家庭。

  奥运目标:两到三枚金牌

  在主教练的位置上坐了这么久,李永波仍没有学会中国式的“推诿”与“兜圈子”。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他甚至说出了自己的奥运想法:“两到三枚。按实力排应该是女双、女单、男单。”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这次汤尤杯上的辉煌已经吊起了大家的胃口,老百姓还有媒体对奥运会的期望值更高了。

  李永波:我最不希望的就是看到这样的情况。我们的成绩能让球迷认可是很让人高兴的,但汤尤杯不能和奥运会挂钩,这是不同的比赛。当然,通过这次大赛的考验,取得这样的一个胜利使我们更具有了在奥运会上夺得好成绩的信心。

  《新京报》:你曾说过今年羽毛球队有三大目标,那就是卫冕尤杯、夺回汤杯、重现2000年悉尼奥运会辉煌,这是不是意味着雅典奥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重现悉尼奥运会时的4枚金牌?

  李永波:这个当然,重现悉尼奥运会辉煌的就是我们今年雅典奥运会的目标。

  《新京报》:某门户网站的调查显示,超过半数的体育迷认为羽毛球队将在奥运会上夺得4到5枚金牌。你认为这个调查结果客观吗?

  李永波:球迷们希望我们获得4枚,甚至包圆儿全部5枚金牌应该理解为是一个良好的愿望。我们自己设立的重现悉尼辉煌也只是一个目标,但实际上,我们的实力还没有到可以保证拿下那么多金牌的地步。

  《新京报》:具体一点,你觉得以目前的形式看,奥运会上羽毛球可以拿到几块金牌?

  李永波:两到三枚。按实力排应该是女双、女单、男单。

  《新京报》:本次汤尤杯之后,国外很多媒体分析,印尼、马来西亚正走入低谷,中国正在崛起,丹麦的某些项目上的实力也正在提高,奥运会上您是否认同中国的主要对手只剩下丹麦、韩国的说法。

  李永波:这样的说法是不对的。世界羽坛的格局并没有因为汤尤杯的结果发生大的改变,现在依然是五国争霸,我们在奥运会上的主要对手还是印尼、马来西亚、丹麦和韩国,他们的实力或许有些波动,但不影响大局。

  《新京报》:中国羽毛球和乒乓球都经常推出新人,这是否意味着我们的培训机制已经完全超越了竞争对手?

  李永波:这个是毫无疑问的。我们的专业培养体系,还有后备人才的培养体系确实是很多国家无法比拟的,包括一些主要竞争对手的国家,这也是我们体制的优势。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出体制的优势性。

  《新京报》:相比别的国家,我们的新人出现频率要快得多,老队员退役的速度也快得多,这是不是又反过来表明我们的队员运动寿命过短呢?

  李永波:这个可不能这么看。我们的新人涌现得快这是好事,只要下面有新人上来,自然要顶替老队员,这不是使我们新陈代谢加快了吗?而国外的很多球队,由于很长时间新人顶不起来,老队员不咬牙一直打下去怎么行呢?

  十年感悟:管理和领导方法很重要

  谈到过去的十年这个话题时,李永波的直率与“简单”再次得以显现。没有让人听腻的“假谦虚”,但也绝没有轻率、张狂的感觉。在此之前,这样的话,在国内的教练甚至是运动员中间,我们是很少能听得到的。

  《新京报》:当你1993年年底退役时,关于未来,好像有很多路可以选择。

  李永波:是的。

  《新京报》:为什么没出国、没读书,也没经商,而是选择了做教练,是因为感觉更“轻车熟路”吗?

  李永波:我首先要说的是我做教练是我让非常自豪的一个选择,一直到今天我都是这么个想法。当时做教练,也有一些原因是因为自己在国家队生活了很多年,环境熟悉,人员也熟悉。主要还是我热爱羽毛球这个事业,愿意以自己的能力为中国羽毛球做点什么。

  《新京报》:退役后不到半年,就走上了国家队主教练的位置,当时是不是感觉有点突然?

  李永波:没有。我觉得自己的能力可以胜任。

  《新京报》:当年那么年轻,走上这个位置,有过迷茫或者是彷徨吗?

  李永波:没有。我毕竟本身就一直在国家队,不会有什么适应不过来的。

  《新京报》:如果总结一下,这十多年走下来,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李永波:悟出了人生道路上的很多东西,人也更加成熟。此外,我培养出了羽毛球选手,其中的一些还为我们中国争了光。这些都是我觉得很值得记忆的收获。

  《新京报》:十多年来,你的执教方式,或者是与队员之间的沟通上,发生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李永波:根据队伍的需要,充分发挥不同教练、不同队员的最大长处,让他们尽量地发光、发热,实现价值,为我们羽毛球队和中国作出贡献。还有就是要掌握科学管理的方法来领导一个团队。

  《新京报》:这种变化也促使了今天的成功,是吗?李永波:管理方法和领导方法确实很重要,但今天的胜利不只是我一个人做到的。它是全体教练和队员的共同努力。

  性格: 不会防人,容易被人误解

  李永波把自己的性格定位为:心直口快、不会防人、容易被人误解。在接下来的采访中,他的这种性格定位很快就得到了体现……

  《新京报》:很多和你接触过的人都认为你性格很率直,甚至有点“口无遮拦”。当然了,这种评价都是善意的,你怎么为自己的性格定位?

  李永波:我这个人是心直口快,不会防着人,好像也容易被人误解。但我就是这样,开诚布公,这也是尊重别人的表现。像对你们媒体,我接受采访、与你们交流都是真诚的,因为我是尊重你们的。在队里我也是这样,开诚布公,该怎么样就怎么样。

  《新京报》:你知道央视不直播这次的汤尤杯比赛吗?这么多羽毛球迷不能看直播,不能直接为中国队加油,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李永波:这个我只能说非常遗憾,我也知道关注羽毛球、喜欢羽毛球的球迷还是很多的。他们基本都是要通过电视看比赛,这一次中央电视台不能转播,球迷有些意见,我也只能表示遗憾。因为我也做不了主,是不是啊?

  《新京报》:曾经有消息说你和田秉毅教练的关系不是很好,是这样吗?

  李永波:你看看,不知又是从哪儿听来的。我要是和田秉毅的关系不好,那羽毛球队就没人和我好了。

  《新京报》:那么和国际羽联的关系呢?这次汤尤杯的分组曾经被你强烈指责,你是不是对国际羽联有些不满?

  李永波:我从来没有针对国际羽联而有什么不满,也没有和国际羽联的关系有什么不好。我只是对国际羽联的有关政策、决定作出我的评价。我的评价只是就事论事,有什么意见或是不满都是对着具体的事情的。我干吗要和国际羽联搞得关系不好啊?(来源:新京报)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国网络传播学年会
陈水扁“5-20就职”
飞人乔丹2004中国行
日本首相小泉二度访朝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块
莎拉-布莱曼演唱会
第5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
首届中超联赛 汤尤杯

NIKE主题运动月
送你无限好礼!
NIKE全国高中
篮球联赛决赛阶段!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AIR ZOOM HUARACHE 2K4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