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首页 > 正文 
男排20年无缘奥运凸显三大问题 老将难安天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4年05月21日10:24 中国新闻网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男排因为前苏联等东欧强队的退出,幸运地获得替补机会,首次在奥运会上亮相,并获得本届奥运会的最后一名——第8名。此后4届奥运会,中国队均在资格赛中折戟沉沙。奥运会入场券,对中国男排来说,似乎是遥不可及。

  从1984年到2004年间,中国男排曾出现过像汪嘉伟那样的“亚洲飞人”。在汪嘉伟时代,中国队也曾在亚洲称过霸,但近几年却被韩国队、日本队压得抬不起头来,在亚洲锦标
免试入学读在职研究生 同方电脑春季促销优惠
亮晶晶星光宝宝大赛 大相扑中国公演新信息
赛和亚运会中大多只有输球的份。中国男排到底怎么啦。

  二传缺乏厚度

  早在汪嘉伟担任中国男排主教练时期,就曾因为二传手后继无人一直没敢起用新人。周建安曾和汪嘉伟并肩战斗过的队友,直到他36岁仍是中国队的主力二传。

  “千年老二”的王贺兵现在也要在而立之年担当起主力二传的重任。目前,全国各俱乐部队的主力二传几乎全是30几岁的老战士。多年以来,二传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队,以致于现在的中国队仍要倚赖34岁的王贺兵。而一直作为替补的何炯实力明显不如王贺兵,战术缺乏变化,尤其是现场的应变能力不足,更重要的是他与其他队员的配合至今仍不够娴熟。而年轻的李春则因伤不得不退出本次比赛,使得中国的二传替补球员实力更受影响。

  主攻手无新意

  二传的问题仍未解决,中国队主攻的问题则日显突出。

  张翔退出的日子里,中国队试用过施海荣、袁志、隋胜胜、沈琼等人打主攻。可是相比张翔的能力,这几人都仍有差距。施海荣一度被视为主攻这一位置的最理想人选,但高度、力量皆非最佳的施海荣在强攻时仍心有余而力不足。施海荣是个技巧型的主攻手,手上动作千变万化,在一传、二传均到位的情况下,他的威力确实不可小视。但打调整攻时,就有点勉为其难了。

  其他年轻主攻手中,只有沈琼站稳了主力位置。沈琼年轻有冲劲,这是优点;但这不能掩饰他技术粗糙的缺点。如今33岁的张翔回归,他的实力仍是中国最出色的主攻手之一,但是他的体能却始终是个问题。

  郑亮则是中国队的另一张王牌。在副攻的位置上,郑亮仍是中国最出色的。尽管他也已34岁,但他在3号位的快攻及拦网的能力都是中国队赖以胜利的法宝。尤其他与王贺兵在浙江队多年以来形成的默契,也让他俩的组合在网上威力十足。这也是中国队的一大优势。

  值得提醒的是,这些比较优秀的进攻选手都是“老人”。他们的技术特点和弱点都被对手研究得很透彻,届时对手采取针对性防守,我们的老将能发挥出几成水平还是未知数。

  新人难挑大梁

  张翔、王贺兵、郑亮、安家杰等老将的归队,让主帅邸安和有了镇山法宝。不过,老将与新人之间远未达到默契配合,也让邸安和够胆战心惊的。

  5月15日,中国队和澳大利亚男排的第1场热身赛,虽然最终依靠张翔的个人发挥获得比赛的胜利,但年轻球员的水平和稳定性却给邸安和提了个醒。18日和澳大利亚队的第3场比赛,邸安和派上了所有替补,实力明显下降,很快输掉了比赛。

  一支球队最重要的是整体的配合和发挥。中国队3位先发老将与另3位小将合练时间较短,威力显然大打折扣。如果年轻球员再发挥不稳定,中国队的实力将下降得更厉害。

  在9天内进行7场比赛,对老将的体能也是个考验,也是中国队最大的一个困难。在热身赛中,老将王贺兵只要一失水准,中国队的进攻成功率就明显下降。而我们的年轻球员都无法在关键时刻站出来担当重任。如果在重大的正式国际比赛中,我们的年轻球员无法担起重任,中国队获胜的机会就更小了。(南方日报王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